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夢廠房 / 2007.02.18.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仰頭看見一架造型新穎的黑色飛機在佈滿雲霧的天空裡盤旋,接著我發現自己置身在一個廠房裡,而剛纔見到的景像只是一場夢。
此時,我看見面前有個櫃台,一個人手上拿著一個簡單的機器,他向我解釋說,剛纔我看見的景像是當我在睡覺時用這個外國進口的機器把音波傳入我的耳朵造成的。
我感到很不可思議,問他音波裡的訊號如何和聽覺系統產生關係?又如何透過聽覺系統和視覺系統產生連繫、轉換成視覺影像?
他沒有回答我,只說這是國外引進的技術,他們只是代工生產而已。
既然問不出所以然,於是我轉身向廠房的另一頭走,想離開這個廠房,卻不知不覺的往下走進一處裝潢色彩鮮豔的餐廳。
一位紮著馬尾髮型、穿著短裙的餐廳女服務生拿菜單向我走來,要幫我帶位子。我連忙說,我只是來看看而已,然後轉身便走,卻沒想到原來的進口變成一個類似攀岩牆的、大約 45 度角的陡坡。
我費了許多力氣,最後終於爬出這個位在地下室一樓的餐廳。


解夢:

任何一種科技產業,如果只是掌握大量生產的機械化組裝製造過程,卻缺乏掌握原理和基礎研發的關鍵部份,往往就淪為代工生產的地位,而且還可能會面對同質性產業的削價競爭。
舉例來說,如同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 (Steven Allan Spielberg) 把他創立的電影工作室名為「夢工廠」(Dream Works) 一樣,電影、電視、電腦多媒體、3D 視覺技術等影音工業,其實就是一種造夢工廠,除了優秀的劇本和導演、演員之外,其最關鍵的技術就是特殊視覺效果的設計和製作。
從夢境可能出現飛天遁地、槍林彈雨、橫跨時空、波瀾壯闊、驚天動地等等的場景來看,人體造夢機制的複雜程度和這些影音媒體的製作技術相比,只能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也因此,如果掌握了人體造夢機制的原理,那麼不但可以控制夢境的內容、想夢什麼就夢什麼,恐怕影音工業也將被「人體造夢機」取而代之、大幅度的萎縮。
夢中廠房裡的人所透露的「用音波傳入耳朵來產生夢境」的技術,以大腦中聽覺訊息和視覺訊息的同步連繫來解釋,理論上是可行的。例如:聽見吱吱呀呀的關門聲而引發看見鬼怪的惡夢、聽見車行的聲音而引發開車上路的夢、聽見枕邊細語而引發熱戀纏綿的春夢......等等。這是因為在睡覺的時候,聽覺感官不一定會立刻跟著睡著,有時候我們可以和睡覺中的人說夢話。這也是在催眠術中,催眠師可以和已被催眠的人對話的原因。
電影和電視的不同在於,一般電影院漆黑的資訊環境封閉性比較高,因此形式上電影比電視更接近催眠或夢境。但是,就算已經有 3D 的技術,由於電影的畫面很大、電視畫面則較小,兩者都不能呈現人物的實際尺寸大小,所以觀眾直覺上不會誤以為看到的影像是真實的。睡夢就不同了,夢中出現的和當事人互動的人物通常就是平日熟悉的尺寸大小,所以我們對於睡夢會有更高的擬真感,甚至分辨不出自己正在作夢。
如同夢境一般的超四度空間影音多媒體是否有實現的可能呢?它的關鍵技術又是什麼?
