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電影短感想001

2018/06/2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非常豐富、精彩,雖然編劇抓住了"電影開頭就要讓觀眾興奮"的要點
到了中段我還是稍微覺得出戲
一樣,片頭一出來有雞皮疙瘩掉滿地,但其實有發現一些不合理的地方
有雷
.
.
.
.
.
比如反抗軍為什麼要建造慢吞吞讓敵人很好毀滅的轟炸機?(因為劇情需要)
或是FIN跟油管女在賭場大肆破壞的時候,他們根本就忘了自己到那邊的目的了吧?他們也不打算去找小紅花,就是直接要去找飛艇離開那裏,這跟後來演的他們一直抱持著的使命感反差非常大
還有(這點雖然常常發生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為什麼最後門都被炸開了大家才會靜下心來想有沒有別的出路?(這點半反對,因為我們真的也都會有這種後見之明)
最後,Rey(笑起來好可愛呀哈哈哈哈我戀愛)在聖殿練習武術的動作看起來真的不像有原力的,腳步有點虛浮、力量也很微弱的感覺(好吧,我不是絕地,但就是感覺虛虛的)
但!BUT!
一堆關鍵真的都猜不到啊啊啊啊,食神,我真的猜不透你呀,或許我們都需要被騙一下,人生才有樂趣
音樂也有在原曲上別出心裁,spotify的撥放器如果播放star wars8的原聲帶時間軸會變成光劍
究極的原力似乎跟佛教的主旨有點像,這其實我也不太懂沒出過家,但很多講到武士道(Jedi是從日本武士汲取靈感而成的)的議題感覺都跟佛教有點類似,想有原力的觀眾可以直接去少林寺報名吧我想。
整體來說可以排進星戰系列的前幾名,但是光劍打鬥少了好多呀(最爽的應該要算Epi1的達斯魔大戰歐比旺跟金魁剛)
最後,最後那個原力小子是試水溫為10,11,12集做鋪路?
I guess we gonna find out when we are old enough
old as Yoda
 
白色情迷是部非常現代的電影
它將一般人共同認同的人生過程賦予了複雜的情緒
主角逃離比較進步的法國回到較為落後的波蘭,片末茱莉蝶兒對男主角手比的"等我",和男主角在那之後所流的淚
我們永遠也不知道女主角是因為明白了男主角當初在法國是心因性陽萎而重燃當初的愛意,抑或是看上了男主角變得很有錢
就像我們也永遠不知道男主角落淚是因為後悔自己這樣對待深愛的女主角,或是突然明白了真愛還是建立在金錢之上這麼令人洩氣的結論
過程雖是非常老哏的人生經歷,但其中深意確是值得一思
 
史上最討喜的螢幕情侶之一
但我在看這片時卻注意到一個只出現幾分鐘的腳色
男女主角晃蕩在夜裡的街頭
走在河邊時有個詩人要他們付錢,然後為他們寫首詩
這個腳色真的令我震撼許久
他看起來就像好幾天沒洗澡、不停地抽菸、然後徹底地反抗資本主義
雖然我現在還清楚記得我看到他時腦中的"好帥"跟"不能變成這樣"不停地在交戰
但那的確是近乎Che或任何一個苦行僧的帥度
【全蝕狂愛】裡的韓波亦是這樣一個只會一種技能、但也狂熱地投入的傻子(到了現在,我已徹底相信每一種技藝要出頭是得需要時間的,尤其是藝術這東西)
我開始不斷地想像【Before sunrise】裡那個流浪詩人的人生是怎樣的,是不是像戲裡戲外都一樣的River Phoenix這麼地放縱?
悲壯就像藥品有分高劑量跟低劑量的,個人型且永遠沒有人知道的正是落淚的刺激劑
 
前陣子突然想到【無間道】這部電影
觀者會不會猜測
到底是劉德華還是梁朝偉才活在無間地獄?
我覺得兩者都是
但梁在被一槍斃命後,卻從無間地獄解脫了
劉的無間地獄才正無限地蔓延下去
雖然他從青少年時代就想變成梁
這種情感的無限壓抑才正是一個人活著的無間地獄
但卻又這麼地吸引人
悲劇好寫
是因世人皆哀
 
