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Youtuber|關於Youtuber這個行業

2018/10/31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近幾年來,Youtuber 成為目前國高中生的理想職業之一,原因先擱置一邊,我嘗試透過資料的整理及我個人的意見,討論它的發展、未來方向。

前言

開始之前,我必須承認,討論這個行業,難度之高,原因有三:
(一)我不是Youtuber,也不是在這個行業工作的人。
(二)這個產業,可能還不算是產業,因此沒有人能夠預料未來會如何。
(三)影響這個領域的主要原因並不掌握在創作者及觀眾身上
因此,這些「後話」,就僅供大家參考,我會盡我所能地完成這一系列的文章,如果有任何錯誤,非常歡迎大家指正、交流;如果你喜歡,就按個鼓掌吧。
關於我撰寫這系列文章的動機,一是蠻少人談;二是看多了就想試試看;最後則是人生無趣。接著,談談我的目標吧,就如同寫論文一般(雖然我不是很喜歡寫論文),我預期要探討哪些問題呢?
(一)概述臺灣的Youtube產業。
(二)從創作者的案例探討整個發展。例如,放火、小玉等非常爭議的創作者們
(三)至今,我們能夠得到什麼啟示?
我認為,我只是提供了「方法」、「攻略」或「公式」給大家參考,真正決勝負的還是創作者本人,如同遊戲破關一般,同樣的遙控器,在不同人手上,會得到不同的結果。
我無法保證你看完之後馬上靈光乍現、成為超級Youtuber,但我很希望至少讓你有個底,知道接下來可能會發生什麼事情。

Youtube的歷史

Youtube是在2005年創立,起初僅做為一個親友間影片交流的平台,隨後於2006年11月被Google收購,事實上,當年的Google對於這個平台,持著一個非常謹慎、保守的態度。隨著網路技術的進步、媒體科技的改良,Youtube僅花了短短3年的時間,成為了全球熱門的影音平台。至今,這個平台,已經不再只是一個影片交流的平台,Youtube 就如同社群媒體一般,早已融入你我的生活,更帶起了一股網路創作的風潮。
狹義上,Youtuber就是在Youtube上製作影片並上傳的人;廣義而言,我認為只要有以製作影片並上傳至網路平台的,都能算是其中之一,差異在於平台的不同而已。正因為「低門檻」的特性,吸引了不少的許多有志之士投身,而部份的人會稱其為「創作者」,雖然定義廣泛,在接下來的文章中,我仍會用這個詞代換。
為了讓我們一同站在相同的世界觀裡,我傾向使用一個通用的定義:
"對於高度使用Youtube的使用者,Youtuber的出現等同於明星"
有許多的媒體喜歡用「素人明星」來描述Youtuber這個行業,概念上是可以理解的。由於媒體的改變,讓更多的人能集結到了相同的平台,形成了群體,正如同人類歷史發展以降,只要有群體,就會有領袖,有了領袖,自然就有追隨者的形成。在過去,由於時空間的因素,限制了追隨者的移動,當這些限制因素被移除之後,每個人都可以憑藉自由意志選擇成為追隨者或領袖。
領袖不僅具有群體的發言權,他的一舉一動都會受到追隨者的關注,也會深深影響著他的追隨者們,這個論點可以被心理學的「心像(mental image)」或「移情作用( transference)」證明。Youtuber身分的特殊性會與這些概念會緊密地扣著,也就是說,過去電視明星所產生的影響、事件,都極有可能在Youtuber身上找到或是正在上演。
一句話表示,Youtuber是網路時代的明星。

你今天Youtube了嗎?

