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痕跡]作品分享:《永久居留》

2021/11/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7《永久居留》
昨日打開臉書的動態回顧提醒,發現四年前的「今天」正是《永久居留》的開鏡日,這是我接到的第一支學生畢業製作,要離開台北好多天,老早就跟居酒屋的店長排好假。能獲得這個角色很開心,但最開心的還是能夠回到台南工作,隨著客運晃呀晃地就到了滋養我成長的熟悉城市。
劇組找的家景非常厲害,外觀平凡,但裡面卻別有洞天,五層樓,裝潢風格華麗,每一間房間都超級大,有專門的穿衣間、兩個客廳、頂樓有庭院,甚至還有自己的屋內電梯,房間多到可以放心玩捉迷藏。劇情圍繞在一家三人的故事,都只有室內景,檔期五天大家都待在這個家景拍攝,厚重的落地窗簾隔絕了外頭日夜的光感,讓人分不清楚日夜時序,時間感變得模糊,待久了,等戲的空檔間,獨自待在燈光昏暗、甚至是無光的屋內任一空間時,產生了彷彿角色般居住在此的錯覺。
一直很感謝嘉偉導演,在拍攝第一場哭戲的時候,給我非常充裕且從容的時間,以及富有安全感的空間,也在拍攝現場營造出讓我能十分安心的氛圍,放心地讓角色感受而哭。其實當時是第一次拍哭戲,自己在拍攝前也不知道會怎麼樣,除了事前做好一些角色功課去幫助自己外,其他的準備當時的我真的不知道,完全靠本能。開拍前難免感到緊張,導演一直要我放心,並且告訴我,他一定會等我。後來的拍攝進行現在回想應該算蠻順利的,也很感謝導演和攝影的默契,在我某次有點卡關的時候,默默知道我前面開口用角色的身份說的一些心裡話是在幫助自己醞釀情緒,沒有因為我莫名其妙地開口說話而喊卡。真的非常非常感謝。
當時真的是很認真很用力地在哭
第二場哭戲就比較熟悉了
PHOTO BY 飾演媽媽的泳妍
這次合作的另外兩位演員都是前輩,飾演爸爸的翁書強和飾演媽媽的辜詠妍,雖然我和他們直接對戲的部份不多,因為導演習慣分開來拍,所以同時都在片場的時間也不多,常常是輪班的通告安排,但從極少的重疊時間中,我總會偷偷觀察他們待在片場的模樣,從他們身上學到的是生活感,拍片期間也如同往常生活那般自在。
那時候還沒和自己建立穩定的工作默契與習慣,常常處在緊繃狀態,一直要到殺青那一刻我才能感到放鬆。很幸運地能有前輩帶領,一邊觀察他們自在、放鬆、專業的工作態度,一邊默默跟著學習,看他們在鏡頭前的表演除了自然之外,也融入了自在舒服。在最後幾天和他們的聊天中也得到許多鼓勵,以及在當時看到繼續走的希望。雖然我現在在工作狀態仍然容易緊張,但總會想起當時的記憶,並盡力地提醒自己放鬆才能擁有更靈活地演出。
這是當時自己許下的願望:希望未來能因為演戲再相見。
整部戲唯一有笑容的時候,其他都在厭世臭臉
全家福殺青照
劇組還製作了雙海報
崑山科技大學第十七屆視訊傳播設計系 畢業製作《永久居留》RESTRICTION
黑色工廠製作團隊

監製|林皓申
製片|林荷潔
編導|陳嘉偉
副導|游恩慈
攝影|周秀庭
燈光|張祖培
美術|許棠憓
美術|蘇倍瑩
美術|陳昱雯
成音|陳瑀婕
後製|戴偉哲
演員|翁書強、辜詠妍、許雯鈞
//
閱讀主題|痕跡_作品分享

❍ 許雯鈞 ❍
[email protected]
https://linktr.ee/hsuwenjiu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是演員許雯鈞
我是演員許雯鈞
[演員誌] ❒ bogi ❒ 戲劇表演|平面拍攝|平面設計 ❒ 履歷&影像作品集 ☞ linktr.ee/hsuwenjiun ❒ 合作邀約歡迎聯繫 ✉ [email protected] ❒ 每週一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