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點書摘《巴黎症候群》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林鴻麟著
2011 遠足文化出版
對巴黎一直有保持關注,
可能法式好像等於時尚,
又或是想在奶油白和墨黑之中,
在迎接作者的那片無聊至極的
灰白冬日下,找到珠雞的歡快。
這本可說是心中上前二的好看,
好看好讀在一個午晚一個半晨,
為了感受心臟跳動而自願受苦,
在身體每個細胞都盡全力求生
以後,靈魂終於可以安定下來。
重點不在是不是巴黎,
是我們自己想要掀開
生活面紗,踏進廚房。
本書以書信的方式撰文,但我不敢相信收到信的友人最後都沒有在作者離開之前起身會合,或許是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巴黎。
以下擷至書中,可以去收下作者的巴黎情書,在現實中C'est la vie!

更遠的將來仍是未知數,也沒有任何計劃。生活將把我帶到哪裡,我就去那裡。

  • 其實,我並不是因為覺得生活不好才到法國來找機會,反而是感到生活太舒服之後,希望能在自己漸漸怠惰墮落之前換個環境生活,好發現自己更多的生活本能,透過另一種層次的生活經驗讓我的人生更豐富;即便必須遇到挫折、得克服困境我都願意接受。因為只有這樣,才能更激發生命的本能,不是嗎?
  • 架子上放滿了我的秘密香料,可以煮出中國、印度、法國、泰國、義大利以及中西合併料理。牆上貼的是1751年6月23日某宮廷齋日後的半夜餐菜單,讀著都要讓人流口水,也是我對自己的廚藝的期許。
  • 雖然因為開始上課而疲憊不已,而且日後幾乎每天都要上體育課,我卻還是覺得「如此是好」而喜悅於心;因為,我感覺到一個穩定的新生活就要在我眼前開始了,只要我活著,人生就是一種甜蜜。
  • 原來無心插柳的按摩事業,進行的還算順利,我也發展出自己一套獨特的按摩法,在沒有廣告宣傳一下,靠著客戶口耳相傳,一試成主顧的方式,所得的收入還足夠我負擔巴黎的昂貴生活,即使買菜、做飯、通水管、所有瑪麗亞該做的家事… …什麼都得自己來、必須遠離奢侈生活精品,但日子過得還算愜意,沒讓自己餓著,還常常看戲劇舞蹈表演和電影,偶爾到鄰近國家渡個長週末,夫復何求?
  • 因為有了保證人,我在一星期後簽約租到了房子。來到巴黎兩年多了,我終於有了屬於自己的家,房租合約書上是我的名字,信箱上只貼著我的名條,水電單上也是我的名字。親愛的,我很快樂!終於在兩年多之後,我為我所有的東西找到了歸宿。
  • 人生永遠來不及意料。幾個逆轉,我大學讀了影劇系,研究所在紐約學了大眾傳播,回台灣在大專當了幾年講師之後提前從舒服的生活環境「退休」,跑來巴黎想跳舞和大量旅行,陰錯陽差地選讀了其實還頗有意思的體育系,並且為了負擔生活費和旅費而在異國他鄉當起了按摩師。
  • 你可能得過兩年顛沛流離、居無定所的苦日子之後才能租到一間小到不能再小的房間,而且因為必須買菜做飯而買不起鮮花。
  • 所有的生活煩惱明天再說。希望明天會更好。在我終於找到住處後,我的巴黎生活漸趨穩定,巴黎第三大學體育系的課程沒有難倒我,還讓我發現更多的興趣,例如瑜伽。我甚至開始開課授徒,要把這個好東西與人分享。自覺快付不出房租時,我就把房子租出去,自己到處去旅行。
  • 我已經在巴黎汲取了足夠的養分,我要回到我不需要簽證就可以安然生活的地方。
海明威:「如果你夠幸運,在年輕時待過巴黎,那麼巴黎將永遠跟著你,因為巴黎是一席流動的饗宴。」
作者說:「如果你有足夠的錢來巴黎,那麼巴黎將能滿足你所有浪漫甜蜜的想望,因為它確實是一場昂貴的饗宴。」
    83會員
    961內容數
    我想優化當下小日子的實驗小配方,歡迎一起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YJW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生活實驗61~90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生活實驗91~120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亮點書摘《流浪者之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生活實驗121~150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書評|你各位便當數量絕對要點清楚的「黑暗之家」|坡上的擬態貴志擅長揉捏「事件」本質與「心理」壓力。貴志早就使用了日常生活更迭的段落式描寫,將眾多伏筆藏在生活之中,譬如與女友小惠的相處,你可能不會有意識為何會聊到小惠的貓媽媽最近生了很多小貓咪很可愛。但對於貴志祐介來說,每一步都是有他的意義。 你各位便當數量絕對要點清楚的「黑暗之家」 如果你看