試想以下幾個問題:
(一)今天花了多少時間在使用Youtube呢?
(二)在社群媒體上面看到的影片,有幾支被上傳至Youtube的呢?
(三)在你看得影片之中,有多高的比例是由素人創作者製作?
現今,Youtube 的經濟效益已經遠超乎當初的想像,更不用說,網路世代之下,全球有上萬的人、公司靠著Youtube維生,賺取平台的點擊率的廣告分潤、業配廣告、周邊產品或是創作者提供的訂閱服務;各大媒體也趁勢將戰場延伸至線上影音平台,一方面是為了彌補傳統媒體的損失,另一方面是被視為一個機會,讓新興媒體挑戰主流媒體。
我們能從一個數據來探討Youtube的吸金程度有多麼可怕(我們先不談點閱率的計算),自2010年以來,YouTube會統整年度點閱率最高的影片,根據資料顯示(目前統計只到2018年的9月26日),目前點閱率最高的歌曲是被譽為西語神曲的《Despacito》,共計55億的點閱率;第二是38.48億,紅髮艾德(Ed Sheeran)的Shape of You;而玩命關頭7的See you again,則是以38.11億緊追在後。
換言之,若用比較誇張的表示為,全球76億人口,會有超過一半的人,都使用Youtube看(聽)過Despacito。無論是Youtube公司或是音樂公司,絕對是件大喜訊,堪稱一波事業高峰。當然,若是考量到全球網路、發展程度的不均,這個說法不攻自破,因此我將再引入一組數據,去解釋Youtube的熱門程度。
目前,全世界約有 40.21 億的上網人口,其中包含 20億名來自開發中國家以及8900萬名來自未開發國家的人。不論媒體的使用程度差異、是否能夠進入媒體的權限等因素,換算下來等同於-每1個上網人口都至少貢獻了1次的點閱率;再進一步來說,若Despacito是一個實體商品的話,每一個能夠上網的人都會有一個Despacito。若以台灣為例,在約兩千三百萬的臺灣人裡(對,包含那些還在吸奶嘴的嬰兒們),每個人都可以分到239個Despacito,你的小孩嘴上咬得不是奶嘴,是Despacito,而且還是很多個,這件事情我想到都覺得可怕。
在數字當道的世界下,這些例子只是讓大家用不同的角度瞭解,也好為我接下來要講得事情鋪路。

點閱率的計算始終是個謎題

有著如此熱門的平台為基底,接著我們應該瞭解 Youtuber如何維生?以過去的電視明星來思考,個人知名度會被轉換為「訂閱人數」、「影片點擊率」、「觀眾的附著度」及「轉換率」。這些指標,也是目前各個平台苦惱的,不管是為了擊敗演算法,使內容浮上檯面,又或是為了提升業績。
點閱率部份會決定該支影片、創作者、媒體公司的存活,也就是當今世界的趨勢-逐數字而居,或是你要稱它為「注意力經濟」。眾所皆知地,沒有了引入門的注意力,又沒有其他指標撐腰,基本上就是以失敗收場。
圖片來源:Google
我相信有非常多的專家、學者都對現今的媒體環境提出見解,或是你曾經聽過許多相關的名詞,大數據(Big Data)、演算法(Algorithm)、人工智能(AI),我就不再此獻醜了。簡言之,如同黃哲斌在文中所提及,在資訊爆炸的時代,這種「用戶眼球大批發」的網路淘金術,無處不在,無所不及,為得是增加自身的影響力,以換取廣告主、企業主的青睞,而這也是在網路媒體的興盛之後,傳統媒體沒落的原因之一。
回到正題,這也是為什麼Youtube會選擇以「真實點閱率」作為部分指標。然而,創作者的影片點閱率,會受限於演算法的計算,有時候即便創作者有著再好的內容,都會隱沒在資訊的洪流,這也是創作者目前遇到最大的難題之一。
而科技公司會以「演算法是根據受眾的喜好而決定內容的」,大眾喜歡什麼,常看什麼,電腦自動幫你呈現其他「相關內容」。關於這類議題的討論,無論在學界、業界都是爭論不已,因此我打算略過不提,直接討論點閱率是如何被計算的。
以下幾則連結,可能不少人有些印象:
這個話題,也在Youtuber小玉發布了一支關於他個人收入的影片,引起另一波的熱議。關於這個問題的解答,並沒有一個確切的公式,而Youtuber的台灣策略合作夥伴經理Marty表示:
"真正的收入來源分為3種,分別為「廣告分潤」、「超級留言」及「YouTube Red」。"
廣告分潤是目前最常見的收入之一,後者都是來自於使用者付費,也跟Youtube正在推行的「Premium」制度很相似,我認為你可以把它想成Netflix的付費串流概念。
關於廣告分潤的計算,眾說紛紜,為了能夠具體討論,在此我就引用囧星人在她影片所提出得:
" 基本上台灣的 Youtuber 約每千次觀看能有 0.6 至 1.4 美金的收入。平均百萬點擊可賺取 3 萬,1 部影片有 53 萬 5 千多的點閱,YouTuber 的預估收益是 332.85 美元(約新台幣 1 萬元),1000 點閱數約 1 美元收入。"
在熱潮之中,許多媒體都針對此事大做文章,無論是透過採訪或是各項資料蒐集,也有不少的創作者也都出面做澄清,但基本上都導向一個結論,
"只靠廣告分潤是養不活自己的。"

