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敢當(一)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唷,好久不見,前輩。最近怎樣啊?
一堆損傷,到處弄髒?小事啦,我是義工,本來就要幫你們弄到好。
要說時代改變,確實是改變了沒錯啦。以前做這個的,現在都不做了,所以才會有我這種義工登場啊。
小鬼被狗亂遛?
是你們說錯還是我聽錯?一般不是人遛狗,怎麼會變成狗遛人?
是喔,小鬼太小,狗太大,這樣不是很好嘛?住這裡的大家都能過上和平的蠢日子,不就是前輩們最初的目標?
沒錯沒錯,雖然小鬼拉不住狗,放狗亂撒很討厭,不過跟你們守住的東西相比,根本不是什麼大不了的問題。
不愧是前輩,就是通情達理。前面的那一位,可是整個火上心頭,拼命吼著說從此以後不做了。
嗯?我後來怎麼做?當然就跟上次一樣,幫他挪個位置就好啦。不過挪了好幾次,那位前輩都會被狗纏上,看來那隻狗很中意那位前輩吧。
喔?其他前輩也都見過那隻狗?看來那隻狗,說不定有成為義工的資質呢。
唉,前輩你說的這什麼啊?當義工靠的不是手腳靈巧,而是有沒有那個心去做啊。
好,前輩你這邊差不多就是這樣,有什麼緊急狀況的話,就照老方法跟我講。
我先去下一位那裏嘍,掰~
~~
我家有隻瘋狂的狗。
吃少,喝少,睡更少,每天巴著家裡人的大腿又跳又抓,閒著沒事還會追著蟑螂打,活像貓咪轉世一樣。像到牠在外頭根本交不到狗的朋友--因為沒有半條狗像牠一樣,一見到同類,就立刻搖著尾巴衝上去抓。
狗根本不是這樣交朋友。
不過就算是貓,也不是這樣交朋友的啊!
最糟的是,我家這頭阿壁還特別壯--叫阿壁是因為牠剛來我家時,總是縮在牆壁那邊抖抖抖抖抖到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阿壁有多壯呢?
壯到鼻子上有肌肉很厲害了對吧?
阿壁壯到連腹肌都有清楚的線條。
一開始,我還以為那是皮。
直到某天幫他洗澡時一摸,才發現那居然是肌肉,不是皮!
腹肌,腹肌耶!有誰看過狗長出腹肌的嘛?
有誰看過狗莫名其妙地在沒有特別鍛鍊的狀況下,長出線條分明腹肌嘛?
對不懂或不需經歷這一切的人來說,這或許沒什麼,甚至會說這樣很好,很健康。
可是請等你們整個人都被阿壁拖在地上狂跑十幾分鐘後,再來跟我說這種話!
我家有隻瘋狂的狗,一隻光靠基因就長得又黑又亮又壯,還能把人拖在地上跑的狗。
我曾經以為狗把人拖著跑已經夠瘋狂了--直到我看到他。
他=一個我之前從沒見過的陌生人,正對著我家附近的大石頭講話。
「唷,好久不見,前輩。最近怎樣啊?」
那個怪怪的陌生人,以非常自然的表情,活像跟老朋友講話一樣,跟一顆石頭有說有笑!
我曾經在動畫裡,看過寂寞到去跟空氣做朋友的可悲角色。
沒想到這種可悲的人種居然真的存在於這個世界上!
最糟的是,那個可悲的怪胎,居然還跟我的眼睛對上!
糟了糟了,這下要被怪胎纏上了,如果不趕快離開這裡的話...
「你就是那個亂遛狗的小鬼嘛?」
「小...」
一口火氣從腦門衝進心頭。
「你說誰是小鬼頭!!!!!!!!!!」
我不喜歡被人說是小鬼頭。
就算我的身形很嬌小,我也不許別人說我是小鬼頭!
我只不過是吃不肥、補不高、怎麼運動都壯不了,骨架天生纖細而已,才不是什麼小鬼頭呢!更何況我在學校裡,成績總是比較高!
