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與自己和好如初」的路途

2021/07/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原來,我們一直都在和自己相遇的路上。
猶記高中一年級剛開學時,那時的班導要我們自我介紹,是個正式又要求詳細的報告,被問到喜歡讀什麼類型的書時,直覺就是:「我喜歡小說,科幻小說。」後來才問起自己為什麼,為什麼喜歡科幻小說呢?虛構的故事讓我著迷,我可以沉浸在書中,甚至聽不到旁人喚我的聲音。那更像是一個逃離現實,逃離自己的方法。
我不是個擅長處理情緒的人,沒辦法在朋友難受崩潰時,給予適當的安慰。我總是,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就算對象是自己,我略過自己的負面情緒,而步入書中綺想的桃花源。
從前,散文於我而言是一種過度矯情的存在,因為平鋪直述的現實,沒辦法符合我的逃跑計劃。
活在世上而假裝自己不具備情感,缺乏淚水的我被視作冷血的人,一直到翻開這本書。
起先是我的理性著迷於作者技巧性的修辭使用和刻骨的描繪,讚嘆於堆砌的文字能到達如此境界,腦袋跟隨眼睛視野到書裡呈現的情感,不曾露面那我的感性有了反應,就像是新生兒初來乍到般,於我而言都是如此陌生。幾年來被我忽視而沉積在倉庫深處的所有,頃刻間被洩洪的大水沖刷至我眼前,我憶起每一段悲傷,每一次不被理解,對自己深刻的失望和懊悔,日日夜夜背著的壓力石頭。
終於潰堤了,滿溢的情緒隨著好久不見的淚水宣洩而出。
原來是這樣啊,沈澱下來思考一些時日,好像重新認識自己,在那之後這本書被我讀了一遍又一遍,開始漸漸地接受,試著更貼近自己而瞧見樣貌不同的我,偶爾焦慮,偶爾自在;偶爾悲傷,偶爾快樂。而那些細碎的情感都時時刻刻塑造著我,不管是性格特質到為人處世,用適當的方式照顧到每一種情緒,才能一步一步前往更好的我。
  • 這個世界從來都不止一個模樣,我們也不只一種面向。
我相信不停歇的累積是一切成功的根本,包容那個需要遠離人群而蜷身在孤島的自己,同時在日常之間找到自己的美好,使我成為趨近平衡的完整狀態,直至足夠強大。
「做自己的太陽,就不需要誰把你照亮。」
Kattt
Katt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