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帶錢的日子-行動支付

2018/11/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有想過不帶現金的日子嗎 ?
(我只有沒有錢的日子...)
行動支付簡單來說就是利用行動裝置進行支付的行為,在台灣有可分為三類,分別是電子支付、電子票證及第三方支付:
電子支付就是帳戶除了可以代收付外還有轉帳、儲值的功能,像是中華郵政。
電子票證則是帳戶可儲值但是不能轉帳,像是悠遊卡那樣。
而第三方支付則為帳戶不能儲值也不能轉帳僅能從事代收、代付的功能。
apple pay、line pay、台灣pay、歐付寶、支付寶、街口支付......百花齊放的平台們,
叫車、住宿、朋友聚餐、點餐、生活繳費都可以透過同個行動支付app進行,
行動支付在生活中好像越來越常見,它對你而言又代表甚麼?
33-1
出門必備三寶「手機、錢包、鑰匙」,但是很多時候出門會記得帶手機、鑰匙卻忘了帶錢包,自從某次出門跑步,想買個飲料卻發現沒帶錢的悲劇,只能乖乖回家拿錢再出門一次,便開啟了我使用行動支付的契機。
一開始我使用的是中華電信的Hami wallet,只要去中華電信去換張sim卡就可以讓手機變成悠遊卡,坐公車、捷運還是去7-11買東西只要嗶手機就可以,但是由於它是透過NFC功能來感應,不同手機的感應能力好像有點不同,一開始用SONY感覺蠻順的,後來換成LG後就常常會感應不到QQ。
據統計,line pay、apple pay和街口支付是台灣最常見的三種行動支付。line pay和apple pay比較常看到在大賣場或是百貨公司,而街口支付就比較常出現在夜市或是一些小攤位了。line pay整合了line point和生活圈,也就是說它讓消費、集點、優惠折扣與社群結合,最棒的是它還會回饋line point!!!(我就是貪小便宜怎樣)。apple pay則僅能使用綁定信用卡消費。街口支付可從多家銀行轉入街口帳戶,消費時利用QR code掃碼進行,歐對了它還有一種發紅包的功能,如果大家想試試可以發紅包給我 :)。像是line和街口都可以直接在app中叫計程車、點餐、繳費等等,完全就是很方便。
蠻喜歡使用行動支付的感覺,買東西的時候不需要掏東掏西的找錢包,也不用拿到一堆重歪歪的零錢,常常還不小心會掉滿地,超煩。希望未來行動支付會更普及、更方便,可以帶著手機、鑰匙去逛街買東西。
33-2
第一次使用行動支付,是在大陸武漢的時候,一開始還覺得有點新奇,單純覺得很酷,但一用才知道,是真的回不去了。
在武漢,基本上所以需要付錢的地方,都可以用支付寶或微信付款,即使是買饅頭早點的小攤販或是3坪大的雜貨店買飲料。 還記得有一次去寺廟參觀,在佛像的供桌上,竟然貼著有支付寶的QRcode,讓你可以樂捐香油錢,行動支付的普及程度真的是無所不在,基本上你有手機,就可以做所有的消費活動,也因為太方便了,常常不知不覺嗶一下,錢就沒了。
而且行動支付的方便性不在於消費者與店家間的便利性而已,行動支付也讓轉帳變得非常容易,和朋友一同出去聚餐時,再也沒有 錢找不開 或 沒零錢 的問題,掃一下條碼,簡單幾個數字輸入進去,就完成了,即使是最尾數的一毛、兩毛,一點也不少,真的是非常方便,很適合辦家聚。
另外,因為大陸個資法的觀念薄弱,基本上你所有的消費記錄都是可以被追查的,你一旦在大陸銀行開好帳戶,綁定完手機支付寶,就開始會接到各種業務推銷,算是其中一個比較煩人的地方吧。
33-3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而人性始終有個懶字。因為懶得帶錢懶得付錢懶得找錢懶得算錢而有了行動支付,但我個人的懶是另一種,懶得從現金交易移到行動支付,所以至今唯一的體驗也就只有前年暑假到北京短期交換時偶爾玩玩微信紅包功能而已。

但真正不帶錢的日子才不是抓著手機掃QRcode呢!不帶錢的日子是帶著爸爸媽媽,只要帶著爸爸媽媽,不只錢包不用帶、手機不用帶,連腦袋都可以不用帶了。點再多的菜都有人付錢,出再遠的門都不會不見。

「友:我們什麼時候變成大人了?已經變成大人了嗎?
我:20歲。三年多了。
友:所以20歲以後就是大人囉?
我:嗯啊!
友:為什麼變成大人了,我還想當小孩?
我:因為你沒有準備好。
友:那一般都是什麼時候準備的?有一種忘記成長,別人都已經前進的感覺。
我:還蠻多人都會忘記的,你有發現再開始都來得及。
友:雖然發現可是我一直都沒有前進的感覺。
我:那要想辦法,為什麼覺得沒前進?
友:就是感覺不出自己的長進,也不知道該往哪裡走,不想走過去。
我:是為了自由吧我覺得,長大就是為了完全的自由懂得背負責任。」
科技的進步是從帶錢的日子走向不帶錢的日子,屁孩的成長是從不帶錢的日子走向帶錢的日子。
從此以後,自己的行動,自己支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曹呂王不輕狂
    曹呂王不輕狂
    相信「不做不會怎樣,做了很不一樣」。 是認真生活、每週持續產出文章的人物, 希望可以和大家做朋友~~ https://www.facebook.com/NCHUagronomy106/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