「沒什麼責任感,只有面子放不下,這當然就是小鬼,而且跟年紀無關。」
「少講的你自己好像很厲害!」
我像對付同學那樣,一指戳向他的鼻子罵!
「更何況我再怎麼小,都比你這個會跟石頭說話的怪人好!」
「喔?你看到啦?」
如果是我同學的話,現在已經被我戳中鼻子,痛個半死。
但是這怪人卻同樣伸出一指,頂在我伸出的指尖上。
「既然如此,那麼話就好說啦。」
「我...我跟你沒什麼好說的!」
「不過這裡的老前輩們,倒是有不少話想跟你講。」
「什麼老前輩?」
「這裡的老前輩啊。」
怪人拍了拍路邊立著的大石頭。
「啥?」
我完全搞不清楚,現在講的是哪一樁。
「你聽過『石敢當』嘛?」
我本來想拉著阿壁全速逃離這個怪人身旁。
可是這個怪人不知道對阿壁施展了什麼怪招,居然讓阿壁乖乖地跟在他後面跑!
這下反而變成我不得不跟著這個怪人,到處去看那些不是長滿青苔,就是被風吹雨打到完全看不出原樣的老石塊。
「雖然現在人很少聽說這個東西,不過石敢當可是最貼近一般人生活的守護神喔。
例如那邊那個丁字路口,路口上是不是立著一塊不算小的石頭當路標?其實那個路標,就是一種石敢當。
又或是我們現在這個,在我們旁邊這個,仔細看喔,已經被風化的差不多的表面上,是不是還淺淺地留著『石敢當』三個大字啊?這位前輩以前可是很威風的呢,漂亮的假山造型,配上貨真價實的硃沙字,是鎮守本地的石敢當大頭領。不過現在祂有感於時代的變化,就從頭領的位置退了下來,我也就沒有做太過完整的修復工作。」
怪人一邊跟我講解石塊的個性與背景,一邊從斜背的大包包裡,掏出毛刷與清水,將風化的老石頭稍微清理乾淨。
「像這樣稍微清理一下,有沒有看出以前那種假山造型的巍峨感?據說這位前輩啊,是真正的泰山石敢當喔,不過他自己對泰山那麼遙遠的地方沒什麼記憶,加上石敢當這種守護神明,通常也不會用外來的東西做憑依,所以應該只是個用來強化神威的噱頭而已。」
「你到底做了什麼啊?」
「我只是來把這些石敢當老前輩清理乾淨,好讓祂們繼續鎮守本地妖魔鬼怪的義工而已。」
「我不是問你正在做什麼!我是問你對我家阿壁做了什麼!為什麼平常完全不聽話的阿壁,現在會乖乖跟在你後面啦!」
「因為這隻狗很聰明,知道誰才是應該信賴與跟隨的好人啊。」
怪人一邊刷著石頭,一邊蹲到地上,往阿壁蹭上去的腦袋摸了兩把。
「你是說我是壞人!?」
「你不壞,至少現在還不壞。只是還不值得跟隨與信賴。」
怪人的手指梳著阿壁光亮的黑毛。
「雖然人類也擁有相當的靈感,但是貓狗在這方面還是比人類強上不少。這沒什麼好傷心的,畢竟從生物層面,基礎的性能就有所不同。不過也就是因為這些不同,讓貓狗發展出與人類完全不同的視點。這隻狗很聰明,而且非常聰明,所以才會拖著你走。」
「你到底是什麼意思!」
如果想說我是個不合格的飼主,大可以大聲說!
