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Abject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純愛的最終極,如同Kristiva 所言的Abject(賤斥)像冷掉的牛奶上的那一層薄膜,是來自凝乳的營養,也是令人墮落的脂肪,而視它為自然之物的人,只能活得像獸。
由沼田真帆香留的小說改編,蒼井優主演的"她不知道鳥的名字"是近年來看到的純愛電影(純愛?滿臉黑人問號?)瞬間葛雷跟半身不遂的總裁都輸了,她不知道鳥的名字才是純愛的極端。蒼井優所飾演的十和子所發展出的慾望關係,使我想起 Julia Kristeva 在她的著作 Powers of Horror: An Essay on Abjection. (恐怖的力量:論賤斥)所形容的牛奶上的薄膜,令人感到噁心與不悅。讓人想用指甲把它拎起來丟掉。但這噁心跟令人不開心的膜,不是來自外部,而是來自牛奶本身,也是牛奶最營養的一部份---脂肪。就像十和子本身,男人們慾望她的身體可以帶來歡愉跟養分,但不要她帶來的累贅。水島( 松坂桃李)是十和子的外遇對象以及黑崎 (竹野內豐) 是和子的前男友,他們一個比一個人渣,成為了另一種死了也不可惜的殘遺之物。唯一對十和子抱著純愛的陣冶(阿部貞夫) ,是日本作家擅長描寫的反差萌。他的勞動階級、舉止唐突、完全毫無品味,吃壽喜燒會用襪子來擦嘴巴,看美食節目也念念有詞絕對是罐頭好吃的怪老頭。大概是任何女人跟他一起走進咖啡廳,旁邊的人都會低語:「他們不是在交往吧~」但再好吃的食物或女人,他都吃不下了。每一次跟十和子用餐,他都拔下一顆自己的牙齒。不知是否那衰老鬆脫的慾望,他對十和子的愛,有父親式的保護,也有孩子般的占有。就是沒有成年男人的性。
十和子對他只有咒罵,唯一的一場性愛,是白天的時被水島撩撥之後,晚上睡不著要求陣冶替她按摩時用手指幫她。我覺得這個女人真的是很壞心的,但又壞得很性感。十和子高潮之後陣冶問她舒不舒服,她點點頭,居然問他:「你呢?」陣冶說:「我待會自己處理就好,妳先睡吧」男人慢慢地幫熟睡的女人蓋上被子。沼田真帆香留不愧是寫絕望的作家。怎麼把親密寫的那麼可恨跟可鄙。
網路上有許評論也認為「全員差勁,共感度0%,不快度100% 」但我覺得那有些部分是很真實的。您如果還覺得自我尊嚴是愛情中的首要因素的話,那我保證,妳沒愛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握壽司怎麼吃?那些你不知道的禁忌握壽司的正確吃法:壽司是用筷子吃的嗎?還是可以用手吃呢? 近年來壽司郎、藏壽司、平祿壽司都陸續在台展店,讓台灣人有越多越多的機會,可以在台灣吃到品質還不錯的迴轉壽司,因此我多了更多的機會被問到,吃壽司(特別是握壽司)的方法和禮節,今天藉這篇文章來分享一下我所知道的日本壽司用餐禮儀。 握壽司,其實有
    Thumbnail
    avatar
    Hikky的日文學習筆記和日本美食文化【小狸日語】
    2021-01-15
    那些我們不知道的是......-微小說17有時她唱歌,享受靜默而熱烈的掌聲。她說只要認真聽,靈魂就會混著歌聲、掌聲,在波濤洶湧的海上飛翔。她始終想往夜幕飛去;因為溫柔的月光,不會融化伊卡洛斯的翅膀......
    Thumbnail
    avatar
    星垂平野
    2020-01-29
    那些你不知道的洛基的秘密,北歐神話這最近大家玩《戰神4》熱的不要不要的 連我大哥都LINE狂曬我滿臉 現在就是欺負我沒時間玩是不是 我才沒有羨慕你搶到典藏版呢 我才沒有羨慕你買到公仔呢 我跟你說我才沒有羨慕你有下載版的畫冊呢 就算你是我哥你也... 拜託節制一點別再曬我了
    Thumbnail
    avatar
    NeKo嗚喵
    2019-12-07
    2019年Facebook F8大會第2天:那些以前不知道的,現在知道了/詹太太這好像是一句聽來很廢的描述,但這就是我聽完今年F8大會開幕演講的感想。其實這並不是廢話,而且我認為,這應該已經準確體現在Facebook各項產品的細節上,尤其是如何運用科技應對人性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19-05-05
    台灣港人速寫日記#58 菲林 不知道名字的美食有人知道菲林是甚麼嗎?如果你知道的話,只有兩個可能:一,你是三十歲以上;二是你應該能使用粵語,至少知道一點粵語。在不告訴你甚麼是菲林之前,先說小時候的一款甜點。年幼的天爸不知道這款甜點叫甚麼名字,大家都叫這甜點做「菲林」,因為實在太似了,所以「菲林」就成為這款甜點的別名…直至現在沒有人用菲林了⋯
    Thumbnail
    avatar
    天爸
    2019-03-06
    《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腐壞中用力去愛十和子的感情現況是這樣:和條件很差的陣治同居,嫌棄陣治沒用、窮酸、粗俗、軟弱,然後花他的錢,住他買的公寓。陣治對這一切毫無怨言, 「為了十和子,我什麼都願意做」,陣治總是這麼說。
    Thumbnail
    avatar
    CHOO|看電影的人
    2018-07-30
    《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 ──談空虛與為人子女:親愛的,你要長大了嗎?一開始,我對這部電影其實是沒有興趣的,主要的原因是它奇怪又溫馨的片名,再者是因為感覺起來又像是一部用愛情包裝的懸疑片(老梗!),但衝著沼田真帆香留,我還是決定看了。看完之後,才發現這根本不是一部愛情電影,我看見的,只有滿滿的空虛和無私的「親情」。
    Thumbnail
    avatar
    Scatterbrain
    2018-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