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天啊我怎麼有辦法平安活下來:羅馬尼亞(1)

2018/12/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羅馬尼亞的一座古城,也是我第一個去的城市,是哪就先賣個關子囉
這系列正式開始前,首先我先粗略介紹一下我去過哪些地方好了:
  • 21歲那一年參加了AIESEC的國際志工專案到羅馬尼亞,歷時5個星期,走過4個城市。這是我第一次一個人搭飛機離開台灣。
  • 結束志工專案後,花了兩個禮拜自助旅行到布拉提斯拉瓦(斯洛伐克)、布拉格(捷克)、維也納(奧地利)、布達佩斯(匈牙利)。
  • 22歲時送給自己的畢業禮物是和一位朋友一起到日本東京畢業旅行。
  • 23歲結束在宜蘭的實習工作後,很隨興地就跟著另一位朋友到澳洲打工度假一年。沒特別去什麼地方,主要只待過墨爾本、布里斯本和雪梨,因為我沒車又很宅(手比3DS)
  • 不過在澳洲一年中間,花了兩個禮拜左右的時間和一群在農場認識的朋友們去了紐西蘭南島。
  • 25歲則是趁著被離職之後的空檔,安排了5個禮拜的假期到英國。從倫敦出發,到牛津、伯明罕、史塔福德、曼徹斯特、利物浦、都柏林(愛爾蘭)、阿姆斯特丹(荷蘭)。
以上的經驗除了羅馬尼亞志工是由AIESEC安排之外,其他都是我自己安排行程、買機票、辦簽證之類的。住宿則以青年旅館(Hostel)和沙發衝浪(Couchsurfing)為主。
既然是第一篇,就從第一次出國開始說起吧!
那年心血來潮,剛好透過朋友關係認識了AIESEC這個組織,可以透過國際志工的方式到其他國家,於是就進到了羅馬尼亞的國際志工小組。
在羅馬尼亞的AIESEC志工們自我介紹
第一次一個人隻身到陌生的國家,沒在開玩笑,剛開始真的很害怕,尤其是我又要飛到Cluj(克盧日)這個聽都沒聽過的地方,還要轉好幾次的飛機,都很怕自己走丟或行李弄丟。
但所幸憑著新人運(?)也是平安抵達羅馬尼亞了。我還記得當時因為要去歐洲,憑藉著我對歐洲的「印象」,想說緯度比較高,就穿得比較保暖一點,結果當天出機場差點被熱個半死。那時候是夏天啊,從七月底待到八月底,我看照片白板上寫的日期才想起來的。
我是小組裡面第一個抵達的人,還沒中午就到了。而當天我就嚐到了「沒有做好功課」的慘烈下場──沒錢。
還在台灣時,我身上只先換了一些歐元起來,想著到當地再用提款卡領錢好了,所以身上帶著我一百塊的歐元加上唯一一張郵局VISA提款卡就搭上飛機了。
然而沒有做好確認的下場是,唯一的一張卡無法在羅馬尼亞提款。
因為我當天中午就到,所以當地志工團隊的人帶著我走過一間又一間銀行、一個又一個的提款機,一直走到晚餐時間我還是沒辦法領錢。打國際電話到郵局客服也無解,所以等於我手頭上只有所剩不多的歐元可以使用。
在這邊透過本人慘痛的教訓告訴各位:
現金先換好帶著! 現金先換好帶著! 現金先換好帶著! 卡片準備至少兩張以上! 卡片準備至少兩張以上! 卡片準備至少兩張以上!
經過這次的經驗之後,後來我每次出國一定都是先把現金換起來,準備至少兩張金融卡再加一張信用卡。但我想普通有做功課的乖小孩是不會有這種困擾的(苦笑)。
好,所以我一個人搭飛機、一個人在人生地不熟的羅馬尼亞、身上又沒錢,可想而知我有多緊張了。我都很想跟我自己說「天啊你是怎麼活下來的」?
這張照片就是我自己拍的囉,遠方有比較現代的建築,但Cluj還有很多老房子
後來到了晚上,團隊的人陸陸續續地到齊了,所以大家就一起幫我想辦法,有可靠消息說可以透過Western Union(西聯匯款)從台灣匯款到Cluj的據點。
過程非常地複雜而且WU的據點不多,加上我在羅馬尼亞的移動方式幾乎就是靠雙腳,走到筋疲力盡,到最後領到錢的時候真的是莫大地感動。當然還是要謝謝在台灣奔波的母親,發現我人在國外還沒錢,比我還緊張的應該就是她了(笑)。
另外在銀行、提款機、WU間奔波時,大概是我第一次查覺到「中華民國」好像哪裡怪怪的。
因為是外地人,所以銀行端一定都會要求我出示護照,而我一定會收到的問題就是:「你是中國人嗎?」
「不,我不是來自China,我來自Taiwan。」
「但是你的護照寫China。」
「不是,Republic of China不是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但你護照上面寫China。」
「對,我知道,但Republic of China意思是Taiwan。」
「抱歉,我幫你查China地區,沒有這個方面的資料。」
「因為我不是來自China!!」
這樣的對話我一天至少重複了三次。
我當時一邊覺得「我們幹嘛取一個跟中國很像的名字啊」,一邊覺得「你們外國人所以不懂啦」。後來隨著每一次的出國,碰到類似的經驗時,就會覺得真的要出國才能發現,整個中華民國的存在在國際上有多荒謬。
總之剛到羅馬尼亞的前幾天,就在不停地奔波領款和懷疑Republic of China的名字中度過了。

(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ha
Sha
我叫Sha,經營粉絲頁《我要討厭你五分鐘》。因為討厭十分鐘太長、三分鐘太短,所以就討厭五分鐘吧。 目前是24歲的家裡蹲,如果可以訂閱我賞我飯吃、讓我加菜,我會很感激你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