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MOPCON 2018 - 七年之癢

2018/11/0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今年首次採用的食物列印技術製作會議甜點
今年2018是MOPCON第七年舉辦了,也是我踏入贊助組志工行列的第三年,以易經的爻辭來看其發展,似乎頗有道理。去年的MOPCON是進入了亢龍有悔的局面,也就是來到了發展的最高點,過往潛藏的問題開始逐漸浮現,而使得組織面臨許多必須要誠實面對的問題;今年則進入了初九爻的潛龍勿用,「潛」者,隱藏不露,因時勢發展未至,所以應該隱忍等待機會,很有趣的是許多原本順利的條件在今年籌辦的過程中真的是一波三折,最後還來了個颱風攪局。而我自身則是進入了九三爻的「惕」位,需時時小心謹慎,保持本分,因此今年的執行方針都以固守贊助商為主,對於議程與其他組別的任務涉入極少,在活動的過程而能夠專心的陪伴AWS人員與奧義創辦人Birdman,雖然細節仍有許多值得檢討改進的地方,但比起前兩年執行的細緻程度已經高上許多。

世代交替

從MOPCON發起到現在,歷經最重大的轉折應該是在前年的時候,正式開始了組織成員大幅度的世代交替,從創始元老Jserv、Eric與Mikimoto手中交給了30歲左右的青年來主導整個活動的發展,過往大多由KaLug時代的許多長老擔綱,在交接的過程其實影響最大的就是贊助,因為贊助看的就是人面,人換了要接起來相對挑戰性就高很多。前年決定回高雄事實上是一個相當縝密的決策,這個過程包含了三個要素:
  • 高雄的基礎建設在2018年會逐漸完工,是逆勢的起點
  • 我所擅長的資料技術最適合應用的領域之一,且能夠具有台灣優勢的產業就是我家中藥行所擁有的大量資料
  • MOPCON的志工與參與人員當中有相對高的濃度比例可以挖到夠強的高手作為一起打怪的夥伴
去年擔任贊助組長的過程就花費了非常多的心力在調整基礎建設,包含流程自動化、製作英文文件、增加學生組員的比例以減少贊助組的成員變動性、降低贊助門檻以增加startup參與的機會,同時引進Facebook與Google的資源,提升贊助等級的能見度。說真的我動用的資源大概還不到5%,以南部的情況來說欠缺的拼圖實在太多了,以我過去在矽谷打下的基礎來說要填的選項實在很多,不過就先打灘頭堡比較要緊。今年延續了很多去年的基礎,不過很可惜Google Cloud因為今年跟他們高峰會撞期所以就不能來參與了,不然剛好可以碰上AutoML全面公測肯定是很棒的題材!

癢(Itch)

今年除了少了最大贊助商的挑戰以外,在議程的題材設定上也暴露了社群會議跟學術會議比起來在議程審稿資源的相對不足特性,由於AI、Blockchain與IoT都不是本來Mobile題材領域的內容,事實上都是後來才興起的領域,因此在審稿的過程當中便出現不容易判斷題目水平的問題。以我過去參加GECCO的經驗來說,由於ACM下面設有許多SIG(Special Interest Group),因此可以很容易找到各個領域的專家學者來擔任相關議程的審稿人,比較不會有外行評論內行的問題,但以MOPCON這樣綜合性的社群會議就會產生一定的阻礙,這也是未來需要極力去思考與探討的問題:
「濁水溪以南最強大科技研討會是怎麼樣個強大法?」
另一方面今年因為免費學生票比例增高,反而使得no show比例提升許多,辛苦弄了一堆贊助讓大家可以無負擔參與,結果是真心換絕情QQ。我想有時候我們對於學生都太過寬容了,兩年前我贊助兩張學生票給雄中的學弟,一者現在成為贊助組的得力成員,另一個當天才跟我說不會來,我想這個問題跟老人年金的情況是一樣的,我們實在沒有必要花費資源去發老人年金給噓噓東。

精彩活動回顧

GDPR x Machine Learning

今年首度引進跟法律相關的題材:GDPR x ML
這次延續過去我熱愛Unconference的作法,今年透過北漂好友邀請到GDPR領域的專家王德瀛研究員一同探討GDPR施行之後對於有使用機器學習技術企業的影響,或許是因為過去在MOPCON並沒有類似的題材出現過,雖然參加的人不算少,但能夠激盪的火花相對有限,比較像是我們帶來一些重要的訊息給大家參考。事實上GDPR的施行對於許多Startup也是相當重要的議題,在我目前執行的專案當中就確實會碰到相關的考量了,然而沒有專家的引導往往很容易瞎操心或是把資源投注在不對的方向上面,如果有經營歐洲市場的朋友真心建議要多花點時間了解。

講者晚宴

第一天議程的重頭戲當然就屬講者晚宴了,今年終於不用再待在喜宴場地吃晚宴了XD 不管是在場地的氣氛跟菜色上面都有很大的改善,透過這次晚宴機會也跟Oath的Anistar有很多深入的交流,才知道原來他是高雄女婿!難怪對MOPCON如此有愛,總是親身來到現場跟我們互動,也一直給予我們非常紮實的支持作為舉辦會議的後盾,真的要十分感謝他減少我們很多跑贊助的壓力!
尊爵不凡講者晚宴準備中
晚案菜色真的很不錯而且又吃得很飽,不來後悔

