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開書店……

2018/07/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一題是我一直想回答,但始終想不到理想答案的提問。
第一次興起想開店的念頭是在高中的時候,那時候剛迷戀上喝咖啡(自以為文青?),買了一些手沖咖啡、品嚐咖啡的書回來讀,但財力太淺,始終停留在喝咖啡、讀咖啡書的階段,無法去學習沖泡咖啡的技巧與技術,自然而然地,開咖啡廳的夢想就遺落在美好的十八歲那年了。
也想過要開二手書店,時間點是什麼時候早已不復記憶,原因是編爸很愛買書,編也很愛買書,所以家中書滿為患(?),如果開間二手書店作為週轉,一方面可以將不看的書清倉,另方面又能拿售書的收入做為添購新書的經費,何樂而不為?(你有問過爸爸的意願嗎?)然而這個想法最後也不了了之石沉大海無疾而終。
再來,工作領薪水之後,與妹妹約定好存夠了錢之後,要回家鄉開一間複合式的書店。一定要有書,所以是書店;至於該「複合」些什麼東西,我們曾經想過的有文具(去日本批貨)、手作(妹妹的布製品)、剉冰(高雄太熱了)。開店前須籌備多少資金、要把店開在哪裡、要如何營運等等實際面的問題,都還在空想階段,無法付諸實行。(白話翻譯:錢還存不夠。)
回到提問箱的問題,如果今天有人願意資助經費(大撒幣~~),無條件讓我經營一間書店的話,我想要怎麼營運呢?
當然是整間店擺好擺滿所有我想賣的書啊!才不管到底有沒有人想要買(任性)。
認真起來的話,我有想過「以租代賣」的經營模式:雖然現在是租書店倒光光、電子書崛起(?)的時代,但紙本書的魅力老實說(對我而言)還是無可取代的,但想買的書太多、荷包的深度又不足、可以容身的書櫃也太小,為什麼租書店裡只有言情小說跟漫畫,沒有其他種類的讀物呢?這個問題始終困擾著我。有人說:「去圖書館借啊!」但根據我的借書經驗,圖書館的書要嘛預約不到、要嘛下落不明,除幾座大都市之外,其實公共圖書館能提供的閱讀資源實在有限。如果能有一座(租)書店,可以放滿我喜歡的臺灣文史的書,或借閱回家,或在店閱讀,喜歡的話還可以買下來,豈不是大美好的世界~~~(但我也只能服務一小部分區域的民眾,sorry啦~)
如果有機會開連鎖店的話(我是說如果),便可逐一按照書籍主題開設;或串連不同興趣的獨立書店經營者,彙整成「百科書店網」,喜歡文史的讀者來我這,喜歡科普的讀者去他那等等。
雖然只是幻想文,實現的可能性趨近於零,但想像起來仍嚮往夢境的美好。如果臺灣的閱讀風氣始終低迷的話,無論有多好的構想,最後還是會被現實環境給擊碎。
最後,如果有人真的想當金主的話,我可以立刻馬上旋即寄開店企劃書給您參考(不要逼人家)。
★來編笑編哭的提問箱問問題:http://bit.ly/2J30cxZ

一個愛看韓劇的出版人,用迷妹的眼光、閱讀的方式看韓劇,精讀韓劇裡的細節,可能算是一種劇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