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女畢業生「馮女」再次被肉搜事件的心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本文同時發表於此: http://freedays.pixnet.net/blog/post/119362645
去年以全國榜首考進台大醫科的雄女畢業生「馮女」,半個月前又被炒上媒體版面。這次的八卦是她疑似在尚未與高中男友「魏男」分手的情況下與同系的帥哥學長「石男」互動親密,而據說石男當時也有女友。然後網路又一遍鬧哄哄,鄉民拿著馮女去年說的一句話「我等男友考進台大醫科當學弟」對馮女大加嘲諷和指責,順便哀嘆魏男綠帽罩頂,同時也牽出帥哥學長以前的風流史。
炒出這波八卦熱點的動機,還是大多數鄉民的羨慕嫉妒恨。優秀成績又情場得意的俊男美女,的確會讓很多人一邊看他們一邊產生怒氣。當然馮女本身在接受訪談時言論略微高調,而後來的事態發展則跟她去年說的完全不一樣,這也很自然地成為鄉民的槍靶,馮女本身也要負點責任。當妳在媒體面前揭露自己的私人資訊,以及講出一些對他人或對自己的要求與標準時,別人就會把妳講的話記起來,隨時來檢驗妳有沒有做到。尤其是那些所謂的精英分子,像是台清交、台師政之類學歷漂亮,又會讀書又玩很瘋又情場床上兩得意的人們……大眾對這些人是很嚴苛的。其實也不只是大眾,那些所謂的精英分子,在要求他人時,尤其是在心中懷有羨慕極度恨時,他們也會很嚴厲,只怕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地去苛求別人。這些人都有個共同點,就是會很真誠地懷抱一個心願:看著那些突出分子受到重大打擊,崩潰,喪失信心,或是某個醜聞被踢爆而成為過街老鼠。
不過,一個18歲,在重大考試中成績亮眼(全國榜首耶~)的學生,會想高調一下,得意一下,小小宣傳一下,這很正常。但她錯估了人性。很多人看妳表現精采後並不是給妳掌聲,而是想盡辦法要拖妳下台,尤其是那些也想上台接受掌聲的人們。但我覺得一個不到20歲的人要為自己稍微得意一下的言行而付出遭到公審和群體嘲諷的對待,這絕對是錯的。這不叫處罰,這只是一種暴行。另外,我也不想要求一個不到20歲的青年要有什麼江湖歷練,我自己18~9歲哪有什麼社會磨練?哪知道什麼人情世故?我那時也經常出包犯錯,從錯中學習。所以我不想去批評馮女不夠老江湖,她有很多東西要學,她也要有犯錯和學習的機會,況且。太年輕就老江湖的人並不是好事。
但從這些八卦中,我是學到一種「同理心」^^。喔?是說我寬宏大量,去同理、原諒那些嘲笑我的人嗎?吃屎。我所說的「同理心」是「試著去感同身受,去推測對方為什麼會對自己,羨慕嫉妒恨?」
就我觀察,羨慕嫉妒恨的根源在於「別人擁有你相當渴望卻長久以來一直得不到的東西」。有人羨慕同學的父母很開明不打人,又允許小孩交女友而且沒有門禁;有人嫉妒朋友長得漂亮,男人手到擒來;有人羨慕某些人超會讀書考試,自己公家考了六年都落榜…….說不完的羨慕,不見底的失落,很真實的無力感,最後就演變成控制不住的恨意。恨身邊某些不需要努力到吐血就可以輕鬆得到愛、性、權力、掌聲、資源、幸福的人們。
訓練這種「同理心」的好處,一方面是磨利自己對他人的警戒心,日後對他人發出的「羨慕嫉妒恨」氣息會相當敏銳,這可以讓自己避開一些意圖對自己不利的人事物,防止被他人暗算;另一方面則是讓我們知道,我們自己其實在「羨慕嫉妒恨」這方面也是負能量滿滿。其實每個人都有羨慕嫉妒恨的根性,當你也體會到有些人事物是你再怎麼努力都還得不到時,然後你看到其他人好像輕輕鬆鬆,或是一分耕耘就一分收穫地得到你拼了十幾年或幾十年都抓不到的好處時,你就會發現那種從內心湧出的怨毒,對神對天對人對整個世界的仇恨,是你一時之間控制不了的。而不少人則是一生都控制不了。
我有一位朋友,她很盡心去當一個開明,跟孩子溝通,盡可能不用威權教育的媽媽……結果她的孩子在念大學時得到憂鬱症,時常跑輔導中心或醫院,有一段時間還反過來指責我朋友是個威權的母親,一條一條算帳。那時我朋友又看到身邊同樣也當媽的友人,沒跟孩子搞什麼溝通,教法也是古早的打罵教育,不玩開明這套,結果一個女兒考上國立明星大學,四年來還是風雲人物,社團男友課業全罩,寒暑假還自己申請出國打工……她當時跟我說她在騎車回家的路上,眼淚停不下來,她不知道哪個環節出了問題,她不了解為什麼自己的盡心卻換來孩子的指控。