DataOps

Summit的DataOps
第二天早上參加了Summit所帶來的DataOps演講,對於講題內容感受相當深刻,以往在學校所受的訓練大概都只有在訓練模型跟一點點模型的驗證部分,實際在產業裡面會碰到的問題多數集中在前端的資料處理與後段的產品營運整合,以及團隊協作文化的調整,我與許多企業領導人探討過這方面的問題,大部分碰到的問題並不是找不到資料科學家,而是找不到「資料架構師」,很多企業的資料科學家會選擇物理或是資訊博士等專家來擔綱,但是這些專家本身往往並沒有參與製作資訊產品服務的經驗,因此在整合模型上面往往欠缺實務經驗,也比較難從資料當中挖掘洞見,類似AB testing或是pretotyping等技術概念我也都是在矽谷才學到的,台灣能夠有系統講解並運用這些概念的人很少。那天會後跟Summit交流了不少,前陣子就一直有想要在規劃一個「資料不科學」的專題在Vocus上面持續寫作,以下圖的流程為骨幹去發展出一套架構,而Summit的題材又更新了,是結合Kurbentes的一套流程,但我比較傾向走跟startup有關的作法,因此不會用到太多重量級的工具,而是著重於市場驗證與技術的突破點開發,期待未來還有更多機會可以深度互相學習!
我所發展資料驅動開發的工程概念架構圖

創業的辛酸與奧義

若要說台灣白手起家的資訊產業連續創業者,Birdman絕對是當中的代表人物
我在2012年開始參與HITCON的時候就有耳聞Birdman大名了,當年只是因為協助辦HITCON當年的講師遊艇趴而有幾面支援,後來雖然有短暫的在Cyber Security界待過,但畢竟資安不是我的專長,因此一直沒有涉入很深,一直到這次活動有幸邀請到Birdman來到南台灣,才有幸一聽完整的創業故事。
我其實相當訝異當年Birdman家裡只給了他5000元,然後他就靠自己的力量念完大學了,最近好幾個月都差點繳不出房租的經驗讓我徹底可以理解那種真正窮過的經驗才是能夠讓人激發出生存本能的神奇果實,一旦開始進入這個世界,你就再也不會需要靠薪水來定義自己的價值了,因為每一分錢都是靠自己的力量掙來的,不是靠公司的招牌或是強者同事Carry平均而得。過程當中Birdman給我們看了許多張公司早期的照片,真的是要用篳路藍縷來形容,在沒有冷氣的台北辦公室熬過一個夏天、公司戶頭剩下一千塊的情況之下還能告訴自己好事要來了,這種心態跟能力就是Paul Graham說的”Not to die”,只有打不死的創業者能夠成為被紅杉投資的對象,就這樣造就了能夠跟趨勢科技平起平坐的頂尖資安公司。
妙語如珠的Birdman絕對榮登今年MOPCON梗王!

人工智慧下的資安新視野

這場也是由Birdman帶來的議程,我真的覺得這贊助商實在太佛了,贊助冰淇淋之外從頭到尾都沒在賣藥,講的內容是我聽過能夠把AlphaGo的影響、原理與技術概念講的淺顯易懂卻又詳實呈現技術內涵的,強烈懷疑他有26-44通道!!!
是說果然真正白手起家的科技創業者往往都是非常慷慨的,對世界歷史真正做出貢獻的人與只想著賺錢的人絕對是不同的物種,有興趣了解內容的話請看共筆
對我來說沒有能夠超越這場議程的議程了
AI會取代誰?AI會取代問這個問題的人XD

其他

聽說令人感到害怕的銅鑼燒冰淇淋山
首次在南部舉行的BoF(Birds of same feather)
首次推出鼓勵大家北漂面試的徵才牆
最後還是有請顏值最高的公關組擔任MOPCON 2019代言人了吧XD
今年北漂議題吵很兇,其實MOPCON社群裡面藏著一些南漂的遠端工作高手,我相信在未來遠端工作漸漸成為普遍的型態之下,人住在哪裡其實是次要的問題,重點還是在這個城市能不能夠創造出有意思的火花。MOPCON的籌辦社群其實就像是一個南部的孵化器,我們不斷的在這裡面嘗試技術的應用以及跨領域的合作,像是去年推出的熱點圖,事實上在美國非常普遍的應用在零售業的資料分析上面;還有今年嘗試讓大地遊戲上鏈,雖然最後沒有成功,不過我也因此花了一個晚上學習用Go寫出最簡單的Blockchain了,這樣的練兵場其實就是創業動能的燃料,資金的補貼都還是後面的事情,前面沒有這樣嘗試探索的過程,只有補助的情況之下就只會造就一堆專門造神的假新創真公關公司罷了,然而商業技能的訓練依然還是最欠缺的,尤其是跨文化的問題抽象化能力、語文與文化適應力、移動能力等等都不是短期內可以養成的技能。期待在今年的各種探索與犯錯之下,明年的MOPCON能夠「見龍在田,利見大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Ofa Hsueh
Ofa Hsueh
我希望達達的鍵盤聲不是美麗的bug <br/> 我不是詩人,是個Programm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