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06-3:史上最放浪形骸的白袍之夜

2018/07/24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追趕跑跳著,就要結束大學四年的單純學生時期,進入醫院了。
醫學系七年,前面是悶頭念書,後面則是開始接觸病人累積臨床經驗。
每個進了醫院如同黑洞般回來的學長姐,都只有一句話「好累」。同學號的各屆串連家聚,只要是進入醫院了的,講話都如同天書一般難懂。每個醫學系學生都要面對這一關,心裏說不出是期待還是害怕。
書本好背阿!又不會雞同鴨講,拿你是學生刁難你。連學長們都這樣說,聽起來更害怕了!
其中最最不能接受的就是——班上一向特立獨行到全校皆知的「小視」了!
小視,視覺系熱愛男,曾經自己辦了場日本樂團月之海的歌曲卡拉OK大賽。而他受人矚目的,是他的一頭長髮跟每個月變化的髮色。之之細數過:藍、黃、七彩、紫、白,這不只是在醫學系,在整個大學裡都非常獨特。
更別說他還畫上全副的彩妝了!
小視:「不化妝就不叫視覺系阿!」
同學們都很愛,幾次活動女生還紛紛出彩妝讓他補,之之的煙燻妝還是第一次仔細看了小視示範,才知道怎麼畫的XD。
之之的家庭保守的要命,如果她媽知道一定打斷她的腿。
小視人面惡(?)心善,講話對答如流又像個小孩甚麼都非常熱心,相處起來一點都沒有隔閡。幾次別系的人問起:「欸欸,你們班那個看起來...…很...…」
之之轉頭一看,正指著小視走過,他今天穿黑膠皮大衣跟整套的鉚釘皮褲、厚底軍靴、還上了龐克風的眼妝;一頭紅髮,把學校走廊當伸展台那樣走過。
之之笑:「很恐怖嗎?不會阿!他人很好!」
「真假的?」
不只路人這樣回,連系主任也這樣質疑。
是的。
整個校園當中最看不順眼這顆髮色七彩變換的醫學生,就是他們的系主任了!
璀鳳主任,霸氣的名字、宏亮的音量,每次屢屢在學生面前斥訓著:「你們要常懷醫者胸懷」,「坐有坐像、站有站樣,醫者要有醫師樣」!
又身兼醫學倫理課程的主持者,屢屢課程上感懷:「我們當年哪有像你們現在這樣」!
當他7pupu在講台上夸夸而談:自主、不傷害、醫病倫理、公平正義...…時,台下往往睡死成一片。
這時候他卯起來,就會找小視開刀。(沒辦法,那頭毛太好找了阿!)
璀鳳:「來點名,你們那個金毛的咧?」
大家夢中驚醒面面相覷,不知道他在說誰。
璀鳳一拍講桌:「就知道那沒個樣子的,今天又給我翹課了是吧?早說過那頭髮成何體統?還一直換顏色?聽說還畫甚麼視力測驗妝?」
大家噗嗤一笑,最靠近講桌的小聲提示:「視覺系!視覺系眼妝啦!」
璀鳳惱羞:「管他甚麼!哪有甚麼男生化妝的!如果是到了醫院見實習還得了!你們再笑!再笑就等著瞧我點名!視!覺!系!」
很好這次講對了。
主任得意滿滿、露出大權在握生殺由我的傲氣,正要在點名板上做下記號...…
「有!」小視懶懶的舉手!
甚麼!他竟然有來!
璀鳳驚呆了:「你...…你!你有來怎麼剛剛沒看到?」
看到是指,看到七彩的頭毛。
小視站起身,瞬間看到他竟然頂著一頭乖順學生黑黑頭!
甚麼時候又染了?
腦袋還沒轉過來,小視一拔!原來是假髮!!!
大家爆笑瞬間,璀鳳脹紅了臉!卻又無可奈何!
小視彎腰右手在面前轉兩圈,面左、面右,做了一個華麗的歐式宮廷禮,更讓大家狂笑了!!


每當問起小視為何要這樣打扮時,小視一臉認真的回答:「為什麼不能這樣打扮呢?我很喜歡阿!」
之之:「那你家人知道你在大學是這樣嗎?」
小視:「我考上醫學系那天,就跟他們宣告過了,已經依照他們的要求考上了,之後我每一天都要徹底遵從我內心的聲音生活!」
挖賽!!之之簡直看到神!!
