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場凝視實驗,與過往和好如初

2018/12/20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能用一場凝視實驗,與好久不見的前任和解嗎?」

▍ 前言

這是一次凝視實驗的紀實。自從在複雜生活節玩了幾場凝視實驗後,我便一直想找人再陪我進行這個有趣的活動。
在這裡特別感謝Carol Lan 把凝視實驗引進台灣,希望她看見我這麼認真在研究這個活動能帶給她一些鼓勵 XD。
以下是〈凝結之時〉全文,全文約 5000 字。這是我第一次以散文作品入選決審,是一個全新的嘗試,在此分享給大家。無論是對凝視實驗有興趣,抑或是在感情中走不出悲傷迴圈的人,希望這篇文章都能帶來一些新的體悟!

▍ 凝結之時

01

你聽過凝視實驗嗎?
在一定的時間內,兩個人不說話,也不刻意交流,全神貫注地凝視彼此的雙眼。你可以笑、可以換姿勢,亦可以眨眼,但是目光不能從對方的瞳孔上移開,這就是凝視實驗。
圖片來源:CROATIAWEEK
凝視是兩個人之間最輕易卻也是最脆弱的連結。生活中總有不經意與陌生人相視的時候,而在那轉瞬之間,你會投以善意的笑,還是尷尬地撇開頭、切斷你與他之間的連結?
「凝視實驗首先由美國行為藝術家 Marina Abramovic 發起,她花了三個月的時間與陌生人展開一連串的凝視,其中最廣為流傳的是她與舊情人對視而落淚的影片。
在我真正開始參與凝視實驗前,主持人做了以上的引言。
她說,在這個實驗中,沒有人能保證你會得到什麼,感覺到什麼。雖然凝視實驗需要兩個人才能完成,可是對方不會知道過程中你閃過哪些念頭。當然,你也不會知道對方在你眼中看見什麼。
「進行到第三回合的時候,我就在想:如果有機會的話,真希望也能和你來一場凝視實驗。」北上的區間車駛離台北,把城市的喧囂遠遠拋在後頭。我靠著車門、幽幽地對 R 說。
「到暖暖了耶,不下車嗎?」
「可是外面的太陽好大,我們還是繼續待在車上好了。」
第一次約會,沒有精心規劃的行程,走的是相對隨興的路線。就連當初決定去暖暖也只因為那是某個高中老師的家鄉。
夏蟬是稱職的說書人,從未缺席故事的任何章節
想來以前是絕不懼怕太陽的。依稀高中時我們讀自然組的女生還曾自嘲:人家社會組都隨身攜帶化妝包了,而我們連在等紅綠燈時要找陰影都還不懂呢。
車門打開前, R 示意我往前站一步。在我的背脊離開冰涼的金屬門的剎那,我不經意地說了聲「謝謝」。
車上的人潮陸續散去,我們揀了位置並肩坐下,平靜的海被框在背後,陽光則慵懶地踩在寥寥的村落旁。初遇 R 時也是這樣的時節呢,夏蟬是稱職的說書人,留守在故事的起頭和尾聲,不像我們。

