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風敗俗純愛史》與ABO設定

  什麼是ABO設定?這篇文章沒有要做任何歷史源流考(有詳細源流考的文章很多,google是好東西⋯⋯),只是為了方便我的讀者進入故事,所以用超簡單迅速的方式講一下。如果覺得我的文字說明還是太多,那⋯⋯亂搭租書網也有一篇在講ABO設定,而且有配插圖。
「一般來說」的ABO設定大致如下:總之在未來因為OOXX的原因,人類演化成除了外觀上的男女分別以外,還有第二性別Alpha、Beta、Omega(希臘字母的𝛂、𝛃、𝛀,簡稱A、B、O),交叉配對的話就是人可以有六種不同組合,而且每個人都有子宮跟陰莖;只是Alpha的子宮通常不發達,體能與智能平均來說優於另外兩個性別,Omega的子宮則特別容易受孕,還有發情期;Beta的平均體能與智能就介於A跟O之間。A跟O都會散發出費洛蒙(如果你在中國小說裡讀到「信息素」,那就是費洛蒙啦~),通常會服用抑制劑來壓制,但只有Omega會有固定的發情期,聞到氣味的Alpha也會跟著發情。如果O碰到發情期又沒有抑制劑,通常就得找到某個A妖精打架一番才能解除發情狀態。Beta聞不聞得到A跟O的費洛蒙?不同的作者可能會有不同設定,我採取的是「聞不到」的設定。
  這個設定的用途在哪?當然最直接的用途是寫肉文,還有用極誇張的方式呈現性別不平等——因為在最原始的設定裡,A可以標記發情期的O(方式是咬脖子,刺破散發費洛蒙的腺體),被標記以後等於一輩子都得在一起(所謂的終生標記),O只會對標記他/她的A有性反應。如果A是個人渣,那O就……很慘。還有一些追加設定是有所謂「命運之番」(命中註定的人),世界上有個人跟你的費洛蒙契合度就是超級高,百分之百,你們彼此一相見就會從氣味中辨識出對方。
  坦白講,「終生標記」跟「命中註定百分百契合的愛人」,這兩種概念我都討厭得要命,所以我在我的小說裡都設法擺脫掉這類概念。但是大家都有子宮跟陰莖,插入跟被插入、能不能懷孕不再跟男女性別直接綁定,我覺得這點很有趣,所以我才寫了性愛場面其實很少的《傷風敗俗純愛史》,想要玩一下這個設定。因為我到底還是覺得人跟本能之間的拉鋸對抗很香……
  最後再強調一下,不同作者的ABO設定可能都會有細節差異,而我這一小篇還略過了很多名詞(成結等等),因為我覺得只要掌握了基礎,其他名詞在閱讀過程中自然就會懂啦。
  很久以前我也是一看到有ABO設定的小說就不看,因為覺得我又沒特別愛看妖精打架或強姦情節。然而星河蛋撻的《人間流放者》(繁中版是留守番工作室出版的),卻讓我發現這種設定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同時向大家誠摯推薦。
買我的小說請走這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決定把我寫的同人文/衍生文都丟過來這裡!通通都是BL。偶爾會有不屬於任何地方的原創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