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日本住宿體驗:小口自然之家

2019/04/0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小口町,位於日本和歌山縣新宮市,是世界文化遺產熊野古道,中邊路段大雲取越跟小雲取越的中繼點。在長約30公里的路程中,多數旅人選擇花兩天的時間走完。然而小口的住宿少得可憐,只有一家每天只接待三組客人的民宿百福,一家價格相當高昂的B&B,以及由廢棄中學校改建而成的小口自然之家。因此,若旅人有打算在小口住宿一晚,隔天繼續踏上朝聖的路途的話,務必要提早預約,否則的話,要不選擇當日搭公車回新宮,要不就是早早出發,一鼓作氣走完大小雲取越,直達請川。(但因為請川到熊野本宮還有兩公里的路程,而本宮到附近的溫泉城鎮也是有一段距離,所以也務必要注意各站的公車時間)
小口不僅住宿的選擇很少,而且都只能電話預約,對於人在國外,日文能力又非常有限的自己,這簡直就像是被人拿刀架在脖子一樣的難受。但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尤其又是一個人生的Check List,說什麼都得成行。因此我一邊在FB上找尋曾經在小口住過一晚的(全世界)臉友,鼓起勇氣私訊他們是否有除了電話以外的其他方式;一邊查著『我想要3月23日預定一晚的兩人住宿』日語,並練習著發音,就這麼雙向並行的,居然真的有天使《旅行熊-和我的跟班Smallove》出現,給了我小口自然之家的電子信箱,以及百福跟AirBNB的訂房連結。
我去信小口自然之家,用英語簡短說明此次的來意並詢問是否還有房間,隔天就收到回覆說當日住宿已滿;我棄而不捨的詢問24日是否有空房,但也是得到全滿的回覆。在喪氣之餘也想說在地人說不定知道壹些網路上並沒有顯露的住宿地點,因此又厚臉皮的去信詢問,沒想到對方回信寫道說除了百福,就沒有其他的住宿了。隔日,我就打給了百福,但電話那頭語帶抱歉地跟我說民宿已滿;在無計可施之下,我只好在AirBnB預定了一晚八千多但連小口自然之家都不知道的民宿。
或許誠意感動天,沒兩天電子信箱收到了小口自然之家的信,說還有一間房間,一泊二食一人八千日圓,問我們是否還有需要預訂。短短的幾行字看了一遍又一遍,馬上回覆請小口幫我留房,然後再補寄一封請他們回覆我預約成功。等到真的收到了回覆函,才把AirBnB的預定給取消。
最重要的住宿總算是塵埃落定。此時也真的才有要出門尋夢的感覺了。
從那智走到小口的大雲取越,是整個中邊路最崎嶇難走的一段。(而且因為上下坡的關係,那智到小口的難度又比小口到那智的難度高了些)我們早上十點出發,終於在下午近四點的時候到了小口。從山徑出來,就看到了一排像是學校的建築,操場旁的櫻花開了呢,在一片綠意中染了那一處的白,美麗的景象也把一身的疲累給忘卻了。
一走出大雲取越路段映入眼簾的小口景象,讓人誤以為是小口自然之家的美麗校舍。
興奮地往建築物走去,沒想到門窗都是閉鎖的,疑惑之餘打開了Google Map定位小口自然之家,才發現原來真正的小口之家距離這裡還有一小段距離,從民宅旁小巷穿過,走過了舊橋墩之後,經過磕了俳句的碑石,遇見了藍色的旗幟,才抵達了。
推開小口自然之家的門,經理人小河先生坐在櫃檯用溫暖的笑容迎接我們,跟我們確認入住的資料之後,親切的詢問我們是否需要預訂隔天的午餐便當,我一面用不流利的日文回覆,一面手忙腳亂地在包包內找尋著錢包護照。面對著疲憊而狼狽的旅人,小河先生沒有一絲的不耐,親切地笑著,好奇而有禮的詢問爸爸的歲數。『69歲』,我說。小河先生一聽笑笑地點點頭,『我也是呢!』
這樣的巧合,是山林裡的神祇給的好運跟守護吧:)
抵達了小口自然之家,這一天的徒步才算是真正告一個段落。