    Thumbnail
    avatar
    老鳳
    2023-12-16
    睡對時間才能美肌:深夜十一點到凌晨兩點,書「睡得好人不老」睡不好是「萬病之源」,聽起來很嚇人,但也有其道理。 為何人類需要睡覺呢?那是因為大腦對身體發出「請休息」的指令。
    Thumbnail
    avatar
    藝鄉人
    2023-11-20
    大腦衝浪:瞻望未來從心態開始,不要被時間管理綁架了|經典書怪讀的@怪獸雖然我們都知道時間管理的本質在於「管理」,但越是在意「時間管理」,會讓我們有種只要做好它,就能把更多的事情塞進有限的時間當中,以至於想要追求最高生產力,覺得分心是不專心、放空是浪費時間,壓根兒忘了休息的存在。這次分享的《大腦衝浪》是我讀完覺得很喜歡的書,精選了有感的三大 takeaway 給你。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3-11-19
    自然輸入法V13上市!亮點功能與規格售價懶人包自然輸入法在 2023 年 9 月,正式發布 V13 新版本!今年同樣推出 Winodws 專業版、Mac 專業版及 Lite 版,這次自然輸入法V13又有哪些亮點功能? 這裡彙整了上市規格、售價與新舊版本升級的懶人包介紹,讓你迅速掌握自然輸入法V13 !
    Thumbnail
    avatar
    GPT工作術|與你一起補給工作的AI能量 智慧寫作·聲音創造·法遵合規
    2023-10-05
    《University of Oxford牛津大學五大參觀亮點(2)獨特圖書館》牛津大學獨特圖書館,一是巴洛克式圓頂造型Radcliffe Camera(瑞德克里夫圖書館),二是Bodley Tower Hall Staircase(博德利塔廳帶有扶手的樓梯),三是拉丁文入口的Bodleian Library(博德利圖書館)。
    Thumbnail
    avatar
    Jenny Hsu
    2023-09-25
    《書蟲公主》以書為起點展開的戀情。《書蟲公主》改編自日本作家由唯所創作的小說,插畫由椎名咲月負責,漫畫版則由喜久田由依繪製,動畫版由Madhouse製作。
    Thumbnail
    avatar
    尼可拉斯寒吉
    2023-01-21
    用閃亮的燈泡聖誕樹書,點綴最溫暖的月份《小老鼠的閃亮聖誕夜》|繪本深讀我真的很喜歡聖誕節,在我的信仰裡,這是慶祝有一位救主為我們降生、為我們帶來拯救的日子。即使在寒冷的冬夜...
    Thumbnail
    avatar
    希望書盧:讀書讀繪本也讀生活,偶爾寫點電影的沙龍
    2022-12-01
    ***風雨成長路06中壢事件暴動中跟學長走散,凌晨兩點走過公墓。大學上課都是英文書都看不懂。解答出工程數學老師算不出來的分享我剛上大學時中壢事件暴動中跟學長走散,凌晨兩點走過公墓怕。大學上課都是英文書都看不懂只好硬著頭皮讀。花費8小時以上計算,解答出工程數學老師算不出來的題目。自己沒賭博才能指責賭輸沒錢吃飯的同學、適應吵鬧火車經過也能唸書睡覺。提前一天去台大排隊等報名電腦班、當同學剪頭髮試驗品。希望激勵困境中的朋友。
    Thumbnail
    avatar
    創新永禎
    2022-09-04
    「燈亮,人就沒了。」│《點燈》短書評 百年前的鹿港,發生了大疫。 從港口到街上,出現了大大小小、提紅燈籠的妖鬼...... 燈籠出版,編號02作品《點燈》短書評以及作者心得分享。
    Thumbnail
    avatar
    燈籠出版
    2022-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