親職難為!印象最深刻的經驗

2023/04/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養育小孩過程中,最印象深刻的事是什麼?
大概是在肉肉6-7個月的時候吧!
這個體會,一直到現在,都很影響我怎麼照顧肉肉、怎麼回應肉肉
那個時期,我在留職停薪的狀態,白天陪著肉肉,我是白天的主要照顧者,喵喵是晚上、假日的主要照顧者
肉肉6個月大,正開始嘗試各種多元的副食品,我也負責幫肉肉準備副食品
當時,肉肉吃東西有兩個讓我很痛苦的習慣,讓我非常受~不~了!超惡魔的呀!😣
一個是,
一邊吃著東西,一邊把手放嘴巴!哇呀!究竟是在吃手還是吃食物?又怕手上細菌病毒病從口入,又一邊把食物不小心給弄出來……好崩潰……😱
一個是,
一邊吃著東西,一邊用嘴巴玩吐泡泡!還會一直講話!整個食物會噴得到處都是!好崩潰……🥵
好幾次,在大大的客廳中,我一個人,面對坐在餐椅上的小孩,看著噴著到處都是食物的衣服,抹得滿臉食物,還繼續要到處摸椅子、搶餐具去玩,還有噴得地上四處是點狀食物的狀態
我辛辛苦苦做的食物呀!在百忙中才處理好的食物呀…
這一片混亂是要整理多久呀?有完沒完呀?!🤬
超崩潰的狀態中,真的是氣到不想餵了
很挫折呀!當爸爸真的不容易!😭
--
過了一個月之後,這些行為終於不見了,讓我有了新的體會!
當時,餵早餐變成一件開心的事。寶寶吃得很開心,我也很開心。🥰
我在想,我一定是做對了什麼?
才能讓我從極度崩潰,走到開心地陪寶寶用餐。是吧?
是什麼讓肉肉經過一個月,這些惡魔行為消失了?!
我了解到
剛開始,當肉肉這樣噴食物、抹食物的時候,我很急、很氣,真的很無助,總是跟肉肉說「不要噴!」「不要講話!」「手不要放進嘴巴!」「再這樣我要生氣囉!」
但這樣幾次,我又挫折,又生氣,肉肉也開始變得不這麼想坐著吃東西了😧
何況她還要穿著「雨衣」(當時用餐穿的衣服,我都叫他雨衣),被關在餐椅上
我突然意識到,肉肉其實是被關在椅子上,自然也想好玩一點
我想,也沒有人喜歡吃飯的時候被兇吧,這樣誰吃得下去呀!
當寶寶在哭的時候,罵她、兇她😡,或是告訴她,「再哭我就不喜歡你」,
寶寶會接受到的不是「不能哭」,而只有是感受到照顧者的生氣,感受到我帶她的威脅感😫
讓我想到小時候,有時候餐桌氣氛不好,我也吃不下去,沒有胃口了
這是我想要發生的嗎?
我了解到:「我不能只有告訴她不能做什麼。」
我試著呼吸,我試著沉澱我自己,試著把焦點從混亂的現場、難以整理的現場,回到我自己,先回到呼吸,先放下眼前的小孩,她還在椅子上,安全,沒事的,髒亂,等一下再說吧,我先回到我自己。😮‍💨
我試著理解,寶寶又愛講話,又愛玩B-box,也想探索手指,也想探索食物,其實,寶寶也只是想探索這個世界而已
6個月的娃,哪知道爹地會光想到整理就崩潰…😭
孩子要的是什麼?不就是要好玩?要關注的眼神?要愛?要抱抱?要感到有價值、被欣賞?🤔
是呀!我得讓寶寶能夠體會到,「不是只有在做出負向行為的時候才會被注意」。我好像太注意肉肉做了什麼事,讓我生氣了。
除了告訴她「不要做什麼」之外,我有沒有告訴寶寶「可以做什麼」呢?
我有沒有在寶寶,把平常的事做好時,也鼓勵她呢?
「哇!你吃得好乾淨!」「這樣吃好乖!」「哇!吃得好大口!」「好好哦!」「手手好乖!」「一口接一口耶!」「不錯不錯!」在每次她好好吃飯的時候,都告訴她好棒!讓肉肉知道,其實她一直都做得很好。
每次做該做的事時,都值得鼓勵與欣賞。👍
這段時間,我體會到,照顧者的自我照顧還是最重要
照顧者生氣,寶寶就情緒化
照顧者開心平靜,寶寶就開心平靜
這個階段的寶寶,總以為全世界都是自己的一部分
當我,作為一名照顧者,情緒穩定,寶寶自然情緒就會穩定
我也注意到,當我這樣做之後
當肉肉哭的時候,我試著告訴她:「在難過喔?」「哭哭喔。」「可以哭一下。」「我跟你在一起。」我試著輕輕地說一些安撫的話,寶寶反而很快地平靜下來了
在我慢慢的練習下,努力維持一個開心快樂的氣氛,肉肉也吃得開心。😄
最後肉肉吃完飯之後,開心的拍拍手。👏
好像在為自己開心和完食鼓掌!
【#正向親職.生活練習】
回想當年,自己走過這一段,有了這一段體會,真的很值得。
照片:2019年3月 圍專心陪肉肉吃東西,難得有機會被拍下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8會員
102內容數
提供後現代、折衷取向的諮商工作觀點,分享心理劇、社會計量、女性主義諮商等的整合運用。 是我創發的諮商心理治療取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