02

第一次接觸凝視實驗時,一共進行了四個回合,每一回合都與不同的陌生人進行凝視,時間長度分別為三、五、十和十五分鐘。
首場是最尷尬的,雖只有短短的三分鐘,但我卻有超過一半的時間都在笑。那時約有十幾組人馬同時進行實驗,泡在此起彼落的笑聲中更讓人止不住笑。不時撥撥瀏海、搔搔臉頰,各種細微的動作都在試圖掩飾心底的焦躁。
來到了五分鐘回合,一開始還會微微想笑,不一會兒就進入放空的狀態,腦中盤旋起各種想法:還沒做完的工作、久未聯絡的好友……甚至好奇起對方正在想什麼。時間是水,慢慢稀釋掉尷尬想笑的感覺。你會忘記自己正在凝視一個人,也會忘記你正被一個人凝視著。
少了人聲而沉寂下來的空氣讓意識變得飄忽,陳舊的記憶片段趁虛而入,「我分開細細觀察對面陌生人的五官,發現那雙朦朧的桃花眼像你;細長而挺直的鼻樑像你;不笑時沒有上揚弧度的嘴角也像你。」我說。
圖片來源:數位時代
究竟是為什麼呢?與 R 的記憶早該停在以年為記數單位的時間尺度之外。可卻在那樣一個完全無關乎回憶、無關乎他的場合,想起這個已形同陌路的舊友。
火車頭也不回地奔馳著,叩隆、叩隆的步伐像在奮力追回那些已逝的時光。
「那我們開始吧。」
我在手機鍵入十分鐘的倒數計時,用力眨了眨眼,便開始與 R 的第一場凝視實驗。
原以為有過去幾次凝視的經驗,會讓我在他面前顯得平靜且莊重一些。不料,頭幾分鐘我還是止不住想笑的衝動,原先想塑造的清新形象終究功虧一簣。
誰不想給人煥然一新的感覺呢?尤其是在你的面前呀。
圖片來源:車埕水里鐵道
這趟火車約會的前幾天,某個送別好友出國的場合讓我們久違地重聚。重新再見到他,竟沒有原先預想的陌生、以禮相待,「看見你們又像以前一樣吵吵鬧鬧,其實挺溫馨的。」其他人對我們說。
遲遲止不住笑意,我掐了掐臉頰,強迫自己保持冷靜。指甲陷進雙頰的瞬間迸發出輕微的刺痛感,薄薄的膚色粉末嵌入指腹的紋理中 。 R 瞇起眼睛、偏斜著臉,對我的行為表示疑惑。他眼下的臥蠶像兩個柔軟的坐墊,盛接狀似倒 V 的一雙會笑的眼睛。
我不禁想:上次得到他的目光是什麼時候了?
七年前的盛夏,那時學校的新大樓還沒蓋好,蟬聲奮力地在施工的噪音中尋得一處狹縫,出走自隔棟大樓座位前後的我們耳裡。
剛開學的頭幾天,當我從 R 手中接過傳來的單子時,尚還會禮貌地說了一句「謝謝」。
「之後倒是沒再聽你說過謝謝了呢。」熟了以後,他便常這樣調侃我。
圖片來源:BEAUTY STATE.com
明明才短短十分鐘,時間卻慢得像被凍住似的。我一邊想著自己究竟有沒有按下倒數計時;一邊以淡定的姿態持續與 R 對望。心裡慶幸在他眼前的是現在的我,而不是前陣子我那狼狽的樣子。
最顯見的便是外表的改變了吧。褪去粉色襯衫與淺灰色的制服裙,當初因他而開始留長的瀏海也沒再剪短過,厚重的妹妹頭齊瀏海終究住進了歷史。
天氣這麼熱,我開始擔心:不知汗水有沒有讓我脫了妝?過去還在摸索化妝時,常被朋友笑說臉撲太白、粉底刷痕太明顯。如今看來,那些曾經讓我感到難為情的評論,竟都成了寶貴的建議。
在我馳騁各種想法的同時,眼前的 R 卻只是一如既往地盯著我。我們都是不笑時就不會自帶笑容的人,平直的唇形讓我無從猜測他的思緒,我開始擔心:會不會其實他心裡很不耐煩,覺得我提了這什麼無聊的遊戲?
......所以我到底有沒有按下計時鈕啦?

