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的情緒鐘擺》

2019/03/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同景氣的循環以及利率、債務、企業獲利循環等等,「投資人的心態」也有其「週期循環」,如同「主人與狗」的關係,投資人的情緒總是在貪婪與恐懼之間來回奔跑,短期內會跑多遠我們並不知道,但這種特質是投資界的「核心底層規律」之一。全球股市經歷了近三個月的大幅反彈,投資人可嘗試從中觀察出一些情緒鐘擺的端倪。
書中摘錄內容:
🤓1.在投資人擺盪的心態或情緒中,「貪婪與恐懼」是投資人最明顯的心態或情緒,而且運作方式與鐘擺相似,從恐懼和貪婪這兩種週期的極端中,可以產生最大的投資獲利。

🤓2.這種擺盪是投資界中最可靠的特徵之一,而且投資人的強烈情緒出現時間大多都在兩端高點上,貪婪和恐懼間的波動就是典型心態鐘擺的擺盪

🤓3.週期的本質:一個鐘擺「一般」會擺盪到中點,但實際上它在中間的時間很少。當鐘擺往一個極端擺動,然後達到極端後無法再持續前進,接著會在反轉的動力帶動下,回頭往中點擺盪,但就像大多數週期一樣,它通常會超過中點,而且繼續朝相反的極端前進。

🤓4.理解過度的波動並有所警惕,是避免受到週期性的極端事件傷害、並且希望從中獲利的最低要求。在景氣循環、金融周期和市場週期中,大多數的過度上漲,以及往往不可避免產生更大的下跌反應,都是心態的擺盪所導致波動過大的結果。

🤓5.優秀的投資人會抵抗心態的過度反應,拒絕加入這些擺盪。這種冷靜的性格就是使他們成功投資最主要的一個原因。(心理素質的修煉:除了用功,更要煉功)

🤓6.「選擇性知覺」,投資人有時候只會注意到負面事件而忽略正面事件(或者相反過來),他們的理解和解讀很少能夠取得平衡和中立。優秀投資人可以同時感受到正面和負面事件,客觀衡量事態狀況、冷靜的做出分析。

我自己也無法避免這種大腦決策上的偏誤,所以我在2019.2.22寫了《如何避免團體迷思?》用來提醒自己。(這概念是取自《高勝算決策》、以及《知識的假象》兩本書)

🤓7.重點在於,投資人的心態很少會對有利和不利的發展給予相同的重視。大多數的發展都有有利和有害的一面,但投資人通常只會牽掛其中一面。我在2019.3.9寫了《不要與FED抗衡》做為自我反省,由於已事先戴上了偏空的濾鏡,所以就容易忽視了聯準會於1月底開始政策的180度大轉彎,轉為鴿派言論以及技術面的明顯轉為強勢。
傑西李佛摩說:當市場走勢沒有驗證你的看法的時候,看法一點價值也沒有。當然這都是「後見之明」,在當時會怎麼走,實際上沒人可以百分之百確定,而所有的看法都需要搭配自身的「交易週期頻率」做為調整因應,直接套用他人的看法是危險的。)



🌞如何避免讓自己陷入情緒的極端擺盪?


😎1.想像極端值的出現
高手在市場混亂期間只使用了三分之一的資金,為的就是在極端值出現時,可以有另外兩倍的資金來致勝。我們並不需要花太多時間關心極端走勢(控好資金部位、該用的時候自然可以用,但不要每天幻想)(安納金演繹6.17+【鐘擺效應】)

😎2.科斯托蘭尼十律第九點:
考慮所有的風險,甚至是最不可能出現的風險,要時時刻刻想到有意想不到的因素。

😎3.分散時間降低決策錯誤的風險
透過拉長時間,來降低單一天判斷錯誤的風險,也是我的紀律之一。我從長期PDCA所累積的經驗告訴我躁動的結果,往往事後會後悔居多。

我通常會限定自己每天的單一資產類別部位調整上限就是5%、整體持股水位一天調整上限是10%。散戶總是太過情緒化,一次出手就all-in,一想不開就all-out,贏家的習慣通常會相反。有能力掌管大部位資金的人,每天收盤後都會重新檢視調整看法,但是部位都是漸進式調整,沒有all-in或all-out這種事。是因為他們這樣的習慣,讓他們擁有了財富。(安納金演繹5.3+【預測的極限2】)

😎4.狗繩的控管(資金控管)
我有100公尺的狗繩,但總是只使用40公尺,因為另外60公尺是意外發生時使用的,現在都還不算意外。

5....(歡迎補充)
掌握市場週期
博客來連結:《掌握市場週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6會員
78內容數
喜愛閱讀、好書推薦、生活感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