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喜歡的時光·珍愛的事物-3】底片相機.老派顯影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用底片相機拍得的溫馨一景。攝於四月初春的日本京都、哲學之道的散步途中。
「都什麼時代了,用手機拍一拍就好了,為何還要拿底片相機拍照呢?」當我抓起我體型笨重、功能陽春、外觀老氣橫秋、年紀比我還長上幾歲的二手老底片相機,小心翼翼尋找目標、測準光線、用心對焦然後按下快門、發出「咔嚓」的脆亮聲響時,來自旁人的不解側目和疑問不在話下,連我自己也不時懷疑自己何以執意這麼拍照...
是一種「儀式感」在作祟吧? 對於完成一件事的「儀式」有所迷戀、或是持有一股沒來由也放不下的執念始然,我把這份難以言說的情愫,借用抓著底片相機拍照來寄情與抒懷。
攝影器材到底重不重要? 進一步問直白一點吧--非得要拿很貴、規格很高的相機,才能拍出超水準的照片,對嗎? 我偶爾會問自己這類問題、在每當我看到身邊一些攝影控不斷升級自己的攝影配備之際。即使我只是單純喜歡享受拍照的過程、也期待拍出來的成果能越來越好,而沒想過要就此變成什麼攝影專家或大師,我仍想替我的問題找個答案。我在網路上試圖鍵入我對攝影器材的大哉問、google出一籮筐似是而非又互相矛盾的論調。有人主張拍照時腦袋想什麼才是重要的 (攝影大師Ansel Adams說:「攝影機最重要的元件是在它後方12吋的那個玩意兒!」);也許,想清楚如何構圖才是拍出厲害照片的關鍵 (Henri-Cateir Bresson談街頭攝影時曾講過:「在攝影『之前』以及『之後』思考,千萬不要在攝影當下思考。」、藉以提示街拍時必須謹慎想好構圖再下手的重要性);當然也有人提醒: 是否帶著情感去拍出畫面中的動人故事才是拍好照的要訣 (Peter Adams說:「好的照片在於情感的深度、而非景深。」)... 但,竟也有一位大師級攝影師如是說:「廉價的相機只能拍出廉價的感覺。要將人生拍得幸福美好,還是要 Leica 相機呢。」--說出這番話的人,是曾經說過:「數碼相機太方便了,只能拍到很表面的東西,會讓人越拍越笨吧?」的荒木經惟 (Araki Nobuyoshi)。
看到荒木經惟這兩段說法,不禁繼續問: 所以,想拍出很「幸福美好」的攝影作品,終究還是得拿底片機來拍、而且還不能拿太廉價的;口袋夠深的話,最好入手一台Leica來拍拍,是嗎... 回想起來,我歪打正著走上的底片相機之路,像是半調子地呼應荒木大師的教誨--因為我入手了一台底片相機、只是它不如Leica那樣高貴到令人望塵莫及、相反地它的價格非常低廉功能極度陽春--Clover San。儘管它不是數位、需要裝底片、還得手動捲片、有傳說的超廣角但沒有閃光燈。拿這款相機的我,會越拍越聰明? 還是會因為相機不夠高規,註定拍不出大師所謂的「幸福美好的作品」?
2011年,我買了日本攝影Mook(Loveトイカメラ),附有一台玩具底片相機、名叫Clover San,開啟了我無心插柳玩起底片機的路。
這是當年用Clover San隨手拍下的南京東路公車專用道、攝於一個陽光燦爛的清晨、準備出發去淡水玩的等車時分。
我告訴自己,既然是手中的底片相機被定位為「玩具相機」,就且輕鬆抱著「玩」的心情來拍吧! 任何事情轉念以「玩」的心態來看待,好像就可以變得簡單些、壓力也能減少一點。古今中外攝影大師行家們的論述再怎麼眾說紛紜也無妨,我會把他們對攝影這件事的各種見解、經驗與叮嚀好好存放在我記憶的抽屜裡、有必要時再拉開抽屜拿出來回顧與驗證。此刻的我,只想單純認真、毫無定見與顧忌地放手「玩」底片機... 所以,2011年起的頭幾年,我用Clover San拍照像是在作實驗、狀況百出,有的顯影出乎意料地清晰美麗;有的則是不意外地成為美麗的錯誤、很失敗。不論作品成像如何,它們都是我帶著相機身歷其境、一步一腳印、一幕幕認真觀察發掘與欣賞過、揣度角度與光線再按下快門所得來的旅途與生活記憶。
因為相機功能很陽春,所以幾乎抱持看天氣碰運氣的態度來期待照片的效果。
拍這張照時天氣、運氣都好極了... 深秋黃昏前的金黃銀杏、攝於京都御苑牆外。
晴空豔陽下,拿Clover San玩具底片相機捕捉藍天是怎麼拍怎麼美、非常容易成功。
天空的藍在底片顯影後不知怎地更藍、也更顯天空的廣闊深邃。
攝於杜拜街頭某個轉角。
對於拿著我的陽春玩具相機拍任何有動感、會快速一閃即逝的移動事物,
我幾乎沒有把握... 這時候天氣好壞也決定不了運氣! 真的是放手賭一把了。
這張就是「賭對了」的成果,屏氣凝神、外加心中默默祈禱、穩住手按下快門...
