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庶民美術館-街景巷弄的美學(2018.06)

2018/06/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午後的一場雨,讓我發現喧鬧的三峽老街裡,有這樣一個安靜的地方,庶民美術館。
門票20元不貴,吸引我的是裡面看來有生命力的畫作與錯落有致的布置,當然因為人少,也讓我想走進去。
鎮館者是畫家吳冠德之母,角落桌上畫像是50歲時兒子所繪,如今也70歲了,看來還是年輕有活力,對我略述一下美術館由來,原先美術館在民權街96號,因租約到期換到110號,花費500萬重新打造,為老街上唯一文化氣息之處,館中除了中間白色畫作區不可拍照外,其餘皆可隨意拍照,畫作是吳冠德的,植栽家飾器具是老母與妻子設計的,看起來一家人都極具藝術氣息。
由門口往天井望去
由天井往大門口望去
後院
每個角落都古意盎然很好拍,就連屋簷上的九重葛都不是一般的大紅花,而是淡淡的粉與白,氣質脫俗。
這張空景還是我等一對中年情侶左拍右拍之後才找到的空檔拍到的,女子很聒噪吵鬧,看到友人還會大聲呼喊,在美術館裡讓人尤其生厭,男子邊幫女子拍照邊說斯文點,別這麼大聲...。愛情果真不限年輕人,中年男女有愛情籠罩,那模樣跟年輕人是一樣。
屋瓦上的粉白九重葛,自成一格
百年夯土牆禁止觸摸,搭配合宜物品也是一幅創作。還是想說,那聒噪的女子真的破壞了這寧靜的空間,但她也很識趣地點了咖啡消費,也算是一種挹注吧!
整個空間裡充滿咖啡香,如果能夠,與三五好友在此談心說話或看書,為人生一大樂事也。
前後都有美麗的露臺
自然與人文結合的藝術
吳冠德是老街第三代,第一代為祖父吳玉雲,開設牙科照顧病人,第二代與第三代對三峽老家(街)有特殊的感情,展覽畫作也不忘留個時光走廊緬懷先人。展出的畫作以油畫居多,據說明年會展出一系列的水彩畫,我總覺得油畫較為艷麗濃烈,水彩清秀宜人,很是期待明年的水彩畫。
    60會員
    317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