她不知道。她好幾次問我:「我哪裡做錯了?」我答不出來。
好在這個朋友宗教信仰深厚(佛教徒),平常讀的經書和聽法師講經這時就派上用場,幫助她走過這段身心困苦的日子。在我看來,她當時有可能就跌入羨慕嫉妒恨的漩渦中,但她後來自己走出來,她選擇拒絕那個很有誘惑力的漩渦。而她的孩子也度過那段憂鬱症的歲月,現在是一個上班族,幾乎不再指責我朋友,親子關係持續修復,也不用再去看精神科了。
很多人以為「羨慕嫉妒恨」只是某些心胸狹窄的人們才有的缺陷。不,其實我們沒有自己所想的那麼心胸寬大,而我們也不一定比別人來的心胸寬大。或許只是我們沒有遇到真正的考驗。其實像馮女、石男、魏男,她們這些現在是屬於人生風光組的成員,以後都會遇到這種「羨慕嫉妒恨」的考驗。或許到那一天他們會了解那些圍剿他們的酸民的心情。
不過啦~~我可不是主張馮女這些人要去做聖人,我不是那種什麼左臉被打然後右臉或下體還要同時送給別人揍的大愛情懷家。同理不等於認同,同理是一個情懷,也是一種工具。利用同理去了解自己的黑暗面,並且克制它,並且認清哪些人有這類氣息,但不代表你要去原諒那些抱著羨慕嫉妒恨來傷害妳的傢伙,這是著重「工具」的傾向;另外,當妳去同理那些酸民的心態想法時,其實裡面有一些傢伙妳會自然選擇不追究,可能是他某些經歷讓妳感同身受,或是一些看法上是一致的~~這樣的同理可以讓妳減少妳所仇恨的人數,這是著重「情懷」方面。
當然,有些垃圾妳不可能原諒的,我也絕不主張一個人逼自己去原諒仇人。原諒是美德,是自然的~~不是義務。但是短短一生,能少仇恨一個人,生活真的會比較自在。 :)
Mario寫於2019.2.24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大學生活】畢業季。回顧 1|椰林之女我想我這四年是被椰林滋養長大。似曾相識的椰林場景,乘載太多不同情境跟際遇的回憶:是我在彩繪台大時畫著自畫像拍照的校慶午後、是我在翹課偷閒時騎腳踏車出來逛大街吹風的課間時候、是我在討論報告到深夜騎回水源路上看著微光飄逸的深深夜晚、當然,也是我痛心嚎啕大哭著飆車回家任憑眼淚滑落的三更時分。
    Thumbnail
    avatar
    Lily
    2021-07-18
    【職涯探索】你會想要轉職軟體工程師嗎?外文系畢業決定轉職的四個原因!|RD少女養成計畫 讀者W是我在經營自媒體時認識的朋友,他非常好奇我以往的工作經驗,以及想要成為工程師的自我探索及相關的心路歷程。 也許有些人會覺得,是不是生命中會有那麼一刻,是你突然發現自己非常想要做某件事,不做可不行,就彷彿一起床身體
    Thumbnail
    avatar
    Vivian Yeh
    2021-02-24
    妓女生出兩個模範生的故事二   高貴,是我對白月的形容詞。   她長的是那樣的完美、那樣的十全十美,總是散發出了我難以接近的氣息。   我真不敢相信她會跟我做朋友。   我一邊在路上撿著回收,一邊跟浪浪散步,浪浪咬了幾個寶特瓶給我。   「哦,這不是盈盈嗎?」白月的哥哥走了過來,嘴巴叼著一根冰棒:「在撿回收啊?」   「黑
    avatar
    笨白性中
    2020-10-08
    第四十七本《歡迎來到女醫師的人生諮詢室:轉業、離婚、再婚、不孕治療、高齡生產……》船曳美也子。2015。聯經出版。陳嫻若譯。 推薦給: 女醫師寫的東西也是最懂女人的答案!而且她都用生理學的角度去描述,真令我滿意!還有「進化心理學」的這個詞,真是一個面對現代人生活的一針見血的良方之一啊! 佳句摘錄 P55 理智明知道自己必須減肥,可是眼睛忍不住會飄向擠滿鮮奶油的蛋糕上。為什麼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0-01-25
    釀影評|《淑女鳥》:畢業哈哈哈在我生長的城市,我是無法在電影院看到《淑女鳥》的。回想高中時是否曾經想趕快離開?是的,但並非出於任何厭惡之故,而是因為太想去認識外面的世界了。於是我豁然開朗,原來這就是 Lady Bird 的心情。
    Thumbnail
    avatar
    餵電影 WEi MOViE
    2018-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