小視細數他上大學後,暑假開始環島、交女友、玩樂團、到處打工...…等等,之之心底小小的聲音,響起了那樣的一句:「妳不要以為上了醫學系妳就了不起阿!告訴妳!妳這輩子就算死了也是我女兒!都要聽我的!!」
她揉揉眼,那是她最不想提,但是卻一直壓在心裡的一塊大石。從小相依為命、躁鬱症時好時壞的母親,用了一輩子的親情勒索在囚養著之之到大...…
之之輕輕搖頭,現在先不想這些吧!眼前還有許多系學會的工作要做呢!


他們這屆系學會,要迎接系上第一屆的「白袍加身典禮」。
畢業生畢業有「撥穗典禮」、護理系進入臨床前有「點燈典禮」,都是象徵一個階段的結束,另一個新階段的開始。
本來他們校內的醫學系是完全沒有類似活動的,在聽到其他學校有舉辦這類「由已經進入臨床的學長姊幫學弟妹穿上醫師白袍」的典禮,稱之白袍典禮,他們也決定要來辦辦看。
邀請了系主任跟長官、安排了祝福話語告白節目,擺擺茶點,還有甚麼內容?那就來演個短劇、跳個熱舞吧!
那時候大學生的活動約莫都是這樣的。
直到這時候之之提娜一行人,還不知道他們辦的將會是名留青史、驚天地泣鬼神、史上最放浪形骸的白袍之夜!!!


之之尖叫:「跳舞?我不要啊!!!!」
在分配到這樣活動內容時,之之簡直大崩潰了!
提娜笑說:「唉唷這很輕鬆啦!第一屆,大家不會太看重,你只要時間跑完就跳完了,很簡單!」
之之:「為什麼你不跳?」
提娜揚一揚手,去逗弄鄰居養的狗被咬成蜂窩性組織炎的整個包紮,一臉無奈。
之之:「...…我說啊,你怎麼大學生了還被狗咬成這樣?」
提娜聳肩:「我以為隔壁那隻死狗還認得我嘛!哎呀這不是重點,重點是,舞蹈動作真的很簡單,要不然我陪你練好不好?」
一旁小視跟阿鬼靠近,原來他們也加入練舞行列。
大伙趕鴨子上架,邊看網路上的MV邊排動作,幾個夏夜微風的黑幕下,腳邊隨時有補充的鹹酥雞跟珍奶,還時不時爆出笑聲!
場邊休息時,之之癱坐樓梯,問了小視:「你那天主任點名,怎麼還剛好準備黑色假髮?讓他一下沒看到你?」
小視大笑:「因為他警告我啊!還警告了我家人!」
之之皺眉:「甚麼?」難以想像,大學生家人還要收到系主任的通知!
小視:「他對我爸媽說,我在學校的打扮敗壞風氣,嚴重影響同學,有違醫倫,如果我到醫院見實習之後還這樣打扮,他就要把我當掉退學!」
之之整個驚到呆了!
小視眉頭一鎖:「其實我也在想,念醫學系真的是我想做的事情嗎?死背這些神經血管、考試都在比誰共筆跟考古題蒐集的完整,連我單純只是想做我最舒服的打扮都被限制,說真的,我對於要不要繼續唸下去,還在考慮。」
練舞群叫喚了小視,起身後他笑:「其實家人給了我很大的自由,我也相信自己有養活自己的能力。所以囉!如果聽到我最後輟學,不要太意外!也先不要跟別人說唷!!」
之之啞口無言,不知該回甚麼好!
呆看著小視加入列隊中開始跳,她內心整個震撼到不行!
「為什麼要唸醫科?」分數考到了就這樣。
「醫科唸到現在,有興趣嗎?」大學生活很多樣很有趣是沒錯啦!但是要真的說興趣嘛...…
「所以你自己究竟想做甚麼?」想做甚麼?不知道...…
「你有沒有想過醫學系四年級,同齡的都已經大學畢業,在社會打滾歷練了!」知道啊...…,可是,她再也壓不住心裏的聲音,握著拳只能用力在心底吶喊...…直到浮現之之媽的臉,永遠都在憤怒、狂吼:「你讓我很丟臉你知不知道?你如果沒考上醫學系我不是要被你姨婆笑死?」
媽媽,你那麼在意姨婆,那我呢?
