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見之明:007二創耽美小說《圈套》──讀後感

2018/12/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部作品目前有〈花開危崖〉和〈荒漠獨行〉兩冊,主要是描寫《007:惡魔四伏》之後M與007的故事,作為喜歡007系列電影但從未購入相關同人作品的我來說,也是很特別的閱讀體驗。
  開場的方式非常有電影風格,是可以從腦海中勾勒出畫面的,比較有趣的是初看時不知道前因後果,很容易在某些橋段產生違和感,這無疑是出於007電影十足異性戀取向的緣故,縱然作者的描述似乎有想盡量做到原作給觀者的氛圍,不過從開頭就能很明確的知道,這絕對不是你我平常在大銀幕上看的特務電影。
  本作的寫法(句型)很英文,然而這是中文小說,句子的長短容易影響閱讀時的感受,且誤字及標點問題頗多,和「的」跟「得」不分,該「得」的地方都用「的」,這在閱讀時還滿困擾我的,以上影響閱讀體驗的情況不論,從文本中可看出作者在書寫上有其功底,詞彙量充足,對白極具翻譯風格,於某些一對一的衝突劇情上相當有張力。然而或許是為了營造氣氛,形容詞用得太滿,堆疊太多,反倒讓敘事顯得花俏,導致閱讀理解上的不易,一部分形容也會令人感到過度誇飾,比較簡單的例子像是:「電話那頭淺薄的吐息聲聽起來輕淺又謹慎」,這個句子明顯可以把「淺薄」一詞拿掉,再來就是因為詞彙本身的使用也並不精確,其意為膚淺,描寫卻僅以字面的意思表達,形容本身若無加分效果,其實不如不用。不精確的例子還有:「他們靠得太近,遠低於正常交談所需的必要距離」,這裡的「遠低」改以「遠超」在字義上會更加合適,否則依前後句描述易產生矛盾,被理解為「遠遠少於正常交談所需的必要距離」。
  另外還有交代不全的狀況,在前面公共電話亭那段結尾,「硬幣落下的同時,他切斷了電話」,我當下在想「什麼硬幣????」,之後才反應過來喔是打電話用的,因為這是文字而非影像,常識上的認知在閱讀時讀者未必會馬上理解,如果打電話前沒有提示讀者「這個角色投了錢進公共電話裡」,那至少也要在「硬幣落下的同時」前面做出「通話時間即將用罄」的暗示。提示不足的情況在後面的行文中也時有發生,最可惜的還是在「荒漠(沙漠)」的扣題上不完整,更直白一點的說就是篇幅不夠,確實有在一些心境轉折的地方提起,但都不足以讓讀者深刻共鳴,越是感受性的東西越需要描寫,就像在舞台上打燈一樣,也是為讀者指引方向。
  再來,我有發現作者特別喜歡別具深意的你來我往/對白,在有些情節下是很來勁,但有些時候又太過文字遊戲,讀者未必能一眼看懂那句話的意思,或根本沒有辦法讀懂,雖然佔比不高,還是需要注意一下這個問題。
  〈花〉裡面有幾個我覺得畫面和節奏滿不錯的情節,像是飛車刺殺,速度感呈現得相當好,也很喜歡鞭打的橋段,煽情而不無分寸地描寫官能與心理交錯的情慾;在夢境的選用上亦有值得稱讚的品味,關鍵意象選得很美,之後彷彿記憶宮殿的情節我也很喜歡,作者將龐德的探員PTSD(欸)描寫得精準到位,這在〈荒〉也有很出色的段落呈現。
  文中有很多劇情服務感情的部分,這在二創作品裡並不稀罕,畢竟感情才是故事的中心和主軸,但就描述馬洛里過往的那段情節,基本上我無法理解它的必要性,在我看來此一設定非常刻意,像是要顯出兩人關係的「公平性」,以馬洛里過去的傷口和療傷來凸顯出這段感情中兩人是對等的,我認為要做出平衡可以有很多選擇,而這個方法對我而言與前半整個故事是互相衝突的,連同議題本身也不應該這樣處理,可以說是全文裡我最無法肯認合理性的劇情。
  然後,讀到一些關鍵字的時候這個作品應該是有corssover?BBC Sherlock?如果我沒意會錯的話,我必須說這個想法很有趣,起先也值得期待,但在這個劇情下明顯沒有得到妥善的應用,無論是角色或者情節,直到〈荒〉的前半,作為陪襯不夠具體、指涉不明確,尤其在文長,情節又多起伏的狀況下,作者不應期待讀者的連結能力,未做明顯的提示只會讓其成為懸念,而後在續加的劇情中被淡化,使之缺乏成為納入作品中的「必要性」,即使抽掉劇情、或改以他者替代也不受影響,而如果應用起來的結果是可有可無,拿掉這一塊反而會讓故事更趨完善。
  老實說這個作品我讀了兩次,在我閱讀的經歷裡這是很罕見的情況,也和作者寫作時的一些習慣有關,前面提到過的形容詞過度堆疊、關鍵字眼提示不足、他作角色加入但欠缺描寫,我自以為後兩者是作者試著旁敲側擊的結果,意圖讓讀者自行發掘細節進行聯想,然而事實上越是關鍵就必須配給越多提示,別的作品角色進入另一個世界觀則更需要使其具體,不能預期讀者跟創作者擁有同等的資訊量,因為究其根本,兩者的視野截然不同。這個狀況也同樣反映在諸多細節裡,文中有很多人名,但是否大部分的人名及其身分都能被記憶?很多名詞是否真需倚賴備註解釋而非在文中進行說明?括號內的文字是否只能用括號表現?這些都會影響閱讀體驗,至少我個人在讀的時候一直感覺到被打斷,不是全部,但不少對白沒頭沒尾,被提起時只讓我困惑,而非毫無疑問地進入狀況,有時候還需要回頭去找線索,目前沒有找到關鍵轉折在哪的,一是007在維也納和捷克的那段,二是在那張照片之前,是否提示過犯人本人的手指有傷,可能是因為非紙本閱讀不便的緣故,總之這花費了我不少時間。
  然後兩人在昏迷的犯人面前秀恩愛感覺好壞哈哈哈,而且Q在消除資料的那段反應很可愛(對我愛Ben),結尾的部分收得不壞,但因為節奏過於急促而顯得有些突兀,除卻提示不足導致閱讀不順的問題以外,劇情本身算是完整,故事起伏有度,感情的緣由與解釋尚稱合理,三篇番外以二創而論也討人喜歡,推薦給喜歡BDSM的捧由。(這結語怎麼回事)
原作《圈套》由此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8會員
150內容數
寫小說也讀小說,鍾情於習練虛構的魔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