嵐山:綠意編織的風景畫

2018/10/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去年暑假,我與家人們在大阪、京都一帶展開自助旅行,而在「嵐山」那片令人屏息的景致,是腦中最鮮明的一段記憶。
如油畫一般鮮豔的嵐山
來到日本旅行前,早有耳聞當地地鐵系統之複雜,以西日本為例,從串連起大關西地區的JR電車、阪急、阪神電鐵,到暢行在大阪市內的地下鐵路,五花八門的交通選擇令人眼花撩亂,也增添了這趟旅程的趣味和挑戰性。每晚回到住所,我們總會一面研究紙本地圖,一面用手機查詢交通資訊,好安排出最順暢的觀光動線。而在地鐵的選擇上,由於我們在行前就購買了「阪急全線2日乘車券」,因此阪急電鐵是我們主要乘坐的交通工具,然而,在遊賞嵐山的旅途上,卻也為此吃了點悶虧。
當天抵達阪急嵐山站已是午後三點左右,一出站只覺太陽烈得毒辣,陽光像是穿過透鏡後在焦點上匯聚成光點,每吋受光點灼燒的肌膚都在放聲尖叫著。嵐山坐落在遠離塵囂的山林裡,遠近的蟲鳴迴響在綠油油的風景中,襯托出當地寧靜無憂的氛圍。該處的景色會隨著四季的更迭,各別呈現出四種迥異而迷人的風貌:「春之櫻花、夏之綠樹、秋之紅葉、冬之白雪」,其中則以春櫻和楓紅的景致最令人神往。在炎炎夏日造訪此地,我們雖無緣飽覽那般勝景,暑氣蒸騰的嵐山卻同樣使人流連忘返。
古樸卻穩固的嵐山渡月橋
踏遍大小碎石鋪設而成的石子路,名聞遐邇的「渡月橋」橫亙眼前。最初聽聞這座橋是2017年日本歌手倉木麻衣的新歌:《渡月橋~想念你~》(日語:渡月橋~君想ふ~),那是一首富含古典韻致的曲目,正符合「京都」給人的懷舊印象。過往透過電腦瀏覽照片,搭配歌曲的詞與旋律拼湊出渡月橋的面貌,就像是手執炭筆,模糊地在畫紙上淺淺勾勒它的輪廓,而今得以親自來訪,彷彿為原先的速寫羅織色彩,賦予渡月橋鮮明靈動的印象。
渡月橋的命名起源於龜山上皇詩作中「在無雲的夜晚,月光灑落如在過河一般」而得名,雖然有著木橋般的外觀,但實際上,渡月橋是座鋼筋混凝土構造、能夠讓汽車行走的現代化橋樑。它既沒有華麗的雕琢,也沒有雄偉的規模,卻隱隱散發出古樸的韻味,而在明媚的陽光下,潺潺流過的桂川熠熠生輝,緩步在渡月橋上,好似能聽見它正以無聲的語言,娓娓向旅客道出那些埋藏在河底的燦爛歷史。
聳立的竹林把烈陽阻隔在外
行越渡月橋後,我們隨人潮的流向繼續慢行,沿途能見許多販售伴手禮的商家。豆大的汗滴羅列在前額,步伐落在發亮的水泥路上,走了一會兒,終於抵達「竹林小徑」的入口。翠綠的竹子自地面聳入天際,像是在小徑上搭蓋起綠色的隧道,枝頭上的竹葉遮去大半邊的藍天,也將烈日的萬丈光芒屏蔽在外。一路上能見許多來往的遊客駐足賞竹,或是架設起腳架、在相機前搔首弄姿,於清風拂過側臉的瞬間按下快門,捕捉一朵朵如花的笑靨。散步在竹林裡,好似通過一條蜿蜒小徑,深入嵐山的內裡,徜徉在更清幽的閒適中。傍晚時分,暮色為天空蒙上橙紅色的面紗,因為時間已晚,當天我們並未搭乘到著名的觀光小火車,而是在回國當天的上午又再訪嵐山。
小火車起自嵐山站,終於龜岡站,沿途能欣賞青山綠水,開放式的列車空間使人能更切身感受大自然的簇擁。小火車行經的路線能見到乘坐「保津川遊船」的遊客們,保津川遊船亦是當地熱門的活動之一,自火車窗邊眺望底下,水流在曲折的河道上奔騰,在地勢的高低起伏間激撞起雪白的浪花,車長帶領我們與船上的遊客們揮手問好,也立刻得到他們熱情的回應,這似乎是造訪嵐山的旅客同有的默契,旅人在暢遊時難以掩藏的喜悅之情表露無遺。
嵐山小火車是不容錯過的行程
嵐山,不僅享有如詩一樣浪漫的名字,更坐擁如畫般美不勝收的景致,夏日裡的嵐山是一片蓊鬱青翠,使我亦期待能見嵐山在其他季節裡展現的萬種風情。我想在春季遇見櫻花盛滿山谷,想在秋季掇拾地上成堆的紅葉,也想在冬季遠望鋪上雪白地毯的山坡,揮別嵐山的時候,我以唇語暗自和它約定,我會再回來,約定的聲音淹沒在火車的鳴笛裡,卻反覆迴盪在我的心中,希冀下一次再見時,旅行的歡快能填補心上那一個受單調日常啃蝕的缺口。
我是踅踅,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別吝嗇、幫我點個愛心吧!若想持續看更多我的作品,也歡迎追蹤我!
踅踅 chercher
踅踅 chercher
踅,中文裡折轉的意思。 se̍h 是閩南語讀音。喜歡踅街,不僅在現實生活中反覆思量,也慣於在回憶裡兜圈;喜歡踅踅念,把碎語剪接成文,書寫是為了沉澱。chercher,法文中代表尋找。正在尋找自己究竟在尋找什麼的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