03

凝視的當下,映入眼簾的畫面宛若帶著淺景深效果的一張照片。自他的雙瞳為中心,向外輻射出去的五官、配件和服飾,乃至於移動的車廂、窗外的景致,都是模糊而失焦的,像沒有配戴隱眼時我所看見的世界。
也像淚水模糊視線時所看見的世界。
從某一刻起,在他眼中的我便只剩一個模糊不清的輪廓了吧?看著淚水在他眼眶打轉,我試著用臉部表情傳達我的困惑:挑眉、抿嘴、皺起眉頭……雖然也不是未曾見過他的眼淚,而且真要說來,原先我甚至還有點期待能看見他流淚。
圖片來源:Delna.ir
為什麼會哭呢?觸動你的是哪一份回憶呢?與我成了陌生人之後,後來的日子你過得好嗎?你是真的討厭我嗎?你曾經想起我嗎?曾經想找我出來敘敘舊,把當初沒說出口的話好好說完嗎?
手機細微的震動搖碎了凝結的氣氛。結束凝視後我們不發一語,各自撇開了頭,靜靜看著窗外的風景掠過。四周空氣安靜得過份,我率先打破沉默,開始說一些無關緊要的話,就像日本人被告白時會仰頭說「今夜月色真美」一樣。
後來我們在宜蘭站下了車,赤豔豔的烈陽把彩繪繽紛的火車站曬得發燙。我撐開摺傘,漆著銀漆的外層配上黑色內襯的傘面最具防曬效果。
我們走進一家日式的食堂,用餐空間裡陳設著書報雜誌和老舊的唱片,饒富文藝氣息。想來這似乎是我們第一次一起正式地用餐,小時候家裡管得嚴,我們向來相約甚少,連放學後一段十分鐘的路途都格外珍惜。
說也奇怪,和 R 當了六年的同班同學,可我們做陌生人的時間卻佔據了大半日子。有超過三年的時間,我們從不來往、不交談,對於彼此總是冷眼旁觀。
我們曾經那麼冷漠而陌生,卻也曾那麼要好;那麼殷切地心繫。
圖片來源:幾米《向左走,向右走》
吃飯過程中我們沒有談到哭泣的原因;一如我們不曾深究為何發生衝突、為何沒能繼續走在一起。
我們在意的永遠只是爭吵本身,是為什麼你要這樣說這樣做;或是為什麼妳又要生氣。

