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樂團的靈魂人物

2018/08/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這篇內容中,我想提一下關於指揮的事情。
在管樂團中,指揮被賦予相當重要的責任。不管是整個團或是指揮自己本身,都必須給指揮一些壓力,這樣才能有所進步。
就我的經驗,指揮的責任在於提示。這些提示包括有拍子與表情、強弱等,進一步又引導節奏、音高與記號等等,可以說扮演著作曲者和演奏者之間的橋樑,如何讓演奏者和指揮達到一致的思考,也是必須研究的重點之一。
好的指揮該具備哪些要點呢?以學生指揮來說,我覺得目前有許多指揮做的還不夠好。這也許是件不太容易的事,但是必須朝著這個方向去努力。
1、多充實自己的音樂知識:去接觸任何有關音樂的東西,將自己的音樂知識往上提昇,這對樂團和你自己本身,都有相當的助益。
2、清楚團中的所有樂器:包括它的基本指法、各樂器的調性,將自己的樂器技能想辦法提昇。
3、培養自己的音感、節奏感,以及增加自己的表演慾:我常說一個太過內向的人是學不好樂器的,把自己各方面的本質增加,適度展現自己的表演慾。
4、做好自我約束,和團員保持良好的互動:這點很重要,自己做的好,才能對其他團員做要求,有良好的互動,在演奏上才會有好的默契。
要知道,指揮在管樂團中的重要性。我必須很明確的告訴大家,要達到完全的一致,除了看指揮,沒有別的方式。根據我的經驗,各管樂團和指揮搭配間會有問題,主要是下面兩點,也是一定要改善的地方:
1、不會看指揮,只知道埋頭看譜
不要求每首曲子全程看指揮,但想要曲子詮釋的更好,就必須抬頭看指揮的所有提示動作,這樣的演出才會近乎完美。
2、若是在室內 (其實,室外也一樣啦!) ,把用腳打拍子的習慣戒掉
剛開始,會很不習慣。我會這麼要求,是因為有許多團員腳打的拍子跟指揮是完全不一樣的,這樣會造成每個人的速度都不一樣。一切的速度都以學生指揮為主,那就看指揮就好了,何必多此一舉呢?!
最後,送給指揮和全體社員一句話:好的樂團,根本不需要指揮;而不好的樂團,就隨便你怎麼指揮了。
當大家都達到神乎其技的水準時,就可以允許不看指揮。現階段,還是好好服從指揮吧?!
總之,指揮是很重要的。在往後的內容,我還會提到指揮可能會遇到的一些問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2會員
    567內容數
    這裡主要是存放一些小說、散文小品及心情日記,也有跟音樂、管樂相關的文章。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看看嚕!謝絕所有廣告性的留言與回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