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空橋上的少年》讀後想法:火花不存在但悄悄存在過(文/151)

2021/03/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成長不是轉換模式,成長是不斷適應、不斷蛻變、一直努力下去,
改變自己,這就是生命的火花。
怎麼是想法而不是心得呢?
心得是看完後要吸收再展現;而想法是我看到的與我的經歷。
拿到書的第一眼,還沒仔細看封面文字,就已經被封面的圖給吸引了,我用「孤獨」二個字來形容、貫串這本小說應該可以吧!為什麼呢?這是第一眼的直覺。「太勇敢的人,或者太害怕的人,是不會來到這裡的。」那麼是什麼樣的人來到這裡?孤獨者,孤獨、迷惘、困惑、想找出口的人才會勇敢的來到這裡!
學生時代的我曾寫「寫給父親的一封信」,裡面提到,你是一個人來,也是一個人走,留下孤獨的我,獨自面對未來,你可知道,我是多麼想知道,你怎麼熬過那孤獨的痛苦。稚小的我無法體會當時的你,你是勇士,我是逃兵;你勇敢面對,我懦弱離開。你的不得已離開,卻要我勇敢面對未來。孤獨之於你;孤獨之於我。現在有那麼一點體會當時的你的孤單、無奈,而我也在努力改變自己迎向未來,你看到了嗎?我不會是你,你也不是我,而我們共同的樣子是孤獨與勇敢吧!我想像有一天能再與你見面,與你分享生活點滴,我清楚這的確是想像……
孤獨有許多層面,非單一。外人看似的美好,非也,有時好像似空虛!
自幼兒園開始,只要有人欺負我,我就會收好自己的東西走出教室,推開校門,沿著娃娃車開過的山路獨自走回家,我的目標就是專心走回家,我從來不說發生什麼事,家人覺得我難搞、我任性,到底我想怎樣啦?無所謂,答案在我心底。小說的字裡行間,似乎見著了似曾相似的感覺,朋城是那個曾經的我嗎?年輕蔡醫師也是曾經的那個我嗎?我有比朋城嚴重嗎?我是誰?為何來到這裡?
我帶著羨慕的眼光讀這本小說,羨慕那說走就走,揹起背包踏上空橋遨遊天際,尋找答案,困惑給的勇氣吧!即使迷失了,至少我們都還在路上!只要你沉靜下來閉上眼深呼吸,心會給你方向、指引你。一路上相遇的人、事、物,似乎是早就安排好了,等你的到來,我是這麼想的。如果沒有邁向空橋出發,一切不會相遇,如同曼陀羅一樣,如果沒有同心協力專注完成,你是不會看到它的完美呈現,曼陀羅是我們,我們皆是曼陀羅。
拉達克的所見所聞所感受迸出生命火花、日間病房的朋城也有火花,只是個自綻放不同亮度、色彩。成長不是轉換模式,成長是不斷適應、不斷蛻變、一直努力下去,改變自己,這就是生命的火花。我存在亦不存在;火花不存在但悄悄存在過,火花如同曼陀羅,存在亦消逝,朱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部小說來自一位精神科醫師之筆,描繪一名懼學的十七歲少年,在日間病房裡勇敢跨越恐懼的生命之旅;以及另一名年輕醫師,奔逃至拉達克一路追尋心中渴望的過程。雙線緊密交織,共同探問成長與自我認同的種種困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