「我不是說你是個不合格的飼主。」
「你是怎麼聽到我的心裡話的!?」
「我不用聽,想就知道。這隻狗雖然任性,卻過的很好,單就這點來說,絕對沒人可以說你是個不合格的飼主。」
「那你到底是想...」
「你知道為什麼石敢當是最貼近一般生活的守護神嘛?」
「因為到處都有石頭?」
「想親眼看看嘛?」
怪人從斜肩包裡掏出一小罐眼藥水,上面的標籤寫著「一天眼藥水」。
「好怪的牌子。」
「點點看,對世界的觀點就會整個不一樣喔。」
「...你應該不是拿散瞳劑唬爛我吧?」
「真要唬爛你,何必讓你起疑呢?」
說的也是。
真要進行詐騙的話,第一步是取得信任,而不是讓對方覺得自己是個怪人。
「點下去不會出問題吧?」
「我專門解決問題。」
「你到底是做什麼的?」
「技術諮詢,不過現在是義工。要點就快點,不點就算。」
我看著那瓶「一天」牌眼藥水,晃了兩下,裡頭的液體看起來沒有起泡或污濁,抹在手上,也沒有怪味,舌頭舔了一下,感覺就像普通的眼藥水一樣,苦到讓人有點反胃。
「沒損失啦!」
但我也不敢拿兩隻眼睛一起賭。
所以我只點了右邊。
短暫的刺激過後,我的右眼重新認識了世界。
「這什麼啊!?」
原本看起來平凡無奇的破舊石頭上,冒出了一個...不,應該稱為「一尊」,一尊看起來沒有特別露出什麼表情,但是卻威嚴無比的...老先生。而且還只有上半身,下半身就像雲霧一樣,緩緩地從石頭裡飄出來!
「這位就是這座石敢當裡的老前輩喔。」
怪人跟石頭裡的老人家勾肩搭背,看起來就像是認識了很久的老朋友一樣。
「其他還有很多石敢當,裡面都有這麼一位樸實剛毅刻苦認真的老前輩,你住的可是好地方呢,有一堆很可靠的老前輩圍成密不透風的防衛網。」
「防衛網?」
防什麼的網?
「防那個啊。」
怪人的手指領我往外面的路口一看。
在主要道路的車流裡,除了左眼看見的車頭車尾車身之外,右眼還察覺了某些...不,是許多原本我以為不存在的東西。
「那又是...什麼啊?」
那是看起來像人,卻又不像人的一大群物體。
高矮胖瘦壯碩纖柔以完全不協調的隨機模式混合在一起,像是來自饑荒混亂地區的難民群,又像是從古老的想像世界裡跳出來的奇詭型態。
看見充滿現實感的車輛之間,冒出那一大群將道路徹底塞滿的怪物,讓我的腦筋瞬間打結,思緒空白了不知多長時間。
「沒有多長,不過幾秒。看習慣之後,就不會怎麼樣了。」
「看習慣這種東西根本就很不妙吧!」
「你仔細看喔,一般道路上雖然塞滿了妖魔鬼怪,但是那些傢伙完全進不來這裡,你想是為什麼?」
「為什麼?這裡又沒蓋牆,那些東西根本只是不想進--」
我還沒說完,就有一匹車水馬龍間的大肚瘦骨妖魔,突然往我這邊衝過來!
「啊!」
但是那匹妖魔,卻一頭撞上某種看不見的牆,彈回後面車水馬龍的混亂道路裡,瞬間沒了蹤影。
「懂了吧,這就是石敢當前輩們的功效。」
                    to be continu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254內容數
    庸俗是很重要的,因為任何偉大的事物,都從最庸俗的地方開始,而任何庸俗的事物裡,總是能掰出最偉大的地方。在從庸俗變得偉大,或是從偉大裡發現庸俗之前,就先獻給自己能夠誠實面對自己吧。 那個庸俗簡單又隨時可能變得偉大的,庸俗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以貓之名 (1)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以貓之名 (2)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以貓之名 (3)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以貓之名 (4)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以貓之名 (5)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走一個小時就到 | 芽丁溫泉♨️ | 彩壁+溫泉瀑布+溫泉河 | 要去趕緊的📅在台灣要找一個小時就可以到的野溫,且有這麼多瀑布跟彩壁,真心沒比得過芽丁。最近台灣很多天災,已經很多地方不復存在,大自然景點尤其是峽谷地形,每次去都用最後一次的心情去敬畏,此次422出遊又有地震,很感謝主讓我平安回程,在峽谷裡沒有訊號也沒感受到地震,家人笑說他在廈門都感覺到了,我在宜蘭竟然毫無感覺。
