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居Vocus

2019/01/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到作者小幫手鄒琪發出的【全新策展:在方格子寫作後,你有什麼改變嗎?】,我不禁思考自己從2018年5月開始接觸方格子vocus(前身為SOSreader)后,自己有什麼不一樣?這麼一想,我決定來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緒。
先談談我吧。我從小就蠻喜歡寫作,也很享受那種拿著筆,在本子上一筆一劃寫字的moment。13-14歲是我第一次接觸部落格,很是興奮!我還被該网站選上管理者呢!我發現比起用言語,自己反而可以很好地通過文字去表達自己的感受和想法。甚至,寫完一輪后,自己的情緒好像找到出口。對我來說,寫作是除了運動外,能夠讓我很好抒發情緒的管道之一。
漸漸長大,遇上越來越多的寫作能手,他們寫作的用詞、語法以及文采,真的是望塵莫及。我好希望自己也可以寫得像他們那樣。所以,實習期時,我特意選到雜誌社工作,希望可以更了解當編輯(editor)的滋味(雖然我只是一個小咖content writer,嘻嘻)。我記得當時的上司問我大學畢業後想要做什麼工作?我直率地回答她:雜誌總編輯!(小時候很敢說,自加“總”編輯)
她笑笑看著我說:好好想。以後雜誌的銷量不如從前好,加上現在的人不喜歡看太冗長的文字。精簡準之外,用字也不能太嚴肅,帶點火星文更能吸引對方閱讀。
事過六年,我依然很記得她對我說的話。而大學畢業后,我也曾在marketing agency當上編輯。正式體驗這份職業后,我發現自己想要的並不是這樣——被老闆要求不需花太多時間去寫文章,只需上網搜尋一堆別人寫的,參考-消化-變成你的東西。
當時的老闆說法是:因為,你現在努力寫出原汁原味的文章,放上網后,我們的競爭者必然會抄襲我們。那今天你為什麼要花那麼多時間去寫一篇文章?我們做事必須要有效率。
那一刻,我知道當“當我喜歡寫字”變成一份工作后,一切都不對味了。
那時一向有在follow雪倫的我,剛好看到她在分享自己的文章,点击阅读進而認識了方格子。本就想要找一個乾淨的地方(網站背景必須是全白的(笑))寫文章的我,在看了雪倫的幾篇文章后,毅然決然註冊一個賬戶,開始我內心“一直很想要透過文字分享自己心情感受”的旅途。說白一些,因为工作压力,我想要藉著一個平台給自己碎碎唸。
我從不奢望在這個社會不斷進步、脚步快速+科技越發發達、人們沒什麼耐心閱讀全文的時代下,得到任何人的關注。加上自己又不是寫什麼影評啊、職場生存法則啊、賺錢必殺技啊、鬼哭神泣愛情故事等。我覺得奇怪怎麼會有人“追蹤”我?在這個講究價值的年代,我寫的文章帶來什麼價值了嗎(抓头笑)
或许老天听见我的why,我因為有過當vegan的經驗而在手机里標籤一篇文章,偶爾會拿出來翻讀。当我再一次翻阅的时候,我才发现原来我早在2016的时候已经接触过方格子了。眼睛睁得老大,我当时怎么完全没注意到呢?缘分吧?两年后我还是又遇上方格子然后决定“定居”下来爬格子。
当我在方格子開始寫作後,我覺得自己必須寫一些對看官們有幫助的文章,這樣才能對得起大家的時間。左思右想,寫來寫去,我還是繞回寫自己的感受比較多(献上我膝蓋兩個)。我本打算写一系列还蛮戏剧性+真人真事的校园故事以及职场生活。想想,我该不该毫无保留地写(毕竟都还蛮负面的,我比较想要传递正能量噢)。
Anyway,从没想过在任何一个部落格属性的网站长居,但方格子vocus是第一个让我萌生一种“想要定下来”想法的网站。此外,我也很开心有个那么开放的地方让来自不同领域的优秀作者写出他们的专业以及见解,激励也激发了很多人。啊,还有就是能够在喜欢的地方遇到频率相近的朋友,如果這不是緣分那就是上天早已預備。
比較喜歡隨心寫文章的我,真的很感謝追蹤我或者會花時間看完整篇文章的你/妳。感謝大家包容我的文筆,願意看我的碎念。2019年,大家一起更進一大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1會員
273內容數
我喜歡分享,喜歡探索生活,探討生命。我喜歡的東西很多,想要說的話也很多。 簡單來說,我在這裡的原因很簡單。我把我想要說的寫出來,希望可以將這些小小體會分享出來,或啟發你,激勵你,或一起討論,或滿足一些想要八卦的你。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