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獨旅:有一種藍叫做台東藍

2022/06/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那是一個剛退役、又閉關兩個星期完成期刊論文後,終於有了一段無事一身輕的自由時光,覺得一定要好好犒賞自己一番。正想著好像可以久違的出一趟遠門,念頭一起,索性打開手機裡塵封已久的台鐵app,訂了往返台東的火車—隔天出發,就是如此臨時。
身為中部居民,前往東部的路途總是注定遙遠,早班的高鐵南下,然後在新左營轉乘自強號,過了屏東、潮州,才發現原來平日的南迴線只有稀稀落落的乘客,折騰了許久,午後終於抵達台東。租完機車、吃著網路上搜尋到的鬼頭刀漢堡,便開始拼湊腦海裡的台東印象,思索著接下來要去哪裡。
是的,毫無計畫。
說到東部,第一印象絕對會是壯麗的山川景緻與遼闊的太平洋,當然我的主要目的就是印象中的那片美麗大海,因此迅速check in民宿之後,便輕裝上陣直衝海濱公園。
太——平——洋——!
終於——!
一片蔚藍風光映入眼簾,海風迎面吹來,終於有點旅行的實感了。不過十月的太陽依舊辣熱無比,待在日頭高照的海邊實在難受。決定再度跳上機車,繼續一個人的異地探險,享受騎車馳騁於鄉野間的涼爽。
騎在筆直且空無一人的卑南堤防道路上,有種獨享此刻藍天綠地美景的錯覺,而利吉惡地也時不時從一旁樹間的縫隙探出山頭。轉彎騎上利吉大橋,迎面而來的是遼闊的卑南溪,或許是少了人車的鼎沸,總覺得東部的溪流比西部多了一分愜意,要不是路幅不寬,還真想待在橋上聽著溪水聲發呆放空。一路走走停停到了利吉惡地,由於接近傍晚時分,也不想爬山,所以就決定折返回海邊。
通往利吉惡地的卑南堤防道路
利吉大橋下的卑南溪
卑南溪中岩石上的階梯
去郊區繞了大半圈,傍晚的海濱公園已經涼爽許多,接近夏末秋初的時節,終於開始有些涼意了。以蔥油餅搭配徐徐海風,一邊發呆一邊享受已經許久沒體會的那股愜意,無事一身輕果然暢快。接著下去踏踏浪花、餵飽手機相機,然後再回去坐在岸邊石頭上看著浪花放空,與來來去去的人們共享眼前風景。或許是平日沒什麼人潮,除了偶爾的對話聲,就只剩彭湃不絕的浪濤聲相伴,這股屬於台東日常的恬靜感,突然覺得有些羨慕呢。在海濱公園一待就是一個半小時,貪心地在海濱公園待到日落後的最後一刻才甘願離開,而此時的天空已是魔幻的橙紫紅色。
蔥油餅加蛋最高!
日落
我來的這一天—就這麼剛好正氣路夜市跟鐵花村都休息,沒得逛的我在吃完米苔目後,決定趁著好天氣賭賭看海邊有沒有星星可看,因此我又走進了海濱公園。睽違數小時的海濱公園除了入口處的幾盞路燈,走遠一點便沒什麼光害了,偌大的太平洋只剩一片黑暗,然而浪花聲依然此起彼落,看似寂靜的世界還是持續運轉著。與眼前的黑暗對比,抬頭可見滿天的星光燦爛,又是一個西部平地難以看到的場景。就這樣,獨自躺在岸邊座椅上忘我地欣賞這片星空許久,最後再外帶藍蜻蜓回民宿。
不知為何,出門在外的時候總是會特別早醒,即便前一天很晚睡。
六點半—除了新訓剛出成功嶺的那幾天之外,好像已經很久沒有那麼早就突然清醒了。既然醒了,那就出去走走吧,走上民宿頂樓,才發現外頭是更勝於昨日的絕佳天氣,或許是老天不想讓我錯過這般好天氣吧!突然很慶幸自己有醒來。
民宿頂樓的面海風景
心想不能浪費如此美好的早晨,於是做了一個好像有點瘋狂的決定—來去加路蘭海岸吃早餐好了。依照民宿推薦的早餐清單買了水煎包與豆漿,然後騎著機車逕直沿著海岸公路一路向北,而這時還沒七點,有夠瘋狂。