急速駛過的車難免微微地糊了一些、但大致是清楚的。
攝於捷克布拉格知名新潮建築「跳舞的房子」前。
清晨六點的恆河畔,已聚集為數不少的民眾在此沐浴或晨禱。
天光乍明還暗、濛濛亮的,所以拍照時著實沒多大把握。
本以為在恆河拍的照片終究都會變成浪費底片...
沒想到還是有幾張清晰的,也許是那地方真的有神助吧?! 比如這張。
2016年,攝於印度、離開齋浦爾、往阿格拉前進的半路上。
按下快門的那瞬間,我一心以為這張成功的機率應該會趨近於零;
沒想到沖出來後的效果意外地好! 拍這張照時情況與心情有點複雜--
我們租的車,車窗壞了、拉下了就搖不上去,偏偏印度路況不佳,
在坑坑巴巴滿地不是泥就是沙土的路上開著,沙塵不斷漫入車內、一路都在吃沙。
司機決定中途停車、駛入一個不知名的小聚落、找到修車的人。
修車處的一位老伯怕我們站在豔陽下等待太累,邀我們去一旁的破舊小民房歇腿。
這就是坐在小房裡、從門內往外拍的。
我的Clover San陪我在五年多裡去了國內外好多地方,這樣的它也算是用鏡頭隨我看過許多精彩風景... 完成兩年前的印度行後,它「退役」了--手動迴片桿斷了,沒辦法再陪我一起玩下去、看下去、拍下去了。於是我「升級」了我的底片機,說是升級、但其實是買了一台貨真價實的「老」相機,年紀可能比我還大上一、兩歲的Konica C35 AF--當初買下它有「一見鍾情」的衝動,因為看中它古味濃厚的外型、還有響脆的快門聲。當然也有謹慎評估它的功能,雖然還是要手動捲片與迴片、但有了閃光燈與測光系統、更是世界上第一台能自動對焦的相機! 因為能自動對焦,對於攝影技術細節不夠熟稔或不求甚解的拍照者(我)來說,算是較容易上手的--但,當然不代表可以放肆亂拍,還是要小心下手,畢竟底片機不比數位,拍壞了就是拍壞了、不能立馬發現並修片、也無法刪去重來。
這也是使用底片機的缺點--比起數位相機,它緩慢、笨重、不合時宜;但它帶來的儀式感正是其迷人之所在--習慣用底片相機拍照一陣子後,我默默發現自己更願意付出多耐性與時間、慢下腳步、定住心神、投入更多的深思熟慮去觀察與拍照。漸漸地,這樣的習性也轉移到拍照以外的其他場合上,雖然生活中仍有不少讓人不耐到沉不住氣或怕犯錯而難以抉擇的時候,我會在這種時刻設法召喚出我用底片相機拍照時的那一套,耐心觀察、伺機而動,同時不忘大膽放手賭它一把。
Konica C35 AF底片相機、裝上電影底片Fuji Cinefilm F125-T,
今年八月攝於北京天安門廣場前,有種70年代老電影的質感。
今年六月、帶著剛入手的Konica C35 AF底片相機、攝於基隆港外圍的某段人行道。
換了新的底片機後,迄今最滿意的一張。老派相機對上了老派景物,
似乎讓一切都對了。接下來當會再接再厲、繼續拍下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7會員
142內容數
把親自走過、看過的藝文展覽收集起來。 把每一個展場上的感動與震撼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 第十八章 時光穿越復仇的五白封誤闖禁地,穿越道十三年期的夏天,手上的文件成了唯一的關鍵,疑似要破解這場慘案才能回到原本的世界,看到了年輕時期的張盈枋,和自己印象中的樣子判若兩人,就連學校的樣子也大不同,回到家中能得到更多的線索嗎?
