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台灣之子,大家都是代表台灣的外交官

2021/11/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每當要介紹台灣時,除了地理位置、首都、語言、人口、特色小吃美食…,我還會介紹書法和茶道,也讓我體悟和反思,身為一位台灣人,究竟什麼才能代表台灣…
台灣之子,大家都是代表台灣的外交官 -圖片來源:Pixabay
在方格子專欄寫作至今,己經累積了203篇文章,感謝持續支持及訂閱的讀者們,之前的文章陸續有分享過,法國的假期非常多,尤其是法國學校,一年四季都有長假,像現在就仍在放兩週秋季假期,我家兩寶在十一月八日才會結束秋假回學校上課。
自從開始寫作之後,也在臉書開了「粉絲專頁」,週間都會在粉專貼文分享法國的日常生活和觀察。
秋假的第一週讓兒子去秋季馬術營,也邀了一位法國女友到家裡吃午飯餐聚,她兒子和我兒子一同去參加秋季馬術營,她帶著她的六歲小女兒,我們兩大+兩個小女孩,來個母女們的約會。
我們聊了最近在看的書和電影,想要送家人什麼聖誕禮物?對法國明年的總統大選人選看法,目前竟然己有約四十個人宣佈參選法國總統。
朋友還問了我會不會擔心,最近中國與台灣的情勢,到底中國會對台灣開戰嗎?(最近法國有許多相關報導)…
以上『』中的文字是粉專十月二十七日的貼文內容,也因為這篇貼文而收到私訊詢問,因為寫到我的法國女友問我,會不會擔心中國對台開戰?
所以好奇的對我提出兩個疑問:
1、法國人知道台灣?
2、在法國,台灣有能見度嗎?
我覺得這兩個問題問的很好,而且可能也有其他人,會有相同的疑問或好奇,於是在粉專公開回䨱,但是畢竟粉專貼文寫的內容只能務求簡潔,所以決定詳細完善貼文中沒能提到的一些內容,撰寫成十一月份的第一篇文章。

我是台灣人,而什麼能代表台灣?

因為我是台灣人,從我嫁到法國開始,頭幾年真的會因為我的亞洲臉孔和膚色,讓很多法國人誤會,以為我是中國人,當時很多法國人根本不知道台灣這個國家、以及台灣在哪…。
我覺得這無關任何政治立場,因為當走出了國門之後,別人問我從哪裡來,我當然就很正常的回答【台灣】,但這看似很簡單正常的回答,有時候卻需要解釋半天。
我相信在許多年前,一定有很多身處異鄉的台灣遊子,會遇到相同或類似的情境,雖然很無奈,但這是一個不得不面對的現實。
我是台灣人,而什麼能代表台灣?-圖片來源:Pixabay
只要遇到這種情形,我絕對會不厭其煩,耐心友善的一直重申我是【台灣人】…,告訴不知台灣在哪的法國親友,台灣位於哪裡、首都在哪,分享我能分享的,關於台灣民主自由的一切。
每當要介紹台灣時,除了地理位置、首都、語言、人口、特色小吃美食,像是現在巴黎也很夯的珍珠奶茶…,我還會介紹書法和茶道,也讓我體悟和反思,身為一位台灣人,什麼是我們能引以為傲的傳統文化,之前也為此寫了一篇相關文章「法國教育側寫(八):傳統文化」。
所以我的法國親友們,每個人都知道我是台灣人,以及台灣位於哪裡,和中國又有什麼不同,貼文中提到的那位問我會不會擔心中國對台開戰的法國女友,是我非常熟識的法國好友。
她們全家還因為我的大力推薦,某年到亞洲玩時特地到台灣遊玩,詳情可參考之前寫的這篇「在旅行中看見文化差異:法國好友的亞洲行」。

一樣的法國長棍養百樣的法國人

雖然我會以和為貴,友善的去處事待人,但我也深知人善被人欺,因此絕不會讓別人踩到自己,在這篇「如何認識自己(一)由心向外壯大自己」就有提到,我看起來就是不好惹,也絕對不是軟柿子的性格。
所以我一直都覺得自己很幸福和幸運(還是我長了一張惡人臉…?)嫁到法國至今,一路遇到的都是美好善良的法國人,也或許是我一再提到的,是我親愛的法國先生及法國親友們,將我保護的很好。
我還記得第一年在法國要換法國駕照,我看到駕照上面的國籍打成中國Chine ,馬上用英文和先生反應,我家法國先生馬上跟承辦人員告知要修正成Taiwan。(我打文的現在,翻出皮包中的法國駕照,發照日期是嫁到法國的第四個月時,記得當時才剛開始上法文課,所以我的法文很菜)。
替我換發駕照的年青法國馬旦,也只是看了一下電腦,接著問另一位像是主管的人員,然後又再等了十五分鐘左右,我就拿到了國籍是台灣TAIWAN的法國駕照。
但是一樣的法國長棍養百樣的法國人,在一些法國的台灣社團中,就有看見其他台灣人要換駕照,也是拿到中國國籍,卻遇上承辦的法國人認為台灣就是中國,而需要一直溝通解釋的例子
也有看到其他在法的台灣人分享,像是和法國人說自己是台灣人時,某些法國人堅持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份…,很多讓人聽了覺得誇張無知、不友善的言論,為了和法國人說明台灣和中國不同、解釋自己的國籍而吵了起來的例子
台灣之前的防疫成果,讓世界看見台灣-圖片來源:Pixabay

台灣之前的防疫成果,讓世界看見台灣

這次全球的新冠疫情,台灣之前良好的防疫成果,而讓台灣在國際上知名度大增,除了我的法國親友、我的家醫、兒子學校的每位老師們、我常去的美髮美甲的設計師,本來就因為我而知道了台灣。
現在連我常逛常買的店家(麵包店、甜點店、花店…)都因為疫情而知道了台灣。
所以台灣全體民眾的努力防疫,加上政府在疫情之初捐贈各國口罩的善心,就像蝴蝶效應一樣,能逐步擴大並看見成果和回報。
最近中美情勢緊張,再加上中國對台的威脅動作頻頻,中國軍機在十月份一連五天,出動至少150架戰機一再入侵台灣領空,最近法國媒體也有很多相關報導
法國費加洛報(Le Figaro) 10月18日的報導:
法國世界報 (Le Monde) 10月18日的報導:
法國進步報(Le Progres)10月22日的報導:
還有其他法國新聞媒體,像是 L’EXPRESS 和 LE PROGRES …,都有一些關於台灣的報導,有興趣也看懂法文的人可以自行去搜尋。
畢竟身為台灣之子的我們,大家都是代表台灣的外交官。
請大家能不吝給我支持和鼓勵,在閱讀過的文章右邊愛心處【點下愛心】(使用手機閱讀時,愛心則在文章下方)。若您有任何對於專欄文章上的意見和建議,都歡迎在文章下方留言、或私訊到粉專告訴我,謝謝。
★【所有發表的文章,都可分享網址連結,但文章內容未經本人授權,請勿轉載 】
延伸閱讀:
也歡迎大家加入「法國宅媽der不負責觀察手扎」臉書專頁,即時分享更多法國生活觀察下的繽紛光影片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K會員
306內容數
我想寫出能溫暖人心,或是可以帶來些許啟發的文字,包括身處在異國女性的迷人故事、法國文化符碼、社會生活時事觀察、法國教育側寫、斜槓世代的學習。將融合兩種文化做更深入的探索,和大家分享包羅萬象的生活經驗,觀察眼中閃現的光影片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