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小法國人們

2019/02/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個寒假我給了自己一個小專案,是體驗也是分享
先森的朋友剛好是小學老師的大衛,請我去他們學校,跟小朋友介紹一下台灣
我們利用旅遊前的空檔,討論了一下流程
  • 介紹台灣-了解地理位置,
  • 畫國旗,介紹台灣小學生的一天,
  • 兒歌教唱-兩隻老虎,
  • 你好 寫字練習,吃麻吉(這是我在亞超找到比較適合的食物),
  • 玩躲避球
我準備了一下相關的資料,找了幾支影片讓小朋友看一下,簡單寫了口說稿,練習了一下,第一次拜訪這個在瓦納附近的大概全校師生約為150人的小學,第一印象是他們沒有操場
學校的戶外空間
我剛進到學校時,小朋友一直問我,『Tu es qui? tu es japonaise?』你是誰?你是日本人嗎?大衛的班級約是小學1年級,全班大概25人,這個年紀的小朋友,也正在學文法,在上課之前他們會坐在老師前面,說一下昨天做了什麼,老師會一邊聽,一邊糾正他們的文法
教室裡的海報
每個人的桌上,都貼了一張動詞變化規則,也有家庭聯絡簿喔
7歲的小法國人知道台灣是個島,在亞洲(老師應該之前有先說明,我看到教室有貼這個月要做什麼的行程表)
每天都要量溫度,1/25要介紹台灣
但看到地圖常常以為海南島或菲律賓是台灣(我七歲的時候也不知道法國在哪裡)
小朋友問我,台灣有很多魚嗎?海邊可以游泳嗎?海邊有鯊魚嗎?(因為我放了一張海景照,他們很覺得很美也很好奇)
那個台灣的鳥有三個眼睛嗎(我找了一張台灣特有種的鳥類,台灣藍鵲,可能是角度的關係,他們把嘴巴上光影看成的第三隻眼)
這個問題我還沒回答,就有小朋友說,有三隻眼睛不是鳥,是怪獸!!
小朋友的著色作品,我覺得很漂亮
小法國人和小台灣人學校大不同
🇫🇷法國小學生的上學時間
我稍微查了一下法國小學到校時間為8:00~8:30 ,放學時間為15:30~16:00
介紹台灣的整個活動為9:00~12:00 ,中間他們有下課時間
12:00準時到學校餐廳La cantine吃飯,有的家長選擇去學校接小孩回家吃中飯
下午大概會是1:30~2:00開始上課,他們不睡午覺,吃完飯就是玩
下午放學時間,有的小朋友會去La garderie,因為有些家長還是需要工作到晚上6點,再去La garderie接小孩
他們會在那裡一樣是玩!玩!玩,法國小學規定不能派功課喔
小朋友掛外套的地方,每個人有固定位置噢
🇫🇷教室不能吃東西
法國的教室基本上不能吃東西,學生不能任意自己帶東西來學校吃,要在家吃完早餐午餐是在學校餐廳吃,會有老師負責幫他們呈飯菜,他自己拿餐盤,再到餐桌上吃飯
小學沒有看到有福利社,他們只喝水,午餐的時候也是配開水
教室旁邊有可重複使用的杯子,每一個有編號,選自己編號的杯子去水龍頭盛水喝
所以他們不用帶水壺,也沒有便當袋(因為餐具用La cantine的,也是可重複使用的餐具)
每個餐桌上都會有白開水和水杯(玻璃製),以及可以重複使用的布餐巾
小學的餐廳
🇫🇷法國小學生不升旗也不整理教室
對法國人而言他們沒有升旗典禮這種東西,教室有專門負責打掃的人員負責清潔
我去的時候覺得很有趣,所有的小朋友有自己掛外套的地方,把書包放在外面
下課時,大家就是穿外套去外面玩,老師們會在外面看一下學生
我發現原來在法國也有我小時候玩的紅綠燈遊戲跟跳房子
關於節約水資源的海報
🇫🇷在教室裡可以走動,可以提問
小法國人大部分很愛講話,老師會一一點不同的小朋友回答問題,講錯了也沒關係
大衛請小朋友對我提問,有一位小朋友,講了我介紹的部分,大衛就會用和緩的語氣跟她說,『這不是一個問題,這是剛剛我們有說的內容』請下一個小朋友提問
這年紀的小朋友,其實坐不太住,他們可以自己走到教室後面拿回收紙畫畫,但若要離開教室要跟老師說!
小法國人有自己專屬的手冊carnet,裡面可以黏貼今天在學校學到的東西,教室裡有固定放膠水的地方,讓他們訓練手腳靈活度
自己黏貼自己的本子,回去家長也會知道今天學了什麼
當然要學數學
關於小法國人他們上學需要準備的文具
我參考了圖文作家徐玫怡寫的關於親子教育的書,裡面講了法國小學生開學前需要準備什麼,裡面寫的非常的詳細
提供大家參考👉https://goo.gl/3Fkh4z
這個小專案最可愛之處
就是課程結束後
每個小法國人來跟我說再見
以及我收到兩個小法國人畫的畫
小孩重新設計了我的衣服
真希望我有如此蓬鬆的頭髮
    幽默小姐在法國
    幽默小姐在法國
    百貨業工作超過8年之久 30好幾那年,決定離開舒適圈出國看看 相信 每一個單字都要讀到超過12次才記得起來 相信 淡淡如水卻回甘常存的人情紋理 與先森現居法國布列塔尼區的小城市裡 某個頂樓的小公寓 雖然在異鄉, 也歡欣的經營自己的小日子 悲傷的 幸福的 想念的 自嘲的 都在暖暖的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