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渡人觀後感-渡人渡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擺渡人」改編自張嘉佳「從你的全世界路過」中的同名短篇小說,作者親自執導,由梁朝偉、金城武銜接主演,可謂卡司堅強。故事整體由小說裡許多編製而成,不過,貫穿電影全部的依舊是小玉擺渡馬力的故事。
小玉用了十年擺渡馬力,她深知自己是個擺渡人,他落水了,把他救上來並擺渡他至彼岸,而彼岸上將不會有自己,她知道。儘管如此,小玉依然勇敢地做了,且不悔。十年,之於一個人可能太長,但之於完成一件事可能太短,少女小玉用了十年戀慕一個對象,並竭盡所能付出,她的勇敢值得敬佩,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在現代以速食愛情為主的年代,實在是難能可貴。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有兩幕,其一為小玉以影子來擁抱馬力的影子,在皎潔的月光照映下,兩個影子相擁的距離,是最近也最遙遠的距離,對於小玉而言,是幸福也是寂寞。「人生自古有情癡,此恨無關風與月。」說得就像小玉這樣深情且長情的有情人,成為感情中的那個癡人,僅願盼得對方一笑,在這樣美麗盼望的背後是多少眼淚所堆砌?
「陳末,你有為誰拚過命?」 擺渡人對自己是狠的,若不是如此又該如何擺渡對方?小玉在酒吧高爾夫的遊戲中,拚盡全力過九關酒吧,在最後一關陳末的一個問題和一杯名為「答案」的酒,小玉毫不猶豫地回答她此生最重要的日子就是和馬力相遇的那日,並將酒一乾而盡取得勝利,她坦然地面對所愛的人永遠不會愛上自己的現實,那凜然的背影和單純無雜質的感情,在現今,能得幾回聞?
或許,有人閱讀至此,會不禁探問:「那你自己呢,小玉。」我不禁想像小玉會回答:「我不後悔。」雖然嘴巴噙著的可能是微苦的笑,但當中也是有過,專屬她的甜,雖然外人難以體會。就如古人所言:「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我想,上天不會虧待這樣善良深情的人,小玉會等到那個屬於她的良人,套一句電影中曾出現的話:「真正屬於你的愛情,不是傷人的冰塊,而會是一杯暖暖的熱茶。」小玉,這個為自己的感情勇敢的女生,最終,命運會送上一杯專屬於她的熱茶。或許,這部電影是在讚揚為愛勇敢的人,但更多的是溫柔地提醒適時放下的重要性,為愛勇敢的同時也要保持自身清明,使自己能在放手後,還能對曾經深愛的問候一句:「你最近還好嗎?我很好,謝謝你曾經伴我左右。」
世事如書,人生的下一個章節將會是?猶未可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會員
    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洵心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如何原諒傷害自己的人? -「唐山大地震」的省思-MOD電影觀後隨想 記得多年前「唐山大地震」電影上映時全家看完,女兒A寶照例詢問:「這是真實的故事嗎?」   我還沒回答,B寶就搶著說:「唐山大地震是短篇小說『餘震』改編的,書我看過,雖然是小說,但是在二十多萬人罹難的大災難中,一定可能發生這樣的故事。至於『酷馬』顯然就是虛構的了,怎麼可能一個人會看見鬼魂,還能跟他說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09-19
    我們都希望有人可以接住下墜的自己──《空橋上的少年》讀後感(文/天海元淇)其實我真的無法一次把蔡伯鑫《空橋上的少年》這本書看完,因為這是由精神科真人真事改編還有旅遊交織而成的小說,所以當我讀到某些段落時,我的腦海裡就會有清晰的畫面,無論是關於家庭的暴力、感情的糾紛或是關於職場上的風風雨雨。而在我閱讀的過程中,一直想到書中的這些孩子所面臨的困境,也一直在反省自己的工作過程…
    Thumbnail
    avatar
    蔡伯鑫
    2021-04-10
    《變種人》觀後感 / 「治癒自己最好的辦法,是面對恐懼。」五位擁有特殊能力的青少年被關入秘密機構,有一股超自然惡勢力正蠢蠢欲動,他們必須面對過去的罪惡,但內心的恐懼即將成真。神秘的背後似乎有巨大的陰謀正在成形,他們是否能勇敢對抗自身的力量,逃脫這一切枷鎖…
    Thumbnail
    avatar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2020-08-27
    《打噴嚏》觀後感 / 「找到自己的價值,成為自己的超人。」孤兒院長大的王義智,遇見了會照顧他的心心姐姐,兩個人培養了深厚的情感,心心姐姐也成為義智心中最牽掛的人。心心姐姐只要想到義智,就會不自覺地打噴嚏。長大後,心心姐姐離開孤兒院到城市工作,義智下定決心要成為心心姐姐喜歡的「勇敢的男生」,於是開始苦練拳擊。
    Thumbnail
    avatar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2020-08-14
    能完整自己,才能愛人-若是一個人觀後感 今年台劇繼想見你後,又有一個我很喜歡且很優質的台劇,就是《若是一個人》
    Thumbnail
    avatar
    Daniel的詩文創作空間
    2020-07-12
    豐後水道渡輪在別府待到晚上十一點五十分,然後坐上開往八幡濱,靠岸後可以留在船上休息到清晨的末班渡輪。天色未暗時,便先來了一趟宇和島運輸的售票暨候船大廳。大廳所在的水泥樓房有些老舊,外牆也已斑駁,似乎是昭和時代的產物。寬敞但昏暗的空間裏設置了一排臺灣診所常見的水藍色膠椅,以及十臺左右的吃角子老虎機。當時在大廳裏的
    Thumbnail
    avatar
    鮮奶綠大叔的日語工作室
    2020-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