如果我說,我不想要按照你說的做選擇...…如果我也不想唸醫學系了呢?或者,我…...我也想交男朋友呢?
之之想起昨晚才剛在電話上的爭執,嚇出一身冷汗!
有些答案太明顯的問題,還是不要問的好。


白袍之夜終於展開了!
沒錢的學生,用藍色塑膠袋整捲拉成長條,跨過整個活動會場的天花板;用穿插了整捲衛生紙拉長,整個天花板變得好熱鬧!
再來是各種笑鬧的短片跟音樂,台下一片歡樂,後台則是各種混亂!
之之抵死不想上台,儘管她舞蹈動作都已經練熟,跟著對舞的是小視與阿鬼,編排一女兩男要跳當年瑪丹娜最紅的牛仔舞〈Don’t Tell Me〉,男女格子衫、牛仔褲、牛仔帽,很帥氣!
結果,在要上台前一刻,只見小視跟阿鬼在角落鬼鬼祟祟不知道在討論甚麼...…
之之整個人都快要被自己的心跳震碎了,緊張衝上前:「你們該不會也是想要退出吧?」
小視轉身:「沒啦沒啦!是想說我們兩個男生,各要準備一個最後Ending驚喜。」邊說邊喬他的黑色假髮,原來,他知道台下有主任光臨,所以打算要特別準備XD。
之之轉頭問阿鬼:「那你要準備甚麼?」
阿鬼一臉呆然還來不及回答,一旁提娜就已經笑到翻過去:「不能講!絕對精采啦!」
提娜拍拍之之:「你看,他們這兩個男生等一下都要準備大逆不道的橋段,你的部分絕對不用擔心,不用緊張啦!只要照著講好的流程動作,記得齁!」
之之被拱著到舞台準備了,點點頭,嗯!還記得最後新增了一個動作,點點踏、轉轉身、跪下、用力扯!
完全沒注意到,阿鬼慘白著一張比死白還要死白的臉,走路姿勢卡卡的,大概是牛仔褲太緊吧!
就這樣上台了!
音樂下!
大家歡呼!
想不到一向文靜的之之,也能跳出這樣好看甚至有點性感的舞蹈!
更想不到的是,旁邊兩個男生也這麼會跳跟扭腰!!
提娜身為排練準備人員,在聽眾席中聽到這樣的讚嘆,莫不驕傲萬分!!
哼哼!!好看的還在後頭呢!!!
果然,音樂越來越激昂,兩個男生把牛仔帽一甩下舞台,全場尖叫!!!
提娜想起他們在排練這一段的時候,阿鬼的動作每次都太僵硬被她唸!!想不到真的臨場效果這麼好!!!!
阿鬼還一臉無辜拜託:「真的要跳嗎?」
提娜邊綁緊他的牛仔皮帶:「廢話!」
阿鬼:「我還以為你也要一起上台咧!」
提娜用包著繃帶的手一拳揍下:「腫成這樣包一大包能看嗎?至少你就當我是你第一個觀眾看到你跳,還有我一定會在台下給你用力鼓掌的好嗎?」
阿鬼燦笑:「嗯!」
結果阿鬼就這樣被騙上台了,所有節奏都快要到結尾了,他才突然驚覺自己答應了甚麼?!
但!人已經在台上了!前面被舞台燈閃亮亮照到快瞎了也記不得自己跳了啥!
所以!就要!真的!來那個了?????
小視,他的好兄弟,決定要離開醫學系了,跟他約定好,這最後一支舞要貫徹他們天不怕地不怕的信念!
小視要當著系主任的面在台上秀他的七彩頭毛!
而當時戲言隨口講講的東西,阿鬼竟然真的穿在身上也要準備秀了!!!!
「Like a calf down on its knees」最後一句歌詞!
再八個八拍!
然後音樂就會依照當初講好的淡出....…漸弱...…最後...…最後…....
領舞的之之,點點踏、轉轉身、跪下、用力扯!
