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體感知的迷走地圖-歐洲甜點冒險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文、攝影/ Kiwii
英國的下午茶蛋糕、法國的馬卡龍、比利時的鬆餅……歐洲各個城市總是瀰漫著各種甜美的味道,有時是糖霜、焦糖、巧克力的氣味。在經過各種夢幻櫥窗的誘惑下,我的舌尖只留戀在提拉米蘇。
每次吃義式料理,非常任性的必定在餐後來一份提拉米蘇,這份提拉米蘇成為我斷定一家義式餐廳的美味與否。2017年暑假,因為朝聖威尼斯雙年展,品嘗到道地的義式小館料理,純手工的義大利麵條和當地新鮮海鮮搭配而成的料理讓人驚艷,餐後的提拉米蘇,擺盤、點綴精緻,一口綿密的Mascarpone (馬斯卡彭)起司結合,苦裡帶著微甜酒味的巧克力,品嘗完再來杯餐後的紅酒,已覺不虛此行。
比利時巧克力櫥窗/ photo by Kiwii
在巧克力聖地,比利時的布魯塞爾,市中心有一整排的巧克力街,原味、牛奶、三十百分比、七十百分比……琳瑯滿目的巧克力,各家包裝如選美般一間比一間精緻華麗。我走過一間間的巧克力伸展台,終於找到心中所向的關鍵字-Truffle Chocolate。不知從哪個年紀開始,發現到自己不很愛巧克力,漸漸地只接受,初入嘴裡是略帶苦味,包裹著非圓滑的巧克力球,其內還有著高貴的松露巧克力。 松露巧克力,大多用顆數或秤重計算,相較其他巧克力價格也偏高。但有時,只需要一顆,就能滿足需要甜食的心。
提到甜食冒險,不得不提一下我的好友-布萊恩,他是我在澳洲打工度假時認識的第一位新朋友,也是我第一位愛爾蘭朋友,也從他身上了解到愛爾蘭人友善隨和的民族性。他是個甜食罐子,因為在咖啡館工作,每每下班後,總帶著店裡沒賣完的各種甜食、蛋糕,分享給在背包客棧的所有人,細瘦的身材,卻有著如黑洞般的甜點胃。
十月,他邀我一起旅行克羅埃西亞,我們約在臨海的老城-札達爾(Zadar)見面。我們一見面,還來不及敘舊,他就拉著我往市區甜點店。我們從市區大街的冰淇淋店,到臨海區的甜點店享用千層蛋糕。札達爾的冰淇淋店,口味延續了對岸義大利的風情,屬於較濃稠、綿密的冰淇淋口感。我們短短的三日相逢之旅,大概吃遍了城內大大小小的甜點店,記得有天我們在雨中走了快一小時的路,終於找旅社老闆娘特地介紹的甜點餐廳-Pet Bunara,進門後,店員對於我們特地只用”甜點”餐表示驚訝,可惜店內的招牌甜點,由於我們拜訪的時期,甜點食材不是在當季,而錯失了品嘗的機會。但當甜點師傅端上了,溫熱的開心果舒芙蕾佐著冰涼的波本香草冰淇淋,嘗了一口後,心存遺憾的心再度得到安慰!
