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生活中的氣味】氯氣

2019/04/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片來源:unsplash
對我來說,刺鼻的氯氣氣味,就是夏天泳池的味道。
總有落葉漂浮的半露天公立游泳池、永遠濕答答的更衣室地板,以及一頂頂與泳衣不成套、半浮在水面的泳帽,則是夏天周末具體的形貌。
我的第一個游泳教練是爸爸,暑假的周末,是進行游泳訓練的密集高峰。或許是因為經費的問題,公立泳池的氯氣總是下得特別重,一趟練習,毛細孔、頭髮、指間,都充滿了那股味道。我跟著爸爸的指令,憋下一口氣,五公尺、十公尺,一次次踏划向他,直至肺部渴求氧氣,爸爸會伸出雙手,扶我從水底起身。我從來不曾像爸爸一樣,可以一口氣游到二十五公尺的水道另端。他的雙手就是我的終點彼岸。
後來我才知道,爸爸並不會換氣。那幾年暑假的密集訓練後,我被送去專業的泳訓班,從滑水開始矯正姿勢,爸爸以前交給我的一切都是錯誤,世界外,有世界正確的規則。學會換氣後,我開始自己游泳,在節奏中踢踏游完一趟又一趟。岸邊就是常規的岸邊,再不是爸爸的雙手。
泳池的氯氣味於是成為一段夏日的記憶。每次經過泳池,我總是多多、深深、緩緩地吸氣,在腦海裡模仿踢踏池水的節奏,想像五公尺、十公尺,想像游向爸爸。

│ 原作刊於《聯合報》繽紛版,2019/02/1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施彥如
施彥如
施彥如,台北人,編輯是職業也是身分,大多逼人家寫作,偶爾自己寫,散文作品零星在報章雜誌,未成氣候。擁有明確表態的固定讀者三位:爸爸、媽媽和老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