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車的音樂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稍微提一下垃圾車的音樂好了。
謎之音:好端端地,為什麼要提垃圾車的音樂?
ㄟ,不要瞧不起垃圾車,正如布袋戲中的人物要出場般,它也是有主題曲的,還因地域而有所不同。
Für Elise,一般譯作給愛麗絲、獻給愛麗絲或致愛麗絲;作者就是鼎鼎大名的「樂聖」Beethoven 。這是一首鋼琴曲,創作的時間應該是在 1810 年 4 月 27 日。是 A 小調輪舞曲。這曲子,在 Beethoven 生前並未公開發表。
關於曲名中的「愛麗絲」是誰,迄今仍然沒有定論。一般認為,真正的曲名其實是「致特蕾塞 (Therese) 」,由於筆跡潦草而被誤解讀為「愛麗絲 (Elise) 」。特蕾塞·瑪爾法蒂 (Therese Malfatti) 是 Beethoven 生前愛上的一位女性,本曲的原稿在她的書中被發現。

Für Elise 曲調優美,技術的要求並不高,或者可以說是非常低,因此非常受鋼琴入門的小朋友的喜愛。
少女的祈禱 (Modlitwa Dziewicy) ,是波蘭女作曲家 Tekla Bądarzewska-Baranowska 唯一的傳世名作。曲作於 1856 年,發表於 1859 年的巴黎一家音樂評論的副刊上,因其浪漫而迷人的旋律為許多人喜愛。是有史以來最為暢銷的鋼琴曲之一。
她 23 歲就過世,據說在其短暫的創作生涯中,有 34 首鋼琴曲,可惜只有這麼一首流傳下來。
Modlitwa Dziewicy 是一首結構簡單的鋼琴變奏曲,降E大調,4/4節拍,主題柔美而略帶傷感,接四小節前奏後出場,四次變奏後全曲結束,左手和弦以簡單的屬七和弦和主三和弦為主,難度也不高。
這曲子並非是專門音樂出版社所喜愛的那種類型。是後來,這份樂譜被帶到巴黎,到第三年,受到音樂雜誌編輯的青睞,意想不到地將此曲編入該雜誌附錄,很快就傳遍全世界,現在全世界發行這首曲子的出版社,已超過八十家。
在臺灣北部地區的垃圾車播放的音樂大部份即是 Für Elise ,因而廣為人知。無獨有偶地, Tekla Bądarzewska-Baranowska 的《少女的祈禱》與 Beethoven 的《給愛麗絲》一樣,因被用作垃圾車音樂而家喻戶曉。雖然很多人可能從來不知道曲名及作曲者。
我記得之前還有國外的記者對此現象 (用世界名曲當作垃圾車的音樂) 覺得特別而專刊報導。
那為什麼這兩首曲子會被選來做為垃圾車的音樂呢?
有一種說法是由對台灣醫療有相當大的貢獻的杜聰明博士所提供的,而避孕器「樂普」的名稱,也是由他想出的。另一說法是垃圾車及其音樂「少女的祈禱」是當年衛生署長許子秋的點子。許子秋是醫藥衛生界中非常重要的人物,像是優生保健法、噪音管制法、廢棄物清理法、營養師法,修訂醫師法、助產士法、空氣汙染防治法、水汙染防治法、食品衛生管理法等法規,都是在他擔任衛生署長任內所制訂的。
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2會員
    730內容數
    這裡主要是存放一些小說、散文小品及心情日記,也有跟音樂、管樂相關的文章。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看看嚕!謝絕所有廣告性的留言與回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彼得的自由國度 的其他內容
    管樂團的靈魂人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管樂團的合聲效果與編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弄懂調性的小秘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基本拍子的擊拍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關於 Canon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注意力音樂模式訓練這樣玩|我與我的動物火車過山洞之前在這篇注意力音樂模式訓練這樣玩| 音樂元素融入認知教具: 1 2 3 4教具變變變分享過一組由上誼出版社出版的{1,2,3到動物園─火車拼圖},它也有繪本喔!!。 其實,我最先一開始是使用繪本,但看到這組拼圖後,整個開心。教具和繪本結合又能開展另一個故事喔!! 在這組教具上有不同的動物與動物數
    Thumbnail
    avatar
    蕭瑞玲音樂治療隨想
    2021-04-28
    【不能只有我聽到2020.音樂選擇】衛蘭《帶走你的垃圾》Janice跟溫翰文和Edward合寫的旋律不慌不忙,高傲而冰冷,早已下定決心與討厭的你劃清界線,甚至不需要你分毫的施捨,只怕與你再次扯上關係。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0-10-27
    《我和我追的垃圾車》好久沒看這麼舒暢的散文,不管是流暢度或者是文字、情緒的掌握,這本小書都是中上的作品。 在廣告業的背景下,柔織著喪父、感情、工作更替等事件,每一篇小文章分開來讀通順,合在一起就像是人生的一隅,寫實不造作,卻富有一種平凡的體悟。 超時的工作,從死亡開始的情感追尋,都是人生中五味雜陳卻又難以細數的情緒。作
    avatar
    老蔡書評
    2020-10-21
    書|寫作是在徹底揭露自己的內心—《我和我追逐的垃圾車》「你永遠不會好起來,只能一天天的過。這會是你每天醒來想到的第一件事,直到有一天,它變成你醒來後想到的第二件事。」我默默記下這個從每劇裡看來的哲理,一天天數日子。
    Thumbnail
    avatar
    不正田心
    2020-05-22
    《我與我追逐的垃圾車》作者簡介 《我與我追逐的垃圾車》一書由謝子凡所著。謝子凡是台灣新生代作家之一,約莫在 2015 年開始於文壇展露頭角,曾得過國內外若干廣告獎,並有數篇散文於國內榮獲佳績。如「住院」獲得時報文學獎散文評審獎、「我與我追逐的垃圾車」獲得時報文學獎散文首獎以及「犬之女俠」獲得後生文學獎佳作等等。 書籍簡
    Thumbnail
    avatar
    誌瓜
    2020-04-08
    ✎【小黑板-3】「京阪電車」發車音樂的秘密去過京都、大阪的大家,對這些音樂有印象嗎?也許不曾注意,但一定都聽過!!聽聽看,想起來了嗎?^_^
    Thumbnail
    avatar
    不偏食的日語
    2020-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