札達爾甜點-黑森林蛋糕和開心果舒芙蕾/Photo by Kiwii
身為甜罐子的布萊恩,連到搭機的前一刻,都還不死心的拉著我,直奔看似氣質高尚的藝術蛋糕店,啖了一大塊核桃蛋糕後,才甘心地搭乘巴士去機場搭機。
一路上由於密集的甜點馬拉松,我的甜點胃瞬間衝破臨界值,在接下來的旅程中,我盡量不碰甜品,直到在旅行後期的希臘雅典看到玻璃櫃裡有著沒見過的甜點,長得像是一絲絲米粉,包裹著神秘內餡上頭撒著開心果顆粒的迷你甜食,我向店員指了指、看了看、還是唸不出名字的這小米線,店員咕噥一句,模糊的發音,我還是不明白這甜點的念法。這款不知名的甜點,咬下去第一口一道甜狠狠地竄進了舌根和牙根,外表有如米粉的甜品,口感吃起來倒是像台灣傳統甜點龍鬚糖,包著像花生麥芽糖的內餡,再將整顆糖泡在像果糖般的糖漿裡。 這一口,又再度將我能承受的甜度衝到爆表。最後,我的牙齒神經不爭氣,無法將這份拇指大小的甜點吃完。
希臘街邊小甜食
就這樣,最後在這顆高爆發力,碳水化合物的甜點子彈,為我的歐洲甜點之旅劃下了休止符;至今,我還是不知道這道甜食的正確名字。
此文章同步發表於 懷報White Post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迷路時,最需要的是打開地圖,找到「我的位置」─ 每天練習成為更好的自己你有迷路的經驗嗎?迷路的時候,特別歸心似箭,都希望趕緊回到軌道上。 我想到,多年前有一個學生為了解決母女關係,還貸款到美國上了一個十多天的課程。在這課程的尾聲,老師、同學都積極的協助這位學生,建議她如何快速的修復母女關係,在課程中的引導就是...
    Thumbnail
    avatar
    嗑Book的阿索
    2021-10-04
    許宗蔚:一種描繪自己與他人心理地圖的能力——導讀《心智化:依附關係.情感調節.自我發展》心智化的形成是嬰兒透過探索他人的心智來理解自己心智的一個歷程,所以心智化能力的發展非常仰賴他人,而這個「他人」,則會是我們每個人一出生後的主要照顧者:母親(及父親),我們的原初客體。父母透過情感鏡映,幫助嬰兒發現自己的情感,進而發展出情感調節的能力,奠定心智化的發展。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1-05-06
    《超速學習》書評心得:學校學不到的自學地圖,協助我們完成各種學習挑戰!21世紀的文盲,不是不會閱讀、寫字的人,而是不懂得學習、不懂得揚棄所學,以及不懂得重新學習的人。 這是摘自艾文‧托佛勒的名言,看到當下有些刺眼,當重新審思這個世代變遷的速度,和取得文憑期間所受的教育學習竟有大程度的斷層,就不得不省思一番了。
    Thumbnail
    avatar
    舒琳Sulin就這樣過一天
    2021-04-27
    學習地圖-四個自我的提問(下)在學習與成長的歷程中,你是自己的主人,你可以決定要去哪裡?要怎麼走?要走得多快...或多慢?沒有標準答案,也沒有誰好、誰差的比較,有的只是貼近與接納自己的真實現狀。願意看重自己,願意為自己選擇想要探索與學習的旅程。所以,你可以把這樣的學習看成一個旅程,而學習地圖是一個參考的指引,是一個對生命的提問!
    Thumbnail
    avatar
    張天安
    2021-03-23
    學習地圖-四個自我的提問(上)一位四十餘歲的女士,這兩、三年晚上超過十一點還沒睡時,就容易肚子餓,吃了會比較好睡一些,但是,也擔心這樣子對身體不好。不吃的話,會越來越餓,也會因此睡不著,對此感覺相當困擾。 她用四個提問「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是什麼阻礙了我呢?」、「阻礙從哪裡學來的?」、「我可以如何改變?」來探索與轉化..
    Thumbnail
    avatar
    張天安
    2021-03-18
    對未來感到迷茫? 如何找到自己的人生藍圖在instagram上 我比較少提到過去的事 今天就在這 透過文字 和你淺談我一些感悟、經歷 並分享如何找到自己的人生藍圖吧~ 找到自己的人生藍圖 面對分離這件事 這幾年有許多感悟 青少時還曾和閨蜜說要當永遠的朋友 初戀時還跟戀人說過彼此都不要分開 但 每一段緣分 終有結束的那一天 其實人與
    Thumbnail
    avatar
    凌醬Ling
    2020-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