04

吃飽後我說我想看海。從不知北海岸有「大溪」這一站,車站灰土的水泥結構赤裸裸地被包夾在山與海之間,靠站後只有我們走入沿岸的風景裡。海是淺淺的藍灰色,木質的欄杆綿延不絕,遠近還有消波塊為海岸鑲邊。
「你聽過有一個比喻說:眼睛是我們來到人世前所選的兩顆星星嗎?」沿著走道散步時,他開口。
「我就想,我怎麼會選到兩顆破星。」他逕自開始說起幾個月後也許要接受手術;我說我從沒察覺他的眼睛有異狀。事後想想大概是因為:當我們面對彼此時,他的雙眼總是呈倒 V 似的笑;而當我們形同陌路後,便習於遠遠迴避對方的目光。
方才在火車上的那場凝視,我其實有點心不在焉,一方面怕自己沒有確實按下計時;一方面也擔心 R 覺得乏味無趣。穿過了木頭欄杆,浪聲把我們向海拉近。我的裙襬落在白色基地、橘黃條紋的石塊上;他則手插口袋、臉迎向海。
「幫我撿那塊石頭來」,我說,伸直了手比著三公尺外的一顆卵石。我沒有說謝謝,八成也沒問可不可以。
我們用力把小石頭朝海扔出,耳聽海浪拍打岩岸。想起詩人林達陽曾說:
「傷心的時候就去看海,讓海千篇一律的告訴你:沒有關係,沒有關係,沒有關係,直到你真的相信。」
面對面而坐,我留意到他捲曲的蓬髮。依稀學測後他就燙了捲髮,可當時的我正為了指考忙得焦頭爛額,根本無心於他的改變。
而改變的又何止髮型呢?他的身高他的衣著;他自信的微笑角度,還有他那不再因我而閃耀的眼神。
傷心的時候就去看海,聽浪潮千篇一律地訴說
一樣計時十分鐘,從按下倒數的那一刻起,我在心中不停告誡自己:「想,快點想」,彷彿是只允許自己再用最後的十分鐘好好把他懷想一遍,然後就要好好地揮別;好好讓故事結尾。
他的瞳孔彷彿是宇宙中的蟲洞,望進他的眼便落入錯置的時空。熾熱的酷暑,蟬噪揭開一連串的序幕。我想起座位前他的背影;想起他側坐著與我談天;想起他瞇著笑的雙眼,即便那是他最討厭的身體部位。
我想起我曾因為考試少了三五分而失落;想起他會耐心教我數學,分項對消、不要暴力破解。我們總愛較勁誰贏了誰,誰的排名比較前面。
我想起有一次他與別人發生爭執,我的沉默不表態不被他諒解,他說換作是他一定會義無反顧站在我這邊。
我們太在意自己之於對方的重要性,患得患失,視彼此為最好的朋友是我們目光唯一的凝望。於是開始有幼稚的爭風吃醋,眼中容不下你和她們愈加密切的來往。
和好吵架又和好,次次流轉,像輪迴。
當浪捲走泥沙時,也一併帶走了淤積的千頭萬緒在他臉上的淚痕如溜索,一顆顆豆大的淚珠依序滑落。這一次我沒有挑眉;也沒有感到困惑。某一刻時間被凝結成晶瑩的冰,零下的溫度彷彿就能永久保存情感記憶。
「想,快點想。」
我想起明明當時我們只是朋友,心中卻積結著難以名狀的情感,於是懵懂的我們自作主張,把它解釋為喜歡。
我想起夜晚躲在被窩裡,雙手捧著還沒分家的 Sony Ericsson 手機。那時候智慧型手機不算太普遍,簡訊是乘載文字唯一的竹筏。
可它是如此破敗不堪,多說幾句就超過了嚴苛的字數限制。我想起字斟句酌的日子,把一句句關心的話拆解、刪除再重組,用少少的文字拼湊回分毫不減的情思。
靈動的記憶如蒙太奇拍攝手法一般:我想起萬言書一般的生日卡片;想起繩編手環上寫著 ALWAYS ,還有名為塞納河之星的銀製對鍊。體育課後的運動飲料、被他偷咬一口的肉鬆麵包、感冒時泡的維他命水,甜甜的檸檬風味。熱烈地來往把那段時光加熱沸騰,一幕幕可愛的畫面像方糖,隨溫度升高增加溶解的量。
「想,快點想。」
已經忘了那是第幾次,也不記得究竟是為了誰還是什麼事。回想起來宛若史冊上記載的「三年一小反;五年一大亂」,只是在我們身上要用天來計算。
我們把吃醋和嫉妒合理化,彷彿這麼做是代表太在意彼此。和好吵架又和好,天真地以為輪迴不會被輕易打破;以為每一次吵架後仍能和好如初。
我們的目光聚焦在微小的錯誤上,目不轉睛地直盯不放。終於,爭執越演越烈,「我們」兩個字跟著走向終結。海風吹斜了溫熱的淚,在我眼中 R 的輪廓漸漸變得模糊,而我明明有配戴隱眼。
失語的夜彷彿在為塵封的回憶上燈
分開後他的身影還是常常走入我的瞳孔,所以我把瀏海留長,因為不忍注視他和下個她溫柔地凝望。
我想起夜晚時回憶總如海潮湧上,那是我第一次沒辦法藉由讀書來躲避它的偷襲,退步十名的壓力也沒能使我振作。人家在岸上狂歡,我則終日於鹹鹹的淚海泅泳。
終於有一天,時間慢慢淡褪了原先的執念,連我也走出我們的故事,獨留夏蟬在回憶裡高歌。

