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先愛上他的 (2018)

2022/11/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愛死這個故事了!能將一個大議題包裹得如此可親可愛且深入人心,真的很厲害。一切都恰到好處,我真的愛死這個劇本、這個剪輯、這些角色、這首台味十足的〈峇里島〉、這些聞得到日常味道的喜怒哀樂,與這個混亂又充滿愛的台北。
劇情紮實、對白精妙、角色張力十足,且充滿極致又生活化的哭點與笑點,例如吃草、愛演戲的媽媽,或充滿童趣的塗鴉,都讓這部電影太迷人。

這是個非常生活的故事,角色立體而飽滿,有血有肉的程度讓人吃驚,例如碎念功力宇宙第一的劉三蓮簡直就是我媽,覺得大人最幼稚的少年宋呈希簡直就是兒時的我,彷彿這些靈魂真的存在於台北巷弄的某間公寓裡,哭著看愛人凋零、徘徊於如何面對自己與他人,然後因為那些我們都懂的無能為力而咄咄逼人,也許是氣到發抖,或在心底流淚。

《誰先愛上他的》的演員們實在太強大:邱澤充滿藝術感的痞氣,好似天生就有一張微笑有點壞的臉龐;謝盈萱張牙舞爪的兇悍,有著與身俱來、與血液融為一體的氣魄;黃聖球充滿少年的迷惘與倔強,是每個人都有過的曾經。

角色揮灑得如此成功,除了演員本身功力驚人外,也歸功於台詞設計的巧妙。我敢打賭,每個觀眾一定都可以在這些對白中,發現回憶的蹤影。由情緒交織出的對白真的太精彩,我幾乎可以看見言語所碰撞出的火花,真實且動人,讓人目不轉睛。
這部電影的剪輯也非常棒,過去與現在綿密而溫柔的融合,像遙遙相望且帶著淚的注視,或在微風中吟詠的風鈴。影晃晃的時間交錯一點也不混亂,觀眾輕易的就能分清,並一點一滴的看著他們是如何走到今天。
走過的路終究無法回頭啊,可能充滿怨懟、難以解脫、無法理解,但我們依然一步一步走到了今天。
以下有雷。
「我媽問我你是誰。」邱澤飾演的阿傑對正遠說。
「你的劇場夥伴、音樂老師,或室友。」
「我不想說謊。」
「你媽只剩你這個兒子了,別讓她難過。」
「我喜歡你,不影響我愛她啊。她為什麼會難過呢?」
「她會擔心,我們不該讓你媽媽擔心。」
「我不懂。我喜歡你,她為什麼要擔心?」
「我也不懂,但她就是會擔心。」

故事的一開始,他給了她一串風鈴,也給了他一個睡袋,一切都始於劇場。電影裡的台北,顏色鮮明又充滿柔情,像他們的情感,一眼就是萬年。所有的梗,最後都串成了《假期愉快》。旁觀者看見荒誕的鬧劇,我們則跟隨著他們,看見美的只剩彼此的目光。
《誰先愛上他的》透過少年呈希的眼,訴說一個藏在許多情緒背後、隱晦而孤獨的心事。一開始可能是關於保險受益人,或感情的先來後到,最後卻是關於尋找心靈缺失的那塊、如何縫補破碎的心。 
「難道沒有愛嗎?就......一點點......都沒有嗎?」
不僅僅只是同志,這是一個關於大家的故事。每個人都有點可憐啊,只是表達的方式不同罷了。情緒擁有太多長相了,例如哀傷與憤怒,誰說難過,就一定要流淚呢?
「討厭和無能為力,是不一樣的喔。」
萬芳飾演的心理諮商師這樣告訴呈希。

媒體試映會結束後,演員與導演們來到台前,分享《誰先愛上他的》帶給他們的感受。許智彥導演穿著結婚時買的西裝說:「在臺灣,每個人都有話要說,也許是要捍衛什麼,因為心中有愛。希望大家能透過這個故事,理解他們想說的話。」邱澤說:「希望大家看完這部電影,與人相處時能後退一點點。」

故事的最後,呈希明白壞人與好人,有時候難以區分;劉三蓮明白,他是否愛她似乎不重要了,風鈴聲依然存在;阿傑則明白,母愛會無懼一切的擁抱他。
愛最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瑟西
瑟西
喜歡電影、書籍與文字。 在IG以瑞影時光為家,原本名字是Lisa,但看了女巫瑟西和永恆族後,決定以Circe為分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