【大災難家】---他們都在笑你,但如果你也笑呢?
最近一直在想個問題,我們熟知的智慧老人,是不是都非常地融入這個混亂、充滿惡意、俗氣的世界?
他們熟知世界的運作,舉例來說,他們熟知台灣鄉下的粗鄙和俗氣、但他們也知道都市的高來高去文人氣質,所以他們化解每一場衝突或惡意的幽默並不是像"你說的話就像我今早吃到帶給了我永劫回歸的幻象的過期蛋。"而是"你說的話跟我跟老婆吵完架她故意煎的過期蛋一樣。"
有可能、他們很早就養成了讀書的習慣,但他們也知道,這世界的粗鄙並不會因為他們有所認同。
這個過程純粹是看完這片後的人生感想,我多想逃離這個他媽的煩人的粗鄙之地,但當所有人看到湯米的片爛到笑不停的時候,葛雷跟湯米反而進化到了"我就是我自己。"的高深境界,觀眾們無情地嘲笑,但葛雷跟湯米卻反向思考....."他們愛我們。"那是極為複雜的觀影情緒,但在那一刻,湯米的心境已經接近了無敵;他曾是過於關注別人對他的觀感之人,但他在那一刻卻擊敗了心魔。
我們或多或少都會害怕自己的精心之作難登大雅之堂(我想Duncan不會,反正他很有錢),但推出的當下,我們是否也能堅守"那就是我"的勇氣?
但老實說,要像和尚的涅槃境界確是不容易、但要像史丹利庫柏力克也同樣不簡單,我只能說,夢想仍然偉大,而快樂是活得很傻。
 
1. 基本上
【意外】跟【東方快車謀殺案】讓人爆哭的點之類型是一致的
都是眾人為了某個大家都敬愛的人
澎湃地釋放情感、並義無反顧的為他做了些事
必須深究"義無反顧"這個成語的內涵情感與意義
"我笨,但我熱血"
大概是這樣
我也在那個點出現的時候就狂哭
行於世是無比艱辛的
當然如果你是杜拜的王子,就不會有這個問題
你怎麼保持睿智、你怎麼做人成功、你怎麼維持名譽、你怎麼把每一天都過得謹慎、沉淪很容易,但努力朝美好的方向前進卻是無比艱辛
然後到老了的時候,你的朋友不會表現出他們喜愛你這個人,但他們內心深處是把你當作自己的一個連結,一個無可失去的連結
國中時看【聖堂教父】
北条讓幫派成員開始學習知識、打棒球、做些他們討厭但卻是正確的事
他說了:"我想要讓這些人,在過世的時候,眾人不是因此而欣喜,而是懷念他們"
那個時候有稍微對這句話有奈米感動
直至這個中年歲數
才完全體會到
我服膺的"人人都是孤島"的教條
正是會被這種直衝淚腺的情感完全擊潰
那正是"情"永遠都優於物質的價值點
2.如果你是馬克組伯格,你每天的腦袋裡,連一丁點【意外】裡各個腳色努力讓自己活下去的腦內奮鬥都沒有,但我們不是
這也是【意外】酷的一點
它表現出了
人是很脆弱的
你每天要面對不只是生存的掙扎
還有你可能腦中一秒內就會出現的數萬種自殺方式
或是為了情、為了尊嚴、為了追求平靜而不斷練習的堅強補血
那在一些沉靜的鏡頭裡
就瀉出了這些普世狀態
很有生存的力道在
 
into the light I command thee("thee"是"you"的古字,還有另一部電影也出現過,大家可以猜猜,文末再揭曉)
今天莫名其妙地想起這部神片,不管是色澤、調性、運鏡、演員、氣味、情緒、劇情都可堪稱"非奧斯卡信徒界"的神片
但今天突然覺得裡面有個很大的謬誤
本片將人類之惡的根源歸納於惡魔們,但事實上,作惡的人必須為自己的錯誤負責,神魔並未真正地顯現於世,為善為惡都是自己的選擇;但若深想一層,或許導演們的用意在於,為這個混亂沉淪的世界找個可以寄心的目標,也將自己比為耶穌般的,不停地原諒罪人。
所以其實是無比的溫柔、絕望與希望夾雜的。
本片的"看透一切的硬漢"、"嚐盡苦樂的男人情誼"、"救贖"等情緒也相當吸引人。
已列入我下次必買名單
ps.【Pulp fiction】裡面也出現過"thee",Jules在影片開始時殺那幾個小流氓時也引用聖經裡的話:"Ezekiel 25:17. "The path of the righteous man is beset on all sides by the inequities of the selfish and the tyranny of evil men. Blessed is he who, in the name of charity and good will, shepherds the weak through the valley of the darkness. For he is truly his brother's keeper and the finder of lost children. And I will strike down upon thee with great vengeance and furious anger those who attempt to poison and destroy my brothers. And you will know I am the Lord when I lay my vengeance upon thee."
42會員
263內容數
文字織城,取文字編織與文字之城之意,希望在我戮力編織的文字之城中,能讓讀者有些許共鳴,那麼孤獨地面對鍵盤的我,也會感到微微的暖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