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奮鬥也沒關係。在看完《鏡之孤城》之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鏡之孤城,辻村深月。
很夢幻的書名,很夢幻的封面,很夢幻的設定,寫出很實際的現實。身在其中不時會忘記這是個不可思議的故事,因為是那麼的真實,雖然主角們只是十來歲的孩子,但他們遇到的人性和這世界如出一轍。
辭典是這麼解釋的:孤城,孤身而立的城堡。被敵軍包圍,孤立無援的城堡。 - 《大辭林》
在這世界上每個人都是孤身而立的城堡。而總有那麼些個時候,認為全世界與自己為敵。因為有自己過不去的坎,即使只是待著,也會莫名地感到慚愧心虛;別人完全無關的一句話,都覺得是在責怪自己;更別說隱藏在開朗言語之後的失望,瞬間就能輕易察覺。
主角是這麼描述自己的:我是個平凡至極的人。
太好了,我也是。
曾經期待自己身上發生什麼特別的事,憧憬著打開衣櫥能到不同的世界過不同的生活。希望自己與眾不同,以為自己與眾不同,但事實上,只是個極其平凡的普通人。
如果有天你可以進入你的鏡子,如果有人跟你說「這裡可以讓你美夢成真喔!平凡如你也可以許一個願望喔!」在你覺得自己必須從現實逃離的時候,在現實讓你束手無策的時候。
逃離也是種面對,因為想要面對而逃離。希望能有人對自己說,自己並沒有做錯。
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願望吧。
如果願望需要代價,你會用什麼來交換。解開謎底的時間、光陰流逝的過程、其他人實現願望的機會、或是專屬於自己的某部分。有沒有什麼是你看得比自己的願望還重要,又有沒有什麼願望是即使放棄一切也必須完成。
很困難,對故事裡十來歲的孩子們來說。對始終生活在現實世界的人們也是如此。
面對自己的想法,面對自己的心情,面對自己的生活,面對自己的真實。不要期待別人會幫你問,想問什麼自己開口。不要期待別人會幫你完成什麼,想要什麼自己開口。
你只需要對自己負責。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苦衷,那是你和你身邊的人要去面對的。而完全不同世界的人,就讓他們去面對他們的苦衷。
不過孩子終歸是孩子,值得在成長中有些特別優待。看著故事裡伸出援手的大人感到慶幸,「相信」是個多麼重要的支援和後盾;看著書中無法溝通、偏聽偏信的大人感到憤怒,怎麼會有這種只活在自己世界的人,感同身受的滿腔怒火。
很多事不是非做不可,很多地方不是非去不可。即使是「學校」、「家」、「職場」這些看似理所當然的選項,不過就是個選項罷了。別只是因為大家都如何所以也隨波逐流地如何,別將自己侷限在某個框框裡,別把所有的賭注押在天份上,別認定自己無處可歸,選擇多得很。
只要思考自己想做什麼就好,不用奮鬥也沒關係。
光是聽到還有「不用奮鬥」這個選項,就會有安心感油然而生。
知道有人會幫助自己,知道自己不是孤立無援,知道世界上還有其他的孤城夥伴,知道不必勉強自己硬碰硬,知道自己不用討好別人,反而能得到前進的勇氣。「可別輸了喔!」「我不會輸的。」
各種各樣的願望,彙整起來可能都是相似的,希望自己能像普通人一樣生活。無論之後何去何從,曾經發生過的事,都不會是浪費時間,即使什麼都沒有剩下,也不會因此消失。

寫下看完《鏡之孤城》之後的感動,在盡量不提及故事情節和轉折的範圍內,因為那些只屬於閱讀的精彩不該被剝奪,每個人都該品嘗屬於自己的感受。唯有親自進入鏡城,才能體會人性裡的孤城,和之後的如何成長是那樣的彌足珍貴。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7會員
336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為了看不見的病毒,我也看不見你了-那些疫情下來不急道別的關係  疫情急轉直下,持續三週的確診人數維持在高峰,仍不見趨緩,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現在頓時成了世界最知名的明星。   因為COVID-19的出現,全世界幾乎沒有人不被影響,而這兩週對台灣來說,經歷了疫情出現以來最大的政策以及生活的變動。政府、公司行號、學校、各行各業…都受到了巨大的影
Thumbnail
avatar
藍色憂憂
2021-06-13
為什麼《不快樂也沒關係》?為什麼停止追求快樂,對我們反而比較好?註:內文鮮少書籍介紹,多半是讀書心得。 不會因為有好的頭銜就拾獲快樂 曾經的我,在大學畢業之際也有過「頭銜的迷思」,我害怕找一份「不稱職、不體面」的工作,我害怕我沒有運用我的所學在工作崗位上。 整個月都在辦活動,幾乎每天都加班到十點,然後去看了身心科的日子裡,我害怕辭職,因為我怕我擁有的「好的頭銜」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1-03-19
書|哭了也沒關係—《就算哭泣也不能改變什麼》我們所有人不是正在成為孤兒,就是已經成了孤兒。就算哭泣也不能改變什麼,但一起流淚的話或許能夠不那麼難堪,或許能夠成為彼此的一點力量。
Thumbnail
avatar
不正田心
2020-08-18
電影《阿娜答有點blue》│ 不用加油也沒關係喔!難受的時候,就別強迫自己加油了不管是任何人,在任何時候,都能對自己是誰,還有對自己的身分引以為傲;不論是受病魔所苦的人,或支持病人的人,這些人活在當下的姿態,就很值得引以為傲——《阿娜達有點blue》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0-07-24
《安靜是種超能力》:「不用變外向也沒關係!」讓內向者知己知彼,職場無痛進擊 《安靜是種超能力》是一本幫助內向者知己知彼,管理自身不足的同時,更讓特質得以發揮的救命之書(笑)。雖然職場上仍不乏考驗,但是「做你自己」,以適合自己的方式面對挑戰,無疑比強裝外向者去處理棘手問題要輕省多了。
Thumbnail
avatar
鴿白妮
2020-05-31
《好書分享》不快樂,也沒關係!想像一下,你一生都在尋找一匹長了翅膀的河馬,每個人都對你說起和這隻生物的奇妙相遇,媒體上不斷有人述說,自從看過這種動物之後,他們的生命發生多麼正向的變化。你在雜誌上找到最有助於發現有翅河馬的指示,以及無數和這個主題相關的書籍。為了能與有翅河馬相遇,你辛勤工作,把錢存下來,旅行無數次,但是沒有成果。
Thumbnail
avatar
JAFF
2019-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