她一手扯下了小視歪頭伸出的那頭黑色假髮!裡面七彩的亮麗彩色長髮弧線飛揚!!
同時!
另一邊一手扯下阿鬼轉身背對觀眾的!牛!仔!褲!
是的!
那是特別準備的兩片式牛仔褲!
兩邊用暗扣扣上一扯就掉!
露出了!兩!片!白白亮亮的屁股!!!!!!裡面一條丁字褲啊各位!!!!!!
全場發出了據說是創校以來最高分貝的音量!!
屋頂都在震動!
天花板裝飾的彩帶掉了一半!
連隔壁的管樂社練習音量都被蓋過!!!
小視握著阿鬼的手:「給那些大人一點顏色看吧!」
阿鬼回握:「好!」
上台前最後一次排練時,提娜忍著一臉快噴笑的表情說:「所以你們兩個男的都要脫?一個脫假髮、一個脫褲子?」
阿鬼:「這樣才不會留小視一個人露染髮、比較不會被追究啊!」
小視拳頭敲敲胸口,My Bro!
提娜在觀眾席被全場音量震耳欲聾!望向第一排長官席位,果然主任的臉根本是黑的!旁邊還有人下巴根本像脫臼般!太妙了!!回想起表演前的討論,根本是神來一筆啊這安排!!!
不過...…啊!!!!!!!!!天啊!!!!
提娜這時彈起!!!想到自己的分配工作!!!
她!!!要!!!負!!!責!!!燈!!!控!!!關!!燈!!!!!!!!!
完全忘記!!!!!!!!!!!!!!!
提娜用最快速度穿越人群!!!這是臨時他們自己加的橋段,所以根本沒讓工作人員喬好,本打算在屁股露出的一瞬間就關暗舞台燈、降下布幕、給個Shock Ending!
天啊!現在舞台上三人還定格等著提娜動作!!結果她顧著看跟笑!忘掉啦!!!
舞台上的之之根本像飛鼠被強光定住,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
小視有點無奈的笑笑,撥了撥瀏海,當然也是彩色的,對著系主任的方向揮手;
只有背對著觀眾的阿鬼,雙手高舉,看到自己的影子被打燈落在布幕上,手舉了好久唷!怎麼不是說褲子一脫就會關燈嗎?哈囉~~燈控室裡有人嗎?提娜在嗎?屁股好涼唷~~可是一直流汗,都感覺到汗水流到屁股上了……啊!好癢!好癢啊好想抓!!救命啊~~~
2分鐘之後提娜終於擠進燈控室,瘋狂大吼:「關燈!關燈!降布幕!布幕!布幕!布幕!!!!」
臨時被指派燈控工作的學生也不是甚麼專門人員,手忙腳亂找不到燈開關,胡亂猜著哪個是布幕下降鈕,就見大布幕、小布幕一下往上移動、往兩旁拉開,就是不下降!
笑瘋了的觀眾已經拿起手機不知道拍了多少張!
之之雙手遮臉只想把自己埋到舞台裡去;小視連續做了好幾個美國戰爭影集裡大兵催促眾人跳下直升機的:「GO!GO!GO!」手勢想傳給燈控室!!
終於在系主任憤而起身、用力踏步到燈控室內,暗下總開關鈕「咻!」瞬間會場全黑之前!
阿鬼的屁股已經成為當天大學專用網路群組,最有名的屁股!


封面圖片來源:Calvinda提供
編輯:熊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劉醫師
小劉醫師
劉宗瑀(Lisa Liu),人稱「小劉醫師」,長庚大學醫學系畢業,現任阮綜合醫院外科主治醫師。與國小同學蜜蜂先生結婚後,目前是兩個女兒及兩隻狗狗的媽。 時常在自己經營的部落格「Lisa Liu女外科的血淚史」與粉絲頁「小劉醫師 Lisa Liu粉絲團」中,分享許多外科臨床經驗及在醫院看到的人情冷暖,也常關注勞動人權議題。另著有《女外科的辛辣日記》、《女外科的辛辣日記2暴走狂飆》、《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偏鄉小醫院的血與骨、笑和淚》、《臨床隨行,走出白色巨塔陰影》(合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