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最新各國央行貨幣政策總結:你需要知道的都在這了!

2018/07/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看不清圖片的話,可以到臉書貼文查看
6月中,是“超級央行週”。美聯儲如期實現了18個月以來的第6次加息,沙特、香港、澳門紛紛跟隨加息。早上不出所料,亞洲股市集體下跌開盤,今天我們來聊聊該如何應對。
So,美聯儲加息,跟我有啥關係?
6月14日週四凌晨,美聯儲貨幣政策委員會FOMC會後宣布,FOMC委員投票一致同意加息25個基點,將聯邦基金目標利率區間上調至1.75%-2%,符合市場預期。
雖然從2015年到目前為止,美聯儲已經加息了7次,但這一次對全球的影響可能是最大的。
為什麼呢?
我們用簡單的例子比喻,有天小賈在美國銀行買理財商品,這個投資商品的特性是一年後會還你100元,如果按年化收益率10%來算,這時候我要付給他的是:
100/  (1+10%) = 91.91元
假設加息10%
我付給他的錢就變成了
100/ (1+20%)=83.33元
大家有看出來嗎?加息讓我省了不少錢呢~
So, 美聯儲加息相當於把所有美元計價的升息資產打了折,包括美股美債、大宗商品(原油)、黃金等等。 (我這裡有批好便宜的股票,你有需要就打這個電話給我~~~)
同時,美國經濟數據不斷走強,美國雜貨舖裡的產品質量也在不斷改善,產品好,價格也便宜,國際上的投資者自然大排長龍。
不過呢,這些顧客們在結帳時遇到了一個問題:
不好意思,本店只接受美元付款喔!
📷 美國雜貨鋪老闆 - 鮑爾 (美聯儲主席)
於是這些顧客們搶著把手頭上不怎麼賺錢的外幣換成美元美元開始漲價 (升值)。
相對的,產品沒那麼好的雜貨鋪 (比如阿根廷羊毛店、土耳其熱氣球批發店),顧客們甚至開始了退貨潮....
外國顧客:老闆,我要退貨!
新興市場雜貨鋪老闆:別阿親!在考慮看看杯~
結果就是一大堆貨幣大幅貶值...
📷
嗯嗯嗯,了解了美聯儲打折甩賣大優惠後,我們該怎麼留住顧客呢?
方法1:價格戰
最直接的反應自然是,我們也跟著降價大甩賣跟著加息
比如阿根廷央行在8天內連續加息三次,利率被加到40%...
然而並沒有什麼卵用...
...
阿根廷雜貨鋪六折大特賣喔 !
📷 空無一人的阿根廷雜貨鋪
📷
方法2:提高產品質量
舉中國為例子,2015年中國開始了「供給測改革」,有序的淘汰掉那些質量不好的產品。
這隻維尼熊太肥了,不合格,退貨!
另外更就是讓更多的好產品上架,增加中國雜貨鋪的銷售品類。比如搞了一個CDR,讓獨角獸們回歸A股。
方法3:優化限購政策
中國雜貨鋪在以前可很傲嬌的,外國顧客來買東西都會被限購
比如在特定區域 (金融、汽車、船、飛機製造等),直接投資會被限制佔股比例
外國顧客:老闆,有銀行賣嗎?
中國雜貨鋪老闆:有咧,不過限購喔,入股比例不能超過20%
有些外國機構想買上市股票,甚至還要先成為 "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 (簡稱QFII)
QFII甚至還有退貨限制...
中國雜貨鋪老闆:抱歉,這邊滿3個月才能退貨呢
而且每個月退貨不能超過上一年底持有資產的20%
方法4:大量退貨
這個辦法需要你...
很有錢
方法很簡單,提前買好一堆美元資產,然後在美元升值時,把他們都退貨就好。
比如香港今年4月份就連續13次賣出美元,買入港幣...大概買了520億 (台幣2,028億元)
老闆,我要把手上的美債都退了!
美國雜貨鋪老闆:阿,利率那麼好你還要退?
不過前提是你手頭上的貨足夠多,貨不夠多,就是杯水車薪而已。
阿對了...還有一種0成本的方法喔!
就是
.
.
.
.
.
哭給他看不然ㄋ
比如印度和印尼水果攤的小哥都呼籲美聯儲放緩加息腳步,然而事實在一次證明,這並沒有什麼卵用...
So,美聯儲加息,到底對我們有啥影響?
短期來看,應該不會有進一步影響了。
加息本來就在所有人預期之內,所以再加息前美元指數就不斷走強了。上次宣布加息後,大家可以看到美元指數走強後很快就跌了下來。
...還是我料事如神 by作者
不要打我。
中長期來看,台幣在這波非美貨幣貶值潮中,算是抵抗性非常強的貨幣,台幣可能進一步貶值,資金面可能成壓,不過隨著台灣的開放度和產業轉型,外資會慢慢回流,總體而言我認為不需過度擔心。 (寫結論時總要滿懷希望!?)
最後總結一下:
  1. 美聯儲加息的本質是以美元計價的升息資產的打折大甩賣,直接結果是美元升值而其他貨幣貶值。
  2. 非美貨幣為了維持對美元匯率,有以下幾種方法:
1.價格戰:同步加息
2.提高產品質量:提供外資優秀投資標的
3.優化限購政策:開放外資投資更多產業
4.大量退貨:拋售美元買入本國貨幣
?.哭哭不要加息啦
3.美聯儲加息短期影響有限,中長期台幣仍有貶值的可能性,過隨著台灣的開放度和產業轉型,外資會慢慢回流,總體而言我認為不需過度擔心。
臉書貼文連結


這是懶人經濟學發布的第一篇實驗性文章,以口語化的方式解讀發生在你我身邊的經濟學事件,如果你覺得對你有用,歡迎追蹤我們或是把我們分享給你的朋友。
畢竟,這裡可能是唯一一個願意跟你說人話的投資指南。
我是小賈,懶人經濟學的主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賈
小賈
小賈,理財科普粉專【懶人經濟學】主筆,現任職於香港投行,閒時撰寫理財科普文章,至今已觸及超過兩百萬名網友。 理財絲路自學社群: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ggeco123 懶人經濟學:https://www.facebook.com/ggeco12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