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笑看「小兒子」回眸看老爸&老公

2019/04/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午餐時點開了「小兒子」第二季,一集三分鐘,來不及按停、也忍不住想往下看,不到一個小時就追完劇了。
但有些甜蜜地、回憶地微笑,卻在追完之後,開始發酵!是一部回味再三的小品。
在這部小品中,我的笑容是來自於他讓我看見了生命中的兩個男人:老爸、老公。

老爸

嫁出去五年,脫離學生生活也十多年,若不是恰巧看了這部小品,有些在回憶裡的可愛畫面,差點就這麼流逝了呢!尤其是,每個爸爸都有「那像魔神震怒」的一刻,但更多時候,爸爸也是來自奶奶家,一個長大的兒子,也有很多童心時刻。

「老爸技能」

不知道是不是每個人的爸爸都有這項技能:比扯鈴還扯的唬爛。
尤其是爬樹偷摘果,這類小作歹卻大自由的故事,總是能唬爛得很傳神、加油添醋。
還有另一個技能:遺傳!可控的遺傳。
記得我小時候,國文作文偶能得獎,每次得獎,我爸就會說「這是遺傳他的。」
美術課作品登上校刊,我爸也會說「這是遺傳他的」,無論琴棋書畫、作文、書法、演講辯論,只要受表揚的,都是「遺傳他的」。
然後比較不擅長的科目或脾氣,就是「遺傳妳媽的」。
等他們吵架的時候,我的身份就是「這是你/妳女兒」!
當別人在誇獎自己孩子時,總會興奮的說「那是我孩子」
每個爸爸都是兒子長大當了爸爸的。仍會不時流露出很多調皮搗蛋的時候。
記得一次,我應該才幼稚園,電視裡播放著「頑皮家族」,我爸心血來潮想當猿猴、一拉手想背起我這隻小猴。結果,一拉,手脫臼了!又氣又好笑趕緊帶我看醫生。
藏在爸爸身份底下的孩子性

嚴格教練

不諳水性的我,也是在爸爸教育下,變得 更怕水了!
除了練習游泳的時候加大音量很可怕之外,還有些小插曲。
其中一個插曲:早期有一種水上腳踏車(高於水面很多,浮在水上的是兩顆很大的塑料),當時不到三十的爸,帶著幼兒園的我和我媽去玩水,在上頭搖啊晃的,翻了~他面臨到那經典習題:「如果我跟我媽同時掉下水,你會先救哪一個?」
媽媽找到當年「落水前」的珍藏照片
另一個插曲:八仙樂園有個 8 字游泳圈,溜滑水道時,我爸挺身想保護不會游泳的我,所以要跟我「共乘」一個 8 字游泳圈。在前後重量嚴重失衡的狀態下,可想而知的是,一滑下來我就栽進水裡了。頭不偏不倚頂在 8 中間的位置正下方,最後是救生員拉我起來的。
因為有這些陰影,游泳真的好難學會啊!
每個爸爸都會默默反省,自己像魔神震怒的一刻。即使他沒說出口。
我爸是一個,搭電梯、摩天輪、吊橋會故意搖晃;在晚上山區賞螢火蟲時,會突然假鬼假怪大喊:「出來!」;看到煮熟的青花菜有菜蟲時,會故意放到舌尖上吃掉;也會把我辛苦積存整碗的番石榴,直接端走吃光;去醫院看到流感疫苗施打,會問「那我家小朋友可以打嗎?」那年我已經 28了...
那些年被「老爸屁孩」氣得牙癢癢的過去,現在都是很有趣且珍惜的回憶片段。
出嫁後,「老爸屁孩」瞬間成熟很多,好像在那一刻起,他才發現女兒長大了。
我結婚時交手的照片

老公

第二個想到的男人是老公,雖然結婚五年,還沒有孩子。
但已經從生活中的大小事確認,老公絕對會是豬隊友,沒有例外。
即使老公大我 11歲,是婆婆的「大兒子」,但大多時候也像是我的「小兒子」。
殺個螃蟹會被螃蟹夾到流血;洗個廁所會只洗馬桶;吃個葡萄要去皮去籽籽...
我問他:「你吃飯還一直滑手機,要是有小孩怎麼教?」
他回:「叫他去找馬麻~」
老爸反而不擔心我老公欺負他女兒(我),反而叫我不要在老公背後講他壞話、不要欺負他!或許這就是「英雄之間惺惺相惜」之情吧。
爸爸煮給孩子吃,差點燒了廚房

兒子

有歡笑的家庭,有很多能回憶的畫面。做為女兒,甚至作為人妻,能看著老爸、老公,那樣自在不受拘束的展現他們的「神性自在」,其實很值得鼓勵,畢竟他們只有在家,一個安心的避風港、信賴的家人,他們才擁有這樣無比自由。讓他們補足能量,回到外頭職場,才能又是一個主管;一個強大的形象。

「不是強大才能柔慈,那是錯誤的描述和想像。也許神贈與給他的生命,不是成為一個強者,而是一個無比自由者。像醜陋姿勢滑水的快樂海豹。」--小兒子第二集
孩子真是天生的哲學家!
如果我有兒子,那我猜 肯定也會很調皮的!
孩子不會天生怕蟑螂,他的害怕是被大人灌輸的
每個人看「小兒子」肯定都會憶起屬於自己與家人獨特的、專屬的回憶甜蜜點,那些都成了我們的底蘊,形成長大後對「家庭模樣」的一種習慣。
生活旅程,離不開的那些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