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別人喜歡、不喜歡自己,如何從容看待別人眼光?我有答案

2023/10/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這篇文裡有一些我以往事舉例的剖析,並非炫耀、抬升自己,這是一篇淬鍊的人生體悟,請聽我細細道來。

對於天生不特別在意別人眼光的人,是很難懂得為了「別人喜歡、不喜歡自己」的拉扯有多麼難受,但像我這種容易被他人看法影響的人就苦了,這種心思不容易被疏理,我們就帶著這樣的迷惘成年,進入感情、家庭後暗自想著另一半或孩子到底喜不喜歡自己,這是很令人困擾的思緒。

我是一個人容易招致誤會的人,我喜歡直率地表達我的欣賞,經過很多未解的誤會,
現在對「別人喜歡、不喜歡自己」這件事已經開朗很多,能從容面對。

我記得某任女友說過:「你這麼坦率地展露自己很容易受傷,做人還是要保護自己。」
直至今日,我依然不認同這樣的說法,(好啦,我會拿捏分寸啦。)
因為善意是一種稀缺的能力,被傷害過還堅持善良,更是拯救自己的天賦。

會這樣對表達熱情有些執著,是因為我在缺乏掌聲的日子中長大,
但我認為那樣是不對的,「好,就要說出來!」
我選擇和父親截然不同的表達方式。

小故事:小頭

先等一下,如果你看到"小頭"兩字就覺得我要開始講色色的東西,那你得想想網路都對你做了什麼。

小頭是我學生時代的女同學,因為她的頭有點小,身材比例很好,所以我每次都衝著她喊:小頭小頭

曾有段時間小頭和我互動非常密切,學生時代時我房裡有一支獨立電話,有次下午睡覺時她突然打來,劈頭就是一陣哽咽嗚嗚嗚,她打來和我訴苦感情事聊了一個多小時。那時我和小頭常會一起吃飯聊天(怎麼怪怪的),還會一起偷抽菸,一個眼神暗示然後先上頂樓,接著就會看到她賊兮兮笑咪咪,搖晃著身體、拍著菸盒向我走過來,很多次我們就在學校頂樓陽台一邊聊天,一邊對視彼此,晴天、陰天、雨天。

其實並非對小頭完全沒有朋友外的情愫,我也曾想過,
其他同學也問過小頭:「你和感覺很好啊,又很登對,為什麼不呢?」
小頭回說:「不是沒有想阿,是我總覺得,有一道牆卡在那裡。」
沒錯,那剛好是郭靜《心牆》正流行的年代,而她也描述地分毫不差,那時我非常猶豫,因為我非常沒自信,就是那一道牆。

逕自來評價你、喜歡你、再討厭你,真的不用麻煩了

校園特產之一就是「捕風捉影的八卦」,別人看一個影生一個子,而我子孫滿堂。

我從小就喜歡和女生聊天,但不至於像閨密一樣玩在一起,就這樣也能被傳出"喜歡拈花惹草"的謠言。為什麼喜歡和女生相處?因為女生大多用詞和緩又善解人意,而且又喜歡餵食我(喂),而男生常開口就是髒話、三句不離色情讓我有點吃不消(笑)。

我記得另一班的女同學S,某天下課突然來跟我說:
「我看了你的無名文章,發現你和我想得不一樣。」
「怎樣不一樣?」我有點興奮地問。
「我原本覺得你就是個自以為帥的人,但發現你是有點內涵的人。」S這樣說。

我真是傻眼,我連相信自己的權利都沒有嗎?
我不覺得自己帥,難道還要大哥大嫂過年好那般,求你覺得我帥嗎?

經過一段和S有說有笑的日子後卻發生了更瞎的事,
S和另一個同學A有衝突,連帶腦補我和A是同一陣線,還虛構出我說她壞話的謠言,
我就這樣被S逕自地評價、喜歡、腦補和討厭,最後還刪了我臉書好友。

我常自嘲地說我很努力地維持人形,因為我如果有超能力真的會手撕這些莫名其妙的人。我都是招誰惹誰?

小故事:她喜歡的是表哥

有一天走在學校餐廳,突然有個別班同學要我上樓,上了樓說是有個女同學Z想認識我,但是事情有這麼簡單嗎?沒有,Z對我有好感的原因只是我長得像她表哥,而她喜歡她表哥。

那麻煩你去喜歡你表哥阿!

時間拉到去年,
去年我加入了一個混血兒youtuber的DC群,在群裡我發現那位youtuber並沒有想像中的友善,他很常罵自己的粉絲,女粉也不放過。

我常在想,他怎麼會反差這麼大?
他在影片中說過:「我不喜歡飯圈粉(會腦補的狂熱粉絲),你們喜歡的那不是真正的我,我不要。」有天突然想起S同學和Z同學的往事,我突然明白了那種感受。

時間再拉到約10年前,小頭結婚,我歡欣鼓舞地參加了她的婚禮,
小頭嫁給了一個很好的男人,風趣、有才華、善良又忠實地待著她,我真的很開心。
而在婚宴上我遇到了另一位女同學D。

D和我聊起以前校園往事,還提到以前她聽過有關我的謠言,
D說:「你知道以前曾有人說你那個那個、這個這個嗎?」
我:「幹!我從來就沒做過那些事。」
「對,我本來差點相信了,但是小頭跟我說:「他才不是這樣的人!」」D這樣講。
那時我愣在座位上難以相信,小頭曾在我沒看見的地方替我出頭。
我如果會哭成鼻涕蟲,那一定是在小頭那樣的女生面前。

剛剛好,便好

說這麼多就是想表達,
「別人喜歡你的點,和你想的不一樣,別人討厭你的點,你很可能也猜不到。」
說多瞎,有多瞎。

有隨便評價你的人,也一定有真心看見你的好的人。

想表達對優秀的人的讚賞,就說吧!善意會回到你身上!
如果有寬裕的心靈能量,不要因為受傷的過去,就否定了對未來的想像。
能量不夠時就窩起來回復能量,不用強顏歡笑,
懂你的人會知道的。



143會員
130內容數
大量的人性洞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