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聊(24): 法說會的門道

2019/03/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你訂閱、贊助或追蹤我的更新,或到中產階級之歌FB 粉絲專頁按讚,所有最新訊息和文章不漏接。
對訂閱的讀者感到有一點抱歉。因為我一直在旅行,所以不是一直有固定的時間可以寫,以至於最近的文章有幾天的延誤,所以我今天提前把文章上傳。再次的提醒各位,4/1起我將改為不定期的分享而文章改為免費,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未來你可以透過贊助的方式贊助我,原先訂購的讀者仍然可以在期限之內瀏覽過去鎖住的所有文章。
投資股票的朋友應該對法說會不陌生,法說會的全名是法人說明會,顧名思義就是公司針對投資法人所召開的營運說明會。所有公司的財報都是制式的規格,應該注意的重點我們已經在財報閱讀的一系列文章中說明。雖然財報的格式是固定的,但是公司營收的組成則非常多元,要獲得比較完整的資訊的最好方法就是公司的法說會以及法說會簡報。
通常法說會的簡報可以從公司網站的投資人關係還有公開資訊觀測站取得。網路搜尋公開資訊觀測站,點選重大訊息及公告,就可以看到法說會選項。現在比以前更方便,進入法說會的選項後,輸入公司名稱和代碼,不但可以下載法說會的簡報,而且現在大都有影音檔可以下載。也就是說,即使是散戶也可以得到和法人相同的公開資訊。當然,法人有自己的人脈網路加上更密集的公司約訪,依舊俱有資訊不對稱的優勢。不過透過法說會的資訊,散戶可以大幅度縮減資訊不對稱的劣勢,
一般來說,法說會分為兩個部分,首先是公司會針對財報做出報告和說明,這部分通常就是把投影片念過去一遍而已,唯一重要的只有公司有時會解釋毛利率和營收產生重要變化的原因,以及對於未來一季或一整年的展望。接下來的就是法人的問答環節。國外的法說會大致上也是一樣的形式,投資人可以透過各公司網站的聯結收看現場或是錄音重播。有時法說會是電話會議的形式,甚至有你所在地的免付費電話。有些人會問,如果是電話會議,通常接線人員會問一些基本資料,我們一般散戶也可以加入嗎?答案是看情況,但是我的經驗是大部份都可以,就說你是專業投資人就行。
一般法人問答的環節,通常一開始的問題都是下一季的展望或是和預估模型相關的問題。這些資訊對於一個投資者是重要但是過於支微末節。因為短線交易者如果不是法人,你的資訊仍有可能落後于市場,如果是長線投資人,短期的展望也和你沒太大關係。至於獲利的預估,其實一般散戶沒有那麼多的時間以及專業訓練,其實參考市場的平均值就好。那如果這些都不重要,那麼什麼才是重要的。
投資上市公司和新創公司最大的不同就是,新創公司的CEO通常占公司價值的七成,也就是說新創公司的投資人,主要投資的還是人和技術,再來才是商業模式。上市公司不同,商業模式和產業位置比較重要,領導者也很重要但是比重會明顯下降。這解釋了為什麼很多小散戶看到很多有名的大老闆就投資,但是卻沒有賺到什麼錢。這些老闆也的確很勤奮,但是公司或產業可能已經進入高原或衰退期。在我看來,法說會的第一重點是公司的真正競爭優勢,也就是為什麼它能,別人不能。或是別人如果能,那麼差距有多大?通常這個法人也會問,但是公司有時回答得也是很表面,因為不想讓人知道他們真正的優勢,不過公司的競爭優勢一定是投資人必須要關心的重中之重。
其次,是商業模式,也就是公司靠什麼賺錢,在上下游處於什麼位置。這也可以是競爭優勢的一部份,因此和上一項互相關聯。有些公司做代工的,就是賺固定的代工費,那麼代工費是以固定比例還是金額計算就要弄清楚,客戶怎麼分配訂單。如果是電商或是平台,是使用者付費還是訂閱制,都對投資人在評估公司的未來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再來就是管理層的誠信和記錄。這個需要一段時間的觀察。不過投資人若能親臨現場,有時候看人看多了,也是會有大慨的感覺。像是老闆說話會不會膨風還是過於保守。還有就是與會的管理層屬性也會有所影響。舉例來說,業務部門的主管或是業務出身的CEO講話就會比較樂觀,我通常就會打個折扣,但是通常他們市場的掌握較高。在這光譜的另一極端就是研發部門主管,研發部門主管比較容易說明公司的競爭優勢(科技業)和技術,但是講話容易過於艱深,不一定能夠很快地聽到想聽的重點,財務主管就介於兩者之間,對於訂單、存貨以及數字的掌握度比較高。有些執行長則不偏于任何一方,可以問一些公司長遠的方向和規劃,但對於細部的掌握比較有限,
一場法說會,如果你不是提問者,自然很難得到上述問題的答案。即便你問了,也未必能夠得到真正的答案。不過越重要的答案當然越難取得,主要還是靠觀察。對於交易者,法說會還有一個重點就是氛圍。聽完一場法說的提問,你大概可以知道市場是樂觀還是悲觀,是樂觀還是過於樂觀。如果你對產業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你甚至可以觀察現場提問者問題的深度,就可以知道市場對於這公司了解的程度在哪裡。尤其是中小型的公司,我們可以就此判斷股價究竟是反映完了還是還有很大的空間。
上面的是法說會看門道,剩下的不是不重要,對於沒接觸過公司的投資人,法說會簡報上通常會有營收的結構、公司沿革、財報的趨勢等等資訊。有誠意一點的公司還會加入市場的資訊、市占率、產能分佈和規劃等等。法說會簡報的編排也可以看出公司重視的重點以及對投資人的態度。有些公司會特別強調股利政策,你就可以去想像買這家公司的人都是什麼屬性的,抑或是這是公司特別想要強調的,
最後和大家分享三個小心得
  1. 不懂就要問,不要因為覺得問題很簡單或是對方不會講就卻步。我以前老闆常告誡我,你問的問題別人不答是別人的問題,你沒問就是你的問題。
  2. 通常公司要否認就會說沒有,不想否認就會說不方便回答。
  3. 法說會上,我最怕老闆講的一句話就是眼前沒有一片烏雲,通常背後已經烏雲密佈。
歡迎寫下你的心得或提出問題,我們一起交流。支持請訂閱或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認同請分享,做一個有影響力的讀者。
本專欄創作大多數為本人原創之創作或內化投資知識後的見解,當然某些概念本身可能受無數的投資大師和其他的作家所啟發。我會盡力的標明出處和來源,如有不及的地方還請見諒。同樣的,本人之創作歡迎轉載分享,但是請註明出處,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菲力克斯
菲力克斯
中產階級之歌為投資初學者以及中產階級服務的知識分享平台。 專注投資,持續寫作,閱讀思考,起身踐行。 關注科技、投資、旅行和閱讀.重度閱讀者,現為專業投資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