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有幸在年輕時住過巴黎,它會一生跟著你,有如一場流動的饗宴。

2018/12/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管在什麼環境下,我們都能選擇後退一步,拋棄匱乏的心態。—《The Soul of Money》, Lynne Twist
Studio Lumière - Claire 是2005年1月我在巴黎七區Rue de Grenelle的住處創立的工作室。
2004年的聖誕節,我去拜訪一位長輩,她是一位讓我敬重的老奶奶。因為沒有太多錢準備禮物,我親手折了一串紙鶴送給她。不久之後,十分意外地,我收到她送來的驚喜!她托人拿給我一隻Christofle Lumière系列的銀製鳥。它是我收過最貴重的禮物。每當經濟困頓的時候,我就將它擺在桌上,一直看一直看,想像自己是多麼富有!我從來沒有懷疑過,如果有一天我成立工作室,我要將它取名為Lumière,它代表了富足與光明。
然而,現實的狀況,說起來還真是有點窘迫。當時的我,付完房租和押金,身上只剩八十歐元。儘管如此,我還是很感謝我的好朋友Christophe,在聖誕節假期,幾乎所有巴黎人都前往南部度假的時候,幫我找到這間小房子,又幫我搬家。事實上,一個月前的我,還住在朋友家頂樓的傭人房裡,它位在火車北站旁的印度區,冬天的夜晚,總是冷到讓人無法入睡。現在這個小房子,對我來說,真是太豪華了。
搬完家的第二天,Christ問我:「接下來呢?妳有什麼打算?」我知道他要說什麼。他應該是要告訴我,樓下有一間服飾店在徵店員,還有街角的那家餐廳在徵服務生。我說,我打算成立一個工作室,我連名字都取好了,就叫作Lumière。我要畫畫,然後在Portes Ouvertes的時候,打開我工作室的門,讓大家進來為我的畫買單。
Portes Ouvertes—Ateliers d’Artistes是一個「藝術家打開工作室的門」的活動,目的是讓鄰居或有興趣的人進來參觀,然後向他們介紹自己的創作,同時爭取一些贊助。每年五月底,在巴黎十一區Belleville有很多藝術家這樣做。去年的春天,住在Belleville的嫂嫂告訴我,她願意在那幾天把公寓借給我,當作我的工作室,然後把門打開,歡迎所有人進來參觀。嫂嫂是一位自信又美麗的女人,當時的我,剛好跟她相反。我很膽怯,很猶豫,雖然心裡很想,卻把心門關上。只能說,我覺得這份禮物太美好,我不配擁有。但是今年!我多麼渴望獲得第二次機會。如果這班錯過的列車,能夠再向我駛來,我一定會毫不猶豫跳上去,我會抓緊它,讓它帶我前往夢想之地。
Christ告訴我:「好的,我完全了解妳的想法。但是在五月之前,妳可以像我一樣,成為一位在餐廳打工的作家或畫家。這樣,妳在下個月,下下個月的時候,才能繼續在這間房子裡創作,不用冒著雪縮成一團,在公共電話亭瘋狂打電話,問誰家客廳可以讓妳睡幾晚?」然後,他慷慨地把冰箱的食物分給我,不知道從哪裡弄來一盤港式燒鴨(Christ是香港人,所以我完全知道這盤燒鴨對他來說有多珍貴!)他要離開之前,又不忘提醒我一次:「明天早上醒來的時候,記得換上妳那件紅色毛衣,去樓下的服飾店投履歷。」
或許是因為Christ,或許是出於一股好奇心,我終究還是換上紅色的毛衣和牛仔褲,走進樓下那家服飾店。有一位冷漠的店員坐在櫃檯,看都沒有看我一眼。她很時尚,她的法文口音很巴黎,我想我無法取代她的位置。我鬆了一口氣,故意把眼光落在角落的模特兒身上。櫥窗佈置地真美,白色的系列和窗外的飄雪,簡直就是一幅完美的畫。我有點想家,有點失落,心裡卻感覺踏實。我下定決心,如果可以的話,我還是只想畫畫,如果可以的話。
PS.幾年後,Christophe寫信告訴我,他在巴黎七區的小房子裡創作的小說《Footnotes》獲得「第十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小說組首獎。媒體開始報導他,出版社等著出版他的新作,他成了大家眼中真正的作家。但是,我非常明白,在得獎的前幾年,他始終在創作。因為他創作,所以他是作家。因為他是作家,所以他不停創作。
他很留意身邊的人事物,這些事好像很片段,很凌亂,無法在心中留下深刻的記憶,但是,所有的足跡拼湊起來,又會變成一段難以忘懷的故事。
我喜歡他一直跟我說:「妳知道嗎?海明威曾經說:『如果你有幸在年輕時住過巴黎,它會一生跟著你,有如一場流動的饗宴。』」我喜歡聽他講普通話的口音,我也喜歡聽他用粵語朗讀詩作。我更感謝他在我最需要的時候援助我,支持我,告訴我:永遠不要放棄自己想做的事情。

事物都在消逝呢,可關上了燈,它們卻又聚攏到你身邊。 —Christophe Tong Rui, 《Footnotes》
    René Claire
    René Claire
    入眠之後,你是我的夢,甦醒時刻,你是我的意志。|以René Claire的名字發表的一系列書信、影像、畫作和哲學,是一對戀人的共同創作。2004年秋天René與Claire在巴黎拉丁區相遇,被現實、被事件、被恐懼隔開,卻盡一切可能達成最親密的合一,成為同一個創作者,同一個思想者,同一個存在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