前一晚小小做了功課,照路徑規劃了幾個想去的地方,但沒想到第一個就如此驚艷。大概真的是天時地利,活水湖呈現迷人的藍中透綠顏色,心中讚嘆著居然還有這樣的地方。好幾位民眾在清澈無比的湖水中晨泳,我也忍不住伸手下去感受湖水的清涼,如果有時間,還真想下去泡泡水。有著好開端的旅程更令人雀躍,接著繼續驅車北上,途中在富岡漁港繞了一圈,最後才抵達加路蘭海岸。
活水湖
富岡漁港
除了海濱公園,加路蘭海岸絕對是此趟的主要目標。在我心目中,這裡與墾丁龍磐公園並列為台灣最喜歡的地方之一,這種山海合一的絕景總是令我魂牽夢縈。剛抵達加路蘭海岸的我已忍不住駐足欣賞了好一陣子,之後才開始尋找最佳位置來吃我的早餐。找好座位的我,馬上拿出我的早餐開嗑,搭配著早晨時刻的徐徐海風,雖然日頭早已高掛卻不覺得炎熱。我獨享空無一人的加路蘭海岸,直到其他遊客陸續出現,加上氣溫逐漸轉熱,就動身前往下一站。
加路蘭海岸
過了鼎鼎大名的美麗灣,在杉原海灣的北側就是富山護漁區。對於專程來台東看海、泡海水的我來說,這個地方簡直完美。原本只想進去看看的我,突然心血來潮在入口處買了餵魚用的海草饅頭,果然一個人旅行總是會做些自己也意想不到的事。就這樣,我成為當天的第一組遊客,由於時間尚早,剛營業就入場的我直接包場一個小時,好幸運。
走在海中步道上,海水隨著海浪起伏不斷沖著我的雙腳。
這就對了。
海浪帶來的涼意,與微熱的天氣果然絕配。步道旁肉眼可見成群的魚,其中不乏色彩鮮艷的熱帶魚,我拿出海草饅頭,撕一小塊丟入海中,魚群隨即蜂擁而上搶食。一邊泡水一邊餵魚,身心靈再度獲得極大療癒。
富山護漁區大概是這趟最難以忘懷的景點,有機會一定要再來。
富山護漁區
清澈的海水與魚群
待到九點多離開後,便折返回民宿沖涼身體、稍微休息,早晨的驚奇探險暫時告一段落。接著決定趁著退房時限前的兩小時空檔衝往太麻里,不能浪費時間,用Google maps大致計算好車程時間,就跳上機車再度出發。
騎車一路向南,半小時的趕路車程,屁股都麻了。太麻里車站、櫻木平交道,迅速地踩完點之後便折返,好像又有點瘋狂呢。
太麻里車站外
櫻木平交道
回程路上,長下坡的絕佳視野再度給了我一次驚喜—這個海灣也太美了吧!美的好不真實,我忍不住停在路邊多拍了好幾張照片(後來搜尋才知道這裡應該是華源海灣)。一旁的車子不停呼嘯而過,除了徒步與自行車經過,好像也只有機車能這樣停下來欣賞這等美景,太平洋的蔚藍再度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
由於還有一些時間,過了知本之後就繞去了台東大學,朝聖傳說中的圖書館。逛了一圈,覺得東部的校園好像也格外恬靜,求學時在北中南都待過的我,好像早已習慣人山人海的熱鬧校園,突然有點好奇在這裡讀書的感覺。
離開台東大學,就一路趕回民宿退房,這兩個小時的時間被我用得淋漓盡致,毅然完成前一晚才決定的旅行拼圖,事後想想,這根本魔鬼行程,好瘋狂。
華源海灣
台東大學圖書館
退房後以家裡的台東定番炸餛飩作為午餐,然後再度到海邊、市區閒晃一番,享受搭火車前的最後台東時光,然後一個不小心跑太遠,差點來不及加油還車。
而火車啟動之時,也代表旅行進入尾聲。深深覺得兩天的時間不夠盡興,台東美得令人屏息,心中想著之後一定要再來一趟...
寫在2022的2019台東獨旅,你我都知道那年冬天過後這個世界發生了劇變。
而當時心想的下一次台東行,沒想到會過了二年才再度成行,而且一樣衝動。
有時間再分享吧——有一種藍叫做台東藍2.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16內容數
紀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