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報告】島本理生:《初戀》

2024/02/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無獨有偶,我多年前讀過吉村達也的《初戀》和這本《初戀》都是關於謀殺案的小說,不過後者重點描寫的並非愛情,而是親情。

故事講述女大學生聖山環菜主播面試完後,特意到父親任教的藝術學校,拿著事先準備的菜刀刺殺了父親。當警方逮捕她時,她只拋下一句:「你們自己去查出我的殺人動機。亅

其後這宗案件受到媒體重視,有出版社更委託臨床心理醫生真壁由紀去接觸環菜,為這案件撰寫成書。結果由紀發現環菜似乎滿口謊言,感情關係複雜。而且母親對女兒又充滿怨恨,到底這家庭發生了什麼事?前途光明的環菜為何會失控弒父?

吁,讀完這書的感受就是抽象到只能總結出「微妙」二字。不能說不好看,至少故事一開始就勾起我強烈的好奇心,一度讀到欲罷不能,可是故事由中後段開始令我對作者的安排難感到費解。

我以為故事的開端刻意寫得隱晦,是為了製造懸念,但隨著謎團逐步解開,我才發現劇情根本就是故弄玄虛,明明主角早就可以旁敲側擊出真相,作者偏不寫下去。每當調查有些微進展,作者又會推翻那些可能性,害我還真以為後續會有什麼驚人的發現。

結果揭露的真相令我大失所望,即使讀畢全書,我還在想真相確實就是這樣而已?故事大綱一直強調環菜的初戀會是破案關鍵,結果那段初戀對讀者與劇情根本可有可無。

另外,我不知為何角色們總是欲言又止,我知道這樣可讓情緒更顯曖昧含蓄,但我有時真的想不透他們想說什麼呀呀呀!有好幾次真的想大叫:你們有話就直說,好嗎??

啊,忽然激動起來🚬撇開劇情,我認為作者寫到父母如何精神虐待子女的情景,以及子女為何難以原諒父母的心態也寫得一針見血,難得誠實寫出那股不敢宣洩的忿恨。

0會員
82內容數
From HK to UK // Instagram: yuduyuji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