大冒險的時代

既然廣告依靠平台的廣告分潤養不活自己,那該如何是好?有個成語叫做「開源節流」,無法節流,那就開源吧!還記得我上面提到的「注意力經濟」嗎?Youtuber這個角色,恰巧地演繹了公私領域的灰色地帶,這個現象,也為商業主們開啟了一道入口。
沒錯,我想說得就是-業配廣告。在過去,一支廣告要上到傳統媒體動輒數萬元;現今,這些預算都移轉到創作者的身上,原因是,
"找到你要的創作者,就會找到你想要找的人"
多數的追隨者是認同你而來的話,那麼就很有可能出現:(1)你們身上有相似的特質 (2)你對他具有影響力。即便今天廣告失敗了,也無妨,一來網路廣告大部分時間都是無效的,二來則是相比傳統媒體,投資在新媒體的預算相對低廉。
既然用戶認為廣告會打斷瀏覽的體驗,那不如我們就把廣告變成瀏覽本身吧!
業配廣告的進入,很大程度地補足了資金的缺口,也讓Youtuber這個行業得以持續延續下去。然而,這也為創作者敲響了一個警鐘,一如傳統媒體血淋淋的,過度依賴業配廣告,將會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有天,當你失去了知名度,該創作者就會被淘汰,另外有一批新的人遞補上來。為了不被淘汰,Youtuber 不只要穩定推出新影片,也必須不斷更新、進化自己,以新瓶賣舊酒,而這也是我後面預期要提到得。

Youtuber的生活,其實沒有你想像中的有趣

在光鮮亮麗的背後,Youtuber其實是個「超時勞工」。
就如同一般創業一般,沒預算時,所有事情都得自己來;預算充足時,才得以找幾個夥伴幫忙,減低自己壓力。但是,有能力負擔的Youtuber又有幾個呢?
單一支影片,從腳本的設計、影片的拍攝及後製的編輯,每一樣都需要時間,種種因素拉長了Youtuber的工作時間,若仔細去搜尋一下,有非常多的創作者都表示:
「這份工作,沒有週休,沒有明確的休息時間,工作和生活幾乎是沒有界線的。」
這時候又出現了一個問題,你認為一週應該要上幾支片才夠呢?兩支至三支是目前最常見的,考慮到整個製作的時間,但曾經有某位Youtuber表示:
"力拼每天上傳一支影片,整體的觸擊率會高很多,比起一週固定上傳兩至三支"
但是,要達成這個目標會越來越困難,因為Youtube開始將觀看時間及影片長度納入計算標準(目前,影片理想長度可能會落在8–12分鐘之間),不僅是在測試觀眾的耐心,也同是在考驗創作者的能耐。
待續,接下來的內容會談論 Youtuber的新手包。
Yo Chen
Yo Chen
在網路販賣注意力的人,以行銷創業,也是關鍵評論集團、遠見天下等媒體的特約編輯。商業合作歡迎來信至[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