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的南法交換生活】文化衝擊?學校、接待家庭?

2021/07/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蔚藍海岸
眨眼間,來到法國尼斯也一個月了。漸漸地習慣了這邊的生活,喜歡上了蔚藍海岸的陽光風情。雖然想念滷肉飯,卻也愛上了起司配baguette;想念親朋好友,卻也認識不少熱心和善並將要陪著我度過未來一年的有緣人。
時間倒回開學第一天,我深刻地記得當時的徬徨不安。前夜裡躺在床上睡不著,打開窗簾一看街景都顯得如此陌生。那刻,我才清楚地明白自己身處異地。在台灣,有家人朋友做我後盾,能夠如魚得水的發展極為自在舒適。現在卻像個三歲的娃兒,沒有語言能力只是微笑點頭回應,熟悉的一切盡在無數公里之外。以為在台灣已經做了足夠的心理建設,但沒想到真正面臨時心情會是這樣的害怕退縮、五味雜陳。
第一週,學校並不清楚我的存在及情況,在尼斯這樣族群人種多樣的地區,外國人並不顯得多麼特別或是需要關照。每節課我都像是聽外星文似的左耳進右耳出,雙眼空洞地從早到晚翻著那本自學法文的書,說是學習更像消磨時間。意識到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我便想辦法和老師學校爭取更好的處置方法。學校了解後也很是熱心,協助我把一些覺得難以負荷得科目刪除,還替我安排了簡單法語的一對一課程。有了這幾乎是量身訂做的課表,接下來的學校生活就相對地容易很多。
自助學餐
撐過文化衝擊洶洶來襲的第一周,一切逐漸好轉。結交不少好友,熱情主動的帶我去城裡逛逛走走,下課午餐空閒時間也努力拼湊著字句談天說笑。認識幾個禮拜的朋友,卻意外的契合像相識多年一般,讓我們不禁感嘆緣分的奧妙。轟家更是讓我大開眼界的在這短短一個月已帶我遊山玩水,尼斯玩不夠還去了鄰近的坎城走紅毯、摩納哥看現代化的奢華富麗小國、阿爾卑斯山上遠足野餐、義大利逛當地市場吃了此生最中意的披薩。家庭內的氣氛很好,轟爸轟媽下班回來看到我就總要我說說學校趣事,更再三叮嚀任何的不愉快都要說出來。看見我有點疲累便連環炮似地不斷ça va?ça va?問我好不好地關注著我的狀況,直到我忍不住笑著強調我真的沒事。就這樣晚餐餐桌上總是吵吵鬧鬧的。
坎城影城的紅毯
好多人問我法語是否進步了,但其實我也不知道。就真的像牙牙學語的寶寶般,指著物品說出名稱,盡可能地想把書中文字化為口語,而身旁的人之反應也總像有成就感的父母般大驚小怪的,畫面是十分有趣了!!
贈送鳳梨酥給接待社
分享了台灣的鳳梨酥太陽餅給接待社以及轟家朋友們,大家更是驚艷的讚不絕口。在法國這國際知名的甜點王國,我們伴手禮這酸酸甜甜的獨特滋味也是虜獲了不少芳心!而我,為了能盡情享用充滿誘惑的甜點及美食又不想長胖,我加入了學校的乒乓球社團,也每天堅持和朋友走二、三十分鐘的上下坡路通學,周末也和轟家跟黃金獵犬Milo一起慢跑運動。
每天下學步道
享受著陽光沙灘度假風情之餘,我竟也經常想起我們溫馨的小社區。比起說想念,掛念更為合適。接受新鮮特別的一切,心中就有溫存的那麼一塊總懷著感恩幸福。我一直感到很幸運,來到這樣美好的地區,遇到這樣友善的轟家,認識這樣相合的人們,有機會得以發現這所有。真的非常謝謝所有幫助我走向這條路,以及即將陪著我繼續走下去的人們!
Elly
Elly
水瓶AB,恐怕是星座與血型研究者口中的怪上加怪。但其實也沒這麼厲害,就只是個愛音樂,愛戲劇,愛旅遊,愛講話,當然也愛寫作的...水瓶AB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