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老人

2018/07/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是的,沒有錯我要來檢討自己的畢業設計跟胡思亂想了。
關於老人的問題大概是我目前一生做最難回答的問題了,大學的畢業設計與我的夥伴選擇了將自己的因為學生招收不足被迫遷校合併的母校 「中山國小」,重新規劃設計成因應未來高齡化的社會基礎設施,也就是所謂的 高齡者日托中心」。回頭想想,因為很貪心的想要讓空間可以跟幼童一起使而且又想順便解決一堆事情,卻又不怎麼認真的去思考,為了空間到底是給誰使用 這件事,每次評圖都重新學設計的感覺,最後結果便是圖畫的不多,跟老師討論(挨罵)的倒是挺多。
 
後來過了幾年,當初覺得很挑戰的事情,變成現在好像大家隨便反手就可以做出的 「共融式設計 」,而當初被老師一句問倒的 「什麼是老人 ?」倒是依然無解,每當回憶起法定高齡的老師回答我說:「我不覺得我是呀?你憑什麼說我是?」,便想去買酒消愁,畢竟人的老可不是單單生理,心理也是重要的因素呀!
 
 
不過俗話說的好,時間總是會給所有問題一個答案,而答案的給法往往讓人意想不到。由於本身是一個小小的電玩迷,雖然口袋淺淺的,不過總是會關注每年的電玩展,而今年除了「DETORIT」(中翻:變人),我想最受矚目的應該就是「CYPERPUNK 2077」了,這是一款以賽博龐克為背景的一款遊戲,而賽博朋克是什麼呢?我請WIKI來幫我做說明(見補註)。
啟發我的倒不是賽博朋克那樣的世界,而是在整個世界觀最重要的一個科技「賽博格(CYBORG)」,也可以說是人類義體化,或是更直白的「有著高科技義肢的人類」,賽博格所衍生出來的作品相當多(EX.攻殼機動隊),本人知識較為淺薄就不多細談了。回到正題來說說高齡化,或許我們不該想著什麼是老,而是想著怎樣不要老呢?70歲的男人裝上了生化義肢以後,可以搬得動100公斤的重物,哪還需要退休,也更不用去糾結什麼是老人呢?也許退休的事情沒那麼簡單,不過想想看,或許未來真的是賽博格的世界呢!也或者,已經在發生了。
補註1:賽博朋克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B5%9B%E5%8D%9A%E6%9C%8B%E5%85%8B

延伸閱讀:

Cyberpunk 2077 Teaser Trailer


Cyberpunk 2077 — official E3 2018 trailer


Amber Case TED We are all Cybrogs

高禕騏
高禕騏
興趣繁多,閒晃成癡 在設計上沒天分的空間失業者 雖然如此工作邀約請洽 [email protected] instagram:kaoyc802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