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伴生-在名為旗后的小城

2020/06/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十年前的今天,110年歷史小學的一位五年級生,期待著暑假的到來,計畫幹起已持續兩年的營生,解脫在學校學習苦悶的環境。
  「欸你不要碰我,我的皮膚會被你腐蝕。」、「欸你們大陸人是不是都會拉屎在路上r」這是幾乎每日下課時間都會講述的話語,充斥著這個小學生的耳中。重重人際壓力得情況下,使得小學生不願持續待著,於是尋找當下的解脫之道。
  「坑坑坑坑」這是兩台摩托車逐漸騎到家裡的聲音,原來已經三天沒去學校了,察覺的聲音的小學生迅速衝向後門,逃開會被警察帶去學校的家中。逃出後,為了不被發現,快速逃離家中,離得越遠越好。於是走到古老的廟宇旁,進去看著女海神詢問為何自己如此苦命,還玩了抽籤,希望能指點迷經。但小孩看不懂,於是就詢問廟方人員。「這間廟是清朝順治年間所建,至今有三百多年的歷史了」剛進來的導遊進行解說,正在解籤詩的小學生看向導遊,注意力全被吸引過去,於是跟將過去聆聽解說。之後便隨著旅行團走向其他景點,如砲台、燈塔以及教會等。之後便又回家,隔日又回校上課了。這是兩年前開啟營生的始端。
  到了假日,小學生沒有朋友可以尋找,只好騎著家中的腳踏車到廟附近的各個景點,看著一堆的遊客貌似可以讓小學生感覺到人群的圍繞。他停好著在山腳下,走到砲台站在頂點的天橋上,看著整個高雄的城市景觀,貌似可以緩解他心中的不適。這時他聽到了「欸為甚麼他兩個囍長的不一樣啊?」這是旁邊的遊客提出的疑問。小學生憶起上次聽導遊說的東西,想說幫忙解答,於是跳下砲台,說道:「喔這是當是清朝請的工匠阿,兩個是不同州縣的師傅,所以不一樣」遊客聽到緊追問:「阿那個南天是甚麼」小學生直接回道:「喔那是日本艦砲打掉的,原本是寫做『威震天南』,你可以仔細看,那裏有後來修復,稍微刻在上面的兩個字」遊客「欸你怎麼這麼有趣,都知道這些東西,接下來要不要帶著我們走。」小學生欣然接受這個請求,之後便沿路把導覽聽到的東西全部講述,在導覽完這些東西之後便下山。
砲台門上的小學生
  「欸你要不要吃東西,我們待會要去吃海產店?」遊客說道,之後小學生聽到大喜,便一同前往用餐,在用完餐後留下聯絡資訊-電子郵箱後,便結束這次相會。小學生心想著:「是不是只要在用餐前幫人導覽之後,就可以吃到免費的大餐呀?」便尋找到一個點-渡輪站旁的旅遊服務中心。
  小學生在隔日走進旅遊服務中心,這時是早上,還沒有遊客,只有一位外國人跟一位年輕的大姊姊。首先小學生迫不及待地跟外國人講話,但是小學生英文能力太差實在溝通不了,於是只好透過大姊姊翻譯來溝通。「你叫甚麼名字啊?」「Alex」「你是哪裡人呀?」「奧地利」。在發現溝通實在有困難的小學生,看到旁邊有電腦可以使用,便把注意力轉移到這裏去,詢問:「我可以玩這邊的電腦嗎?大姊姊」「喔可以啊,其他遊客要用的時候再走就好」之後便跑去使用電腦了。
  時間到了下午一點左右,出現在門口外的遊客越來越多,也近來進行詢問,之後小學生便鎖定了一個小旅行團,向他們提出請求進行導覽。「原來你會導覽喔」大姊姊說著。小學生笑著便前去導覽了,形成了固定路線跟講述方式,也幾乎每次都會被請吃中飯或是晚飯。之後便跟裡面的大姊姊越來越熟。
  「欸你要不要來我家」大姊姊對著小學生這麼說,之後小學生跟著大姊姊回去。「我家以前住旗津,現在搬出來了,這邊只有有時候我才會回來看看」小學生問「為甚麼不住這裡呀,我同學好像很多也想搬走欸」大姊姊說「喔大家都想去工作比較多的地方,這裡沒有這麼多工作」之後他的東西弄完,大姊姊就送小學生回家。
  打到這邊不知道該如何做結尾,因為真的不太擅長寫故事類型的東西吧,都是以散文或是論說文為主,再加上這是個人經驗。我記得我那時進到大姊姊家有種害羞感,畢竟我是個小男生,又跟一位年輕女性獨處。然後有一段時間沒有見到這位姊姊,我都沒去導覽,可能有點累或是家裡發生一些事情吧,再見到的時候便被問說怎麼都沒去,然後還被邀請去大姊姊伴的某個社區小學生活動區,剛好在我家附近的里民活動中心,可惡內容我也忘記了,在高中的時候有加他臉書,可能可以來回憶一下w。
  那在這個故事的發生當時我是甚麼感覺啊,大概就是一種可以吃免錢飯,又可以好好發揮自己的講話能力的一個經歷吧,之後因為這樣認識很多人,但我現在都沒連絡了~,希望真的可以再連絡呀,中間貌似無名小站有連絡上,也很多人關心自己的學校狀況,但後續額,完蛋年紀大都記不得了,明明我才剛大學畢業。但幸好有那麼透過如此多人關心自己,當初在學校的痛苦經歷才可以不那麼影響到我吧,因為有那麼多「社會上的好朋友」支持xDD。
2會員
56內容數
2020上天透過武漢肺炎降罪給人類,希望藉由祭拜祈求地官大帝赦免人類的罪,也同時赦免還留在基隆的老大公、好兄弟們生前的罪孽,以超度祂們殘留在人世間的苦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