    Thumbnail
    avatar
    白米飯
    2024-04-25
    高雄系統櫃推薦【九十度系統家具】系統家具也有精品櫃質感!鏡面玻璃+燈條碰出高級感│時尚系衣櫃櫥櫃│高雄裝潢系統家具工廠​弟弟小夫妻倆終於擺脫租屋生活,買了新房,裝潢中! 沒想到系統家具也能做出精品櫃的質感,讓我們太喜歡了❤️❤️
    Thumbnail
    avatar
    台南大媽走天下
    2023-12-08
    【運動必備】TITIKA最舒服的運動品牌,體感最好的運動衣!加拿大運動品牌,時尚與質感兼備!動起來~有鑑於健身意識抬頭,去運動已經變成很多人的必備行程! 所以對於愛美的我來說,挑件好看又舒服的運動服飾更為重要! 來自加拿大的TITIKA,設計的女性運動服,從專業運動需要到日常悠閒穿搭都很適合,讓我超愛! 超高級用禮盒包裝,連裝衣服的夾鏈袋都超有質感的! 看看~這一套是不是很青春洋溢又活
    Thumbnail
    avatar
    和Phyllis 17 分享生活玩轉世界
    2023-12-04
    有時候我們欠的只是一個恰當的擁抱──《年少日記》觀後感今天看完了《年少日記》,話說在前,我是推薦的,劇本真的很有意思,也有好幾幕很有巧思。家長們都應該要看一次。 但是我還是覺得很可惜。因為劇中父母太典型……
    Thumbnail
    avatar
    夜透紫
    2023-11-30
    暑假,總是少了一個月的感覺。「世事盡從流水去,功名富貴等浮雲。」但是又快開學了。對了,關於愛情的真實、和虛幻。暑假快結束了。 雖然學期也改成16+2了,但還是覺得暑假真的太短。 真的,差不多就是少了一個月的感覺。 為什麼? 前面一個半月都在改期末考卷和作業、考論文什麼的, 一直忙到7月底。 然後,8月一下就過了,9月備一下課,馬上就開學了。 說起來好像很長, 但是暑假真的做不了什麼。
    avatar
    rubo
    2023-08-21
    當你敢面對真實的自己,就沒有什麼好害怕的了曾經看過一個影集 女主角結婚10年 晚上在丈夫睡著後才卸妝 早晨在丈夫睡醒前畫好妝 十年如一日的展現「完美形象」 直到生命給出重重一擊
    Thumbnail
    avatar
    溫柔時光
    2023-02-03
    當我們能感覺心跳時,都在提醒著我們仍有愛與被愛的能力。血液是乙太,是生命力的流動展現,在代表生命的心臟出現前,我們已充滿生命力。而心臟的成熟,是情感的初始,透過這股動力,使得我們的生命力擴展全身,使得我們能夠行動與他人連結。心臟透過胚胎時期前彎的力量,來到自身存在的地方,也許我們與他人連結亦是如此,形成一個像是漩渦的循環,給予與接受......
    Thumbnail
    avatar
    聽聽心理說的話
    2023-01-02
    當你感覺孤單的時候,要懂得感謝自己的付出好吧~這是第幾次了? 也許是在莉莉安面前很安全, 又或許是一時情緒壓抑不了, 總之..... 客:教練....(嘆氣) 莉:嗯?發生了甚麼事嗎? 客:我覺得自己對整個公司的付出非常多,對員工的付出也很多,該給的都給了,但是他們根本在揮霍我對他們的好, (鼻頭眼眶已漸漸變紅)
    Thumbnail
    avatar
    莉莉安
    2022-10-25
    當感覺自己像個“混蛋”時可能意味著你在幫某人一個忙有些事情我們不想做。有些話我們不想說。但是,我們通過不做或不說使我們成為 ASS 的事情來為誰做任何事情?
    Thumbnail
    avatar
    Pop Popok
    2022-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