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之上,我為什麼還要看ABO世界觀?

2019/03/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開始先稍微簡介ABO世界觀的構成,最早由歐美開始發起,作為創作的一種世界觀,後來流行到世界各地。目前在中文圈和日文圈也逐漸發展壯大起來,成為一個相當常見的題材。
至於細節我這邊就不解釋,直接轉貼別人整理過的基本上是共通的世界觀。
世界觀解釋
在不同作者會有不同設定與解釋,但基礎上是共通的。
作為喜歡BL十多年的腐女子,多年前第一次知道ABO世界觀,是非常不能接受甚至鄙視的。
我一開始認為,若是人類直接分為六種性別,那麼一開始還會有「男女」的區分嗎?既然除了A以外都能生產(實際上,只要作者想也能讓A生產),概念上不應該是直接做為六種性別的區分?這個想法我到現在都未改變,會有男女另外加上第二性別的設定,就是基於現實世界的概念才會產生,是被原有框架限制的世界觀。
原本ABO被認為是拿來寫H文用的,加上一般常見的創作就是A與O的綁定,A的強大不可逆轉、O的弱勢不能改變,經常進入大同小異的套路。另外男性能夠生產的系統,完全是在滿足一般世界觀兩個同性無法生產的妄想。
在原本男女框架中就充斥夠多這樣男強女弱而選擇看BL的我,也並不喜歡強攻弱受、不特別熱衷男男生子的我,簡直是最無聊最不感興趣的題材。
直到我迷上某個題材的一對CP,雖然常見的設定依然是AxO,但由於攻原本是較為內向唯唯諾諾的性格,而受是外向並強大的存在,我才看見ABO設定對於我的可看性:原來還有這樣的可能性。
(然後我也喜歡看AxA,可惜也不是所有的AA都好看)

除了二次創作,我也接觸到了一些優秀的原創的ABO作品,其中之一是女A男O的人間流放者(已完結,可線上全文觀看)。雖並非BL,卻利用了ABO設定做了男女性別的逆轉,外觀上女主雖然是A卻尚未成年,外表是可愛的美少女。而男主是三十歲後半的落魄大叔O,已經失去了生殖能力。
拔去了大家最熱衷的要素,作者更強調的是權力關係的描述,女主身為世家A的不可一世,愛上身為最低下階層落魄的O的男主,在對毫無求生和生存意志,單單只是活著本身的人面前,權力、支配終究會變成愛情嗎?
作者星河蛋撻是中國人,但十分熟悉歐美文學,文筆也不同於中文圈普遍所見的風格,帶著一些歐美文學的翻譯風,是我非常喜歡的文字創作者之一。

在擅於描繪世界的創作者筆下,ABO反而變成一個非常迷人的要素。
ABO到了日本,發展也逐漸在地化。日本流行的ABO題材是「番」與「命運之人」,在原本的標記上更加固了命定感。強化AxO主流的感受更強烈。(也就是說,對我來說非常無聊)
其實早在ABO流行前,日本BL漫畫就已經有了類似於ABO設定的作品,就是2003年開始連載的SEX PISTOLS(未完)。裡面的斑類分為重種、中間種、輕種,和ABO的階級制度類似,也可以同性生子,可以說是走在世界前端的作品。

當然並不是男A男O都流於同樣框架,只要創作得好看,也是有非常好看的作品。
在日本商業漫畫作品中我非常驚豔的就是それでも好きです笠原さん(就算這樣,還是喜歡你,笠原先生/繁中東立出版),作品中十分罕見地強調了A在社會中的困境。因為A先天優秀,所以從小就備受期待,在公司中最麻煩困難的事都會被丟到他身上,因為是A嘛!這麼點事情一定很容易的!為了迎合社會期待,巧妙地融合了日本社會的集體壓力,和普遍常見的A在社會上橫行無阻的描述做出區隔,也善加利用了ABO世界觀。
作者おまる最近的新作カーテンコールにはまだ早い(謝幕歡呼還太早/自譯),更是少見的OxA組合,對於A的社會困境更加翻轉,讓他放棄了先天的性別特質作為受。
說起來,A和O的情境實際上和現實世界的男女會遇上的情境十分類似。男性一般掌握了社會的最主要權力,被期待著強大、擔當。而女性原本被做為附屬品,生產、家庭的功能較多,被要求順從、溫柔。只是社會的演進讓這個固化逐漸演變,這樣的不平衡才慢慢被打破。而ABO在原始的設定上,也只是讓女性=O的要素把男性也加入。這又是為什麼ABO常見於女性作者,而少見於男性創作。一般的順性別男性並不理解這樣的困境。(男同性戀者的視點又不同於女性,這點就不贅述)
在我看來,會看BL,正是女性無法接受男性凝視下的女性角色而作的翻轉,而ABO世界觀的產生又是將生理男性又放入原本的女性困境中的一種手段。
至於在BL中強調攻受的男女性概念、在ABO世界觀中強化AO的概念,不分男女原本就是某一部分人的做法,而我剛好又是女性中的少數罷了。
雖然我並不喜歡這樣的強化,但在這樣的強化設定中反而能出現反轉世界觀的優秀作品,對我來說正是閱讀ABO的樂趣所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Q子
Q子
畫圖的。但也很喜歡胡說八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