當然,代工生產的廠商是無法回答的。所以在這個夢中,潛意識安排自我走進一個象徵潛意識造夢機制的地下室餐廳,一個充滿色彩光影的隱密空間,以便直接和潛意識對話或聯繫。然而,這餐廳的進口變成陡坡的劇情也顯示了,對於自我意識而言,除非有高度的醒覺力,潛意識空間通常是易進難出的、是容易耽溺在其中的。
點筆至此,我不禁感到背脊一陣涼颼發麻。難道,每天清晨我們從睡夢中順利的清醒過來、返回到現實,其實都經過了一番醒覺的努力和內心的掙扎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S. Salon / Rooms: 1.文字的堂奧與空間 Subtle Space of Texts 2.夢的原理 The Elements of Dream 3.易的故事 The Story of I.E. 4.橋接文字 Bridge Words 5.一籮筐詩詞 ALOPAL 6.爾爾藝廊 22Galler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莊老師的書 / 2006.11.18.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排隊 / 2006.11.19.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天敵 / 2006.11.25.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遼寧街 / 2006.12.2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加薪 / 2007.01.06.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泡麵展示 / 2007.01.07.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亂世造夢學」8.2 請祂告訴我該怎麼做?這章節是希望在夢境當中,讓高我來解答我們心中的疑惑,將這個疑惑做成一支高我看得懂的「心靈影片」透過上傳到高我智慧,高我智慧看完之後,會將想法反饋「畫面」進入到我們的夢中,讓我們看到所有答案。接下來講講到底該怎麼做呢?  製作心靈影片與傳送方式 心靈影片就像是你要將你的任務目標拍成影片上傳讓太空總署(
Thumbnail
avatar
Dalson 劉虔瑋
2021-01-24
「亂世造夢學」8.1 與一直都在的高我進行溝通終於來到了我們這本書的最後一章節了,這章節之所以被放到最一後面才來講,是因為如果沒有經歷過前面七堂的神奇的實現過程,你可能會覺得這章節有點不夠真實,因為這是一堂可能顛覆你過去認知的內容,要聊到第八章節「連接高我智慧尋找答案」首先得知道什麼是「高我」,在我20歲的時候,還沒有開始探索這一切之前,我一直
Thumbnail
avatar
Dalson 劉虔瑋
2021-01-18
「亂世造夢學」7.3 夢想實現與實現夢想的意念層級具體操作方式Step1 你想要什麼?為什麼想要這個夢想 我們想要夢想成真,都只是很簡單的認為「我就是想要!」,不會去想我們為什麼要?要這個夢想是用來解決什麼問題?很多人在過年時都會許下「身體健康」的願望,卻不會去想為什麼想要「身體健康」這個願望。是因為「不想遭受疾病的困擾」,還是「想要有更好的身體來陪伴家人」,
Thumbnail
avatar
Dalson 劉虔瑋
2021-01-14
「亂世造夢學」7.2從量子物理學來理解關於造夢與夢想實現的關係講完心理學如何實現夢想,那我們就來聊聊從量子物理學的角度看待夢想實現這樣的事情,如果你對量子物理學有稍微研究的話,一定對於這個令人細思極恐的雙縫實驗有很深的感覺,因為從我們正常的物理世界當中是無法解釋雙縫實驗的實踐結果。  雙縫實驗是在19世紀初由英國物理學家托馬斯 楊 提出來的實驗,這個實驗一開始
Thumbnail
avatar
Dalson 劉虔瑋
2021-01-13
「亂世造夢學」7.1夢想實現與實現夢想的差別。在腦子過一遍發生的過程,現實中你只是讓它發生 ——Dalson  能獲得夢想實現的能力,我想是絕大部分的人都很想要的能力,然而大部分的人都沒搞懂「夢想實現」與「實現夢想」的關係。  從三維世界的角度來說,「夢想實現」是實現了意念層面的想法,另一個「實現夢想」是將這虛幻的意念透過行動執行成功,兩個關係
Thumbnail
avatar
Dalson 劉虔瑋
2021-01-12
「亂世造夢學」6.3 重返創傷記憶,重新植入療癒劇本知識聊完了,接下來我們聊聊具體的作法吧!  改寫創傷潛意識的作法分為兩個大的段落,第一階段是回到當時創傷的記憶當中,發現深埋在潛意識當中一些沒發現的細節,將這些細節記錄下來後,接著回到三維實像空間底下重新編寫劇本,完成這個步驟,第一階段才算真正的完成。  第二階段是帶著這個已經重新編寫好的劇本,再進
Thumbnail
avatar
Dalson 劉虔瑋
2021-01-11
「亂世造夢學」6.1 別讓過去的創傷經驗,形成一個自以為的潛意識陷阱這本書是不是越來越有趣了?在每次教課之前,我都會進行一輪調查,這個章節是很多人,想了解造夢知識的最主要動機之一,就是想要回去改寫過去的創傷記憶,讓自己不在被潛意識給困住。要開展這章節內容前,我們必須從幾個不同的維度展開來聊,我們先從盜夢空間聊起....  原生家庭影響著我們的人生 如果大家還記得在盜
Thumbnail
avatar
Dalson 劉虔瑋
2021-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