Thumbnail
avatar
白封 伍凡斯
2024-04-18
【書評】我喜歡我自己的時候,誰不喜歡我都沒關係:老楊的貓頭鷹《外界的聲音只是參考,你不開心就不參考》最好的心態是:上天給你什麼,你就享受什麼;上天拿走什麼,你就接受什麼;上天懶得理你,你也別去理他。
Thumbnail
avatar
微讀
2024-04-09
關於把時間花在喜歡的人事物-我的創業小日記D39哈囉大家好~ 我是想 #過有選擇的人生 的寶拉Paula 創業日記來到了第39天 最近感覺自己越來越沒有動力去農場 一來是漸漸失去待在那邊工作的意義 二來是也開始和老闆娘理念不合
Thumbnail
avatar
寶拉Paula
2023-08-18
爸爸喜歡收到的禮物 送實用的禮盒表達心中的愛.在韓國父親節送禮長輩正官庄爸爸喜歡收到的禮物 送實用的禮盒表達心中的愛.在韓國父親節送禮長輩正官庄 每年的父親節,我們都會思考該如何表達對父親的感謝和愛意,要如何選擇一份父親會喜歡,又能表達我們心意的禮物?這點總是讓人傷透腦筋,而且單純請爸爸吃頓飯似乎也不太夠傳遞我們的感謝之意。今年,不妨考慮送上一份實用的禮盒,讓我們最愛
Thumbnail
avatar
好·廠商會顧問推薦·善
2023-08-08
太陽獅子 金星凱龍逆行 ▏ 在光芒最盛時內斂,得到了光環的你,足夠喜歡自己嗎?今年的金星獅子週期,從6/4~10/9,順逆行長達四個月的時間。 7/23,金獅子今天早上09:33開始逆行,隨即太陽在09:51回到自己獅子的家,理應要協助我們大鳴大放,光芒四射、自信提升的; 但因為整個太陽獅子週期(到8/23)都在金逆(到9/4)的狀況下,再加上此刻仍在月處女的尾聲,本該「往外
Thumbnail
avatar
Desire塔羅占星.能量調整 /巧巧
2023-07-26
價值觀選擇-「做喜歡的事」大家都夢寐以求,你想什麼時候來做?做喜歡的事是許多人重要的價值觀,做喜歡的事情會得到幸福感,你喜歡做什麼呢?你想要什麼時候去做呢? 阿廣剛研究所畢業、喜歡開車,嚮往開UBER,但卻想要35歲還沒有穩定工作時再來去開UBER,只好提醒他試著把專業和興趣結合,不需要再壓抑忍耐,現在就開始做喜歡的事
Thumbnail
avatar
林杰慷
2023-02-06
觀影心得:《她喜歡的是》藏匿於奇幻世界的真實自我高中生主角安藤純(神尾楓珠 飾),隱藏自身性向並和同學保持不遠不近的距離,嚮往著「普通」人生的同時,卻和有婦之夫交往。偶然撞見拿著BL漫畫的同學三浦紗枝(山田杏奈飾),少女為了隱藏「腐女」身份反向接近純,卻漸漸對他產生了好感,並鼓起勇氣告白,而少年接受了。
Thumbnail
avatar
喃喃
2022-10-28
最喜歡的時刻 妳問我一天當中最喜歡哪一個時刻 我望著妳久久無法言語 時間的走馬燈正快速且努力回顧我的一天 最終我笑笑的對妳說 哇!我說不出一個時刻耶! 撇除家務、公務、正常的作息 只要是自己獨處的時候我都喜歡 這些時間太零散了 零散到格外喜愛並珍惜 品嘗一杯咖啡 整理那一小片植物天地 著墨喜歡的文字 聆聽一首舒
Thumbnail
avatar
小實
2022-10-18
【超閱讀觀點26】不論喜歡或討厭,臺灣人都必須了解的國家-中國《3小時讀懂現代中國》在臺灣,一提到中國,總是充滿愛恨情仇的,只不過恨跟仇的成份居多。 作為距離臺灣這麼近,且說著共通語言的國家,本該是交流最密切,但卻因為歷史糾葛,三不五時的「武統」、「回歸祖國懷抱」,自然會不受臺灣人歡迎,甚至變成下意識厭惡。 中國人邏輯、中國的現況,是每個臺灣人的必修學分。
Thumbnail
avatar
滾石西恩
2022-03-24
這是我不喜歡《尚氣與十環傳奇》的原因:絕對與辱華無關。我這兩天看了一下網路評論,感覺台灣的大家都很喜歡《尚氣》,連帶台灣票房也有破億之勢。這樣說起來,我的負評其實無關緊要。如果妳很喜歡《尚氣》,也別在意大王的看法,自己喜歡最重要。
Thumbnail
avatar
龍貓大王
2021-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