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去不返:台東補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台東幾日的遊記時,正好年假,人來人往的,吃著南瓜粥、魚湯麵線、炸年糕,泡了幾壺紅茶和虹吸咖啡,夜裡看電影,聽焦不會 DJ,凌晨五點還聽見沖天炮飛上雲端。但寫呢,花了不少時間,卻也沒多少字。怎麼說好,寫遊記若是不搗碎成詩,或者切分成蒜皮蔥花也不落單的亂數札記,通常只有一種結局叫做流水帳。流水帳並不只是按照順序把每件事情告訴你,它代表一種偏差的寫作觀念:「自己才是真正的景點。不是我到過那裡,而是那裡到過我。」來自最近在讀的詩集《越車越遠》。我們總是需要很多的合照,很多的上傳,很多的行程箭頭。如此容易迷失在去過打勾去過打勾,只為日後提起,為去過,而不為去到。這是我在寫作過程中所避免的涼薄心境,因為我認為旅行最完全的意義是:若你帶走了一部分的景色,也會有一部分的你留在那兒。
所以寫遊記的功能,不只是保存印象,也是與時俱進的情感練習。寫在你的,也寫你不在的。並非裝滿一盆水放著,而是用那水好好洗把臉,指縫間總有漏水,就補錄在下頭了。

1
剛到台東市,去了多年不見的海草飯館午餐:雞汁小籠包,蔬菜湯,松阪豬肉飯。各種鮮甜。
2
在關山附近的布農部落過了一夜,早上起來,有隻白貓在門口梳毛。
3
過了鹿鳴橋,去看紅葉溫泉遺跡。以前我們來這裡玩過,現在空蕩蕩的,圍著地,河岸還有許多損毀的水泥殘骸,屍塊一般。紅葉橋下有幾池天然野溪溫泉,從礫石灘冒出來,流過苔蘚,整條小溪橘通通的,旁邊就是湍急的冷河。泡的人不多,但有個六旬老人一下子就跳進了激流裡,呈鮭魚逆流之姿,說這兒做三溫暖不錯,旁邊一個同行的八旬老人還在呵呵笑。燙手的溪底有許多溫泉蛙,在小石縫間跳來跳去,近出水口卻有一隻翻了肚僵了腿,死的不明不白。媽媽捲起褲管泡腳一陣子,我便往下游去,一邊打著水漂。這三十顆石頭讓我的手沒勁了一整天。
4
回高雄以前,在馬武窟溪出海口稍停。過去我們只在東河橋下堆過沙,沒來過這裡,想不到是片舒適的海灘。陽光刺眼,風高浪顛,捲在粗粒的石塊上有種山崩的音效。四十米外有一群人在練習衝浪,連成一排,趴在浪板上,後腦勺波起波伏地,一下子出現一下子又彷彿溺斃,很是有趣。也有幾個玩自個兒的,算計著浪,踩在泡沫上滑行一陣,翻了,重心放低再來一遍,又翻了。翻板的樣子總是很慘,但比起滑板,衝浪應是柔軟多了。遠處逆光走來一個拿著衝浪板,穿防寒衣的女生。她沒穿鞋,所以走得很小心,直到靠近水邊,忽然毫不猶豫地往大浪瘋狂划去。
頭髮曬到可以煎蛋的程度,差不多就該上車了。到小七買了杯榛果熱拿鐵,吱吱嚼著椰香米乖乖,打開手機收聽自己出發前安排的歌單,一邊檢視剛才在海邊拍的照片。就像在雪原或沙漠拍照一樣,我們依賴數位記憶,但是螢幕永遠不夠亮,所以其實也從來不確定自己到底下載了什麼。總是後知後覺地,去感受那半意外的遲到景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5會員
172內容數
雙層棉被搭配記憶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午夜先生的沙發 的其他內容
新年新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白活 ── 後山小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池上雜記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台東市區雜記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致小鳥一去不回的青春年代又是讓人很疲憊的星期一,難怪會有人賞了個封號給這個讓人無意間就煩躁不堪的日子:『Monday blue.』 我手端著咖啡擠上電梯,心神恍惚地按下要去的樓層。心中想著的是上樓以後接連而來的挑戰,暗暗祈禱著希望這個週末,林怡津可別收太多病患入院,也別給我太多難題。 此時,突然有人拍了拍我的背部跟著叫了聲
Thumbnail
avatar
那緹
2021-09-16
一去不回我的緊張 在心中因一分一秒的流失 而不停的滋長 不停的席捲我的身體 我可能永遠承受不起 那一次又一次的被侵蝕著 痛苦的幼苗 一下子茁壯起來 聽不到的聲音與流逝的時間 心中的痛楚和不安的等待 滴答      滴答        滴答      滴答 一去不回的時間 再也回不來 那一刻終究還是會來
avatar
安娜瑞亞
2019-10-27
歐洲一去不回的光榮 part1最近看到台灣很多人撰寫有關歐洲、中東乃至東亞的格局,有點吐血。因為大部分都是看到美國川普上台,故意想要去貶低美國現任政府,然後捧歐洲的左翼政府,梅克爾當家的德國,心中先有了某種人道與正義的評價。這很不健康,因為國際是現實主義,理想不是不在其中,但沒想像的那麼多……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07-12-31
歐洲一去不回的光榮 part2歐洲的光榮到底怎麼回事?其實近代史有看過國編版的人,可能會覺得這是一種工業革命後,歐洲輸出帝國主義,大量建立殖民地,跟扶植附庸來剝削的過程。呃,是沒錯啦,但這種帝國主義模式,幾千年來的帝國都一樣,歐洲哪裡不同?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07-12-31
歐洲一去不回的光榮 part3上一篇講到了歐洲的光榮來自於兩大資產,殖民地紅利跟海權的掌控,而這透過兩次大戰,以及冷戰時期兩超強國對峙下的和平,漸漸地失去了。讀者請不要以為,這個過程是一瞬間發生的,英法兩國在二戰後為了維持自己的霸權,還是積極介入了各殖民地,只不過一路敗退而已。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07-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