#雪中送炭的住宿設備

由廢棄中學校改建的小口自然之家,在入住之前,其實有點擔心設備老舊房間不清潔,也做好了住起來不會怎麼舒服的心理準備。但是從推開門的那一刻起,櫃台前的藤椅,櫃台旁的火坑,就深深擄獲了我的心。接著隨著小河先生的腳步經過了偌大的長廊,分別有著男湯、女湯,免費的洗衣機(還有洗衣粉),只要一百日圓就可以使用六十分鐘的烘衣機,以古道地名命名的和式房間,而在門牌上也掛上了每一個入住房客的名稱,讓旅人瞬間就不在把他鄉當異鄉,反而有種莫名的熟悉感。
走進榻榻米的日式房間,有投幣式的冷暖氣機(一次一百日圓可以使用兩小時),小口自然之家的服務人員也隨即送來熱呼呼的麥茶幫我們暖暖身體。榻榻米上是兩張已經鋪好的床鋪,一側擺著浴衣與毛巾,牆壁上掛的是日式外套。旅人洗完澡後就可以以最輕鬆舒服的姿態好好享用晚餐。
雖然是廢棄的中學校,但是每一個設備服務,就都是這麼剛剛好的照顧到旅人的需求,而且是以傳統日式風情方式。
小口自然之家由廢棄中學校改建而成,然後長長的木造地板,貼心的設備,以及長廊上掛著的歷年活動的紀念照片與當地景色,再再都讓旅人覺得能在一天漫長的行走之後,住進這樣的房舍,是一種再幸福不過的事情了。

#樸實親切的日式服務

小口自然之家的工作人員不多,除了小河先生,這兩天就只看到兩位阿姨跟一位大叔。阿姨主要是負責晚餐食堂的工作,晚上六點的時候,小河先生敲了敲我們的房門,親切地提醒我們晚餐時間到了。爸爸跟我坐到標示著我們名字的座位上,眼前已經擺滿了日式的料理,有湯有菜還有小小的火鍋。阿姨一面幫每一個客人點燃小火鍋下的酒精燈,一面親切地提醒客人飯鍋在前方的大桌子,『想吃幾碗就吃幾碗歐!』。
餓了一天,這樣不鋪張但是好吃的料理,是旅人最需要的食物了。除了免費供應暖呼呼的麥茶,食堂也有提供清酒啤酒等酒精類產品供旅人選購。
隔日一早的早餐,旅人又是同樣受到阿姨大叔內斂熱情的款待。吃飽了飯,行李準備好,穿戴好了裝備背上背包,拿起了登山杖,不捨的離開小口自然之家,小河先生與工作人員也都會陪同一起走到門外。
『行ってらっしゃい。』他們一邊揮手,一邊微笑地對著我們說。


#有志一同的旅人交流

熊野古道很受到國外旅人的歡迎,在餐桌上的飯友也有可能是古道上錯身而過的旅友,或著是他們今天的路程就是你明天即將前往的地方,所以有很多的共同話題可以交流。一群因著熊野古道而聚集在這邊的旅客,健走了一天,泡了個舒服的熱水澡,眼前又是這麼好吃的日本飯,在酒足飯飽之餘,大家與隔壁的陌生人交流著來日本的原因,在日本的行程,以及來自何方等等,氣氛很快就熱絡了起來。
熊野古道雖是熱門的景點,但沿途多數的旅館都只能電話訂房,而且英語能力也有限。儘管有種種不利於推廣國際觀光的因素,但其本身的魅力還是吸引著外國旅客透過各種管道前來熊野古道(國外旅行社,或是參加日本的旅行團,也或著就是走一步算一步的率性出發),感受日本文化與自然的獨特魅力。
我個人也是十分的推薦,透過在日本的山道中行走,感受這個崇敬於神道的國家的魅力,然後在行走之中,重新認識自己。
日本氣候宜人,空氣又好,走在林道上是一種再舒適不過的享受了。

#其他的叨叨念念

1. 小口自然之家費用收取方式不因房間大小而有差異,原則上就是一人一泊二食一晚八千日圓。
2. 小口自然之家的午餐餐盒是三個飯糰,費用為530日圓,可以在Check-in的時候與櫃檯人員預定。餐盒會在早餐時擺在一旁。
3. 早晚餐會在食堂與其他房客一起享用,小口自然之家會協助安排座位,旅人只要找到自己的名字,然後坐下好好享受美食就行了。
4. 根據官方網站,小口自然之家沒有提供電子郵件的預約服務,因此還是鼓勵大家透過電話去電預約歐。
5. 小口自然之家也有露營的營地,提供旅人另一種更貼近自然的體驗。
小口自然之家(Koguchi Shizen No Ie)
入住日期:2019.03.23
訂房網站:小口自然之家
訂房價格:8000日圓/晚/人 (一泊二食)
總體評價
整潔度 *****
位置 ***
服務 *****
舒適 ****
風格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宛熊
宛熊
I might be poor, my shoes might be broken, but my mind is a palac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