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來沒想過自己會過這樣的海海人生,過去在電視電影上的畫面竟成為現在每天的日常。
到單位一個月了,接二連三的任務、督導以及滿滿的門急診人次,逼著自己快速熟悉環境與業務,而這一個月,也確確實實讓自己感受到「出社會」的忐忑與真實感。以前在學校時總能用自己學生的身分得到諒解,很多事情也都是靠著一股熱情和衝勁在無條件爭取,而現在掛了階開始領薪水,上司同事對你必然有期待與信任,自己必須在職場上表現出專業和態度,作為幕僚就不能只是提出問題,而是要想辦法讓問題解決並讓其他人放心。一些以往知道但沒有深切感受的觀念,此時每天的工作就是如此,這一個月還能用初來乍到當擋箭盤,隨著時間過去自己是不是真的能獨立?又或者能撐得起自己的角色、身分與制服?
除了工作心境上的轉換,生活環境及海海人生也是另一個挑戰,先不說船開出去就是音訊杳然的狀態,二十四小時都處在海浪上漂的狀態,若有特殊狀況加速,那顛簸傾斜的感覺更是無法言喻,身體上和心理上都需要調適,有些朋友甚至在靠港下船後還開始「暈地」,看著那些已經習以為常的同僚和前輩們,一股敬意不禁油然而生,他們少至五年多至十多年的海海人生,什麼大風大浪沒見過?能忍受並在這樣的生活裡工作,實是令人佩服的毅力。
而回到醫療專業,會發現很多在醫院的習以為常,必然不能應用在船上的工作環境。沒有太多人可以幫忙,尤其大家都會輪流休假,甚至出海的時候往往是孤立無援,船上就屬我一個「號稱」醫療專業的人,面對接踵而來的病人甚至都比國考還來的令人忐忑與措手不及。而單位裡充滿各式各樣的人,也不乏那些對醫療專業的質疑與不信任,可能我自己也有點太過於畏首畏尾,也太習慣平時病解時的「過度客氣」與「面面俱到」。
有一次就有人跟我說:你不要跟那些醫生一樣講幹話,我才赫然驚覺我以前認為還不錯的病解能力,在某些人眼裡就是打不到點的迂迴幹話。
不過,縱使有很多的不踏實感,還是很感謝過去幾年的訓練讓我能有基本的能力照顧大家,雖然時不時給我出考題,像是噴鼻血、撕裂傷和疑似熱傷害,好在最後都安全下庄,但也驚覺自己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需要持續的學習、累積並落實在平日的照護,希望接下來23個月的時間大家都能平安健康。
覺得自己是幸運的,遇到好的老闆、好的同仁、還算融洽的工作氣氛和不差的生活環境,儘管鳥人鳥事永遠不嫌少,至少這樣的開始還算差強人意,在每天漂盪的生活裡能多一份篤定感。加油吧!BK~
Dr. BK
Dr. BK
初來乍到的菜鳥醫師,現在在左營當船醫。關注及推廣國際服務、志願服務及博雅教育。喜歡電影、文學、表演藝術以及所有美好的事物,平時喜歡接觸社會議題,也慣於觀察記錄生活周遭的人事,並將自己認為不錯的事物與旁人分享。此外也稍微擅長簡報製作、活動企劃及文字編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