05

長鏡頭越拉越遠,地球又公轉幾圈,這些年來他走過幾遭荒唐,我則再次經歷一回世界的崩塌。慶幸後來的我們都把日子過得很好,才有今天體面的模樣。手機震動時與石塊擦撞出聲,結束凝視後我們又撇開了頭,沉默地聽海訴說。
沒有關係,沒有關係。無心的犯錯沒有關係;無謂的爭吵沒有關係;能避免卻仍爆發的衝突沒有關係,就連來不及補救的遺憾也都沒有關係。時隔多年,至少我們終於有機會再好好凝視著彼此;好好地聊天;好好地把回憶從頭複習一遍。
後來的我們什麼都有了,卻沒有了我們
腦中浮現電影《後來的我們》的一句台詞:
「後來的我們什麼都有了,卻沒有了我們。」
當他談起近況時發著光的眼神讓人欽羨,很高興看見他過得很好,也心滿意足地從他口中換得一句「我覺得你變得更好」。
電影裡男女主角提到好多「如果」,一個個假設都像沉甸甸的磚頭,堆砌在通往未來的途中。時間把它們風化成殘破的遺憾,讓人不時歎惋地朝過去回望。我們終究是錯過了,可是也都成為更好的人。伴隨眼淚的不再是痛如撕心裂肺,取而代之的是我們含笑著說遺憾也很美。
「你的眼睛會笑,它們很漂亮。你要喜歡你的眼睛。」起身拍去裙上的細沙,我說。
他微笑、點頭說好,眼角的淚光輝映著如新月般彎著笑的雙眼,而我在那裡面。

▍ 踅踅 • 念

這篇散文比前一篇《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觀後感還早出產。我還記得今年迴旋梯的截稿日剛好與我的生日撞期(對又是個壓線交稿的節奏),加上那天下午還要忙國事部的甄選面試,我整天在校園內忙進忙出,搞到朋友們約的生日聚餐最後獨缺壽星 lol 。
今天是決審會的日子,老實說我還是第一次參加這種評審會。不得不說過去經歷裡比作文的次數遠遠超過文學,文學方面真的是靠著土法煉鋼,自己從別的比賽的決審紀實來找重點筆記下來,在這條路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呢。
能發現身旁一樣愛好文學的朋友是最大收穫
今天第一次和老師稍稍討論了一下作品本身,也談了散文和小說的著重點。雖然還沒有拜讀前三名的作品,但從評審時約略的掃過幾行文字就能略知一二,大家都是經驗老到的能手!
其中最開心的還是能挖掘到原來同樣愛好寫作的人就在身邊 XD !無論是勇奪散文第三名的芮寧,還是做夢夢到小說題材的毛毛,都讓我發覺大家不同於日常所見的一面。也期待今後能和更多好友們持續交流,或許是文學;也或許是其他更深層的思想和夢想。

評審老師有提到,我在敘事部分大多採用對比的方式,較為單一。的確,從我當初的構思筆記中便可發現我著重在營造對比和埋藏伏筆。
還有就是內容的深度,相比前幾名的作品含有論述的部分,這的確是我的作品缺少的區塊,不過也是因為礙於篇幅所以沒辦法加入談思想的段落。評審老師們一直強調不要把話說太滿,也就是用字的準度,這是我仍要繼續揣摩的地方。
下筆前在 Medium 上構思的筆跡
不管比賽結果如何,很開心我利用這個機會好好把這段真實發生的凝視經驗記錄下來。坦白說如果不是因為比賽有死線的壓力,它大概還躺在草稿區吧(成為現正在草稿區待命的眾多作品的其一 QQ )。
最後最後,還記得在《後來的我們》裡也收錄了一句話:
「幸福不是故事,不幸才是。」
與 R 的故事從來都是驚心動魄,充滿折轉,離奇地甚至也常常讓我誤以為我正在看一部連載中的小說呢。
謝謝你一直是我的謬思。
我是踅踅,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別吝嗇、幫我點個愛心吧!若想持續看更多我的作品,也歡迎追蹤我!
踅踅 chercher
踅踅 chercher
踅,中文裡折轉的意思。 se̍h 是閩南語讀音。喜歡踅街,不僅在現實生活中反覆思量,也慣於在回憶裡兜圈;喜歡踅踅念,把碎語剪接成文,書寫是為了沉澱。chercher,法文中代表尋找。正在尋找自己究竟在尋找什麼的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