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家庭帶給我的悲歡與成長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曾做了一個非常真實的夢,我正身處老家,看到兩個高齡90的阿公阿嬤,爸爸、姐姐和她兩個小孩,我先生跟兩個孩子都圍坐在餐桌,當我跟媽媽在廚房把最後的菜上桌時就看到當演員的小弟帥氣的從門口走進來,整個家洋溢著幸福喜樂。”

但現實是阿公阿嬤在我年輕時就因中風而離世,父母也在高中時離異,今年父親也走了,只剩下弟弟一個人在老家。 我經常思索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一個本來完整美滿的家逐漸分崩離析,甚至變成相愛相殺的戰場,最終個個落得病痛纏身、孤苦伶仃的下場。 今天我想好好回憶並梳理一下家族習氣及業力關係,順便分享自己從中學習到的感悟。 我的老家是在高雄南部的一個小漁村,阿公有自己的小船以捕魚為生,阿嬤負責照料一大家子。他們育有8個孩子(三個兒子五個女兒),我父親是長子但排行老三,是唯一一個成家立業後還住在老家照顧兩老的孩子。或許家中成員眾多,能有一口飯不會餓到就已經是最大的滿足,別提什麼愛的表達、精神支持和天賦開發。 不過後來我發現阿公另外兩個弟弟雖然也要養活一家人,但他們的孩子卻個個彬彬有禮、和樂美滿,也從來不曾取笑過我。小時候我經常去叔公家找小叔叔們玩(都在隔壁),心裡總是帶著羨慕,心想為什麼我不是生在這裡?為什麼我家那麼多衝突矛盾?尤其自從弟弟出生後很明顯的感覺自己在家的地位和待遇出現了天大的變化,內心的埋怨跟嫉妒更是與日俱增。 但隨著對人性有更多的體認才明白:“其實很多不滿情緒都是比較出來的,自己明明擁有跟以前一樣的餅,曾經也吃的很滿足,在看到別人的餅更大時就不再開心了,卻不曾想過別人會擁有那些東西的背後曾經付出了多大努力跟代價” 阿公阿嬤一共有8個內孫(兒子生的),弟弟是唯一一個男丁,兩老可謂是把“重男輕女”之舊有思維表現的淋漓盡致,也將他慣的無法無天。小時候還挺可愛的,上幼稚園後就開始以欺負我、嘲笑我為樂,只因為那時候的我很胖。不過嘲笑我的不只是他,他也是跟其他長輩學的(除了父親),幾乎每個親戚看到我都要嘲笑我一番,讓年幼的自己很早就感受到這世界滿滿的惡意。 只要不被喜歡,不管你長啥樣、說什麼、做什麼都是錯的,彷彿自己的存在就像是一個錯誤。身處其中只有兩個選項,要嘛加入他們,要嘛就做好被攻擊的準備,但天性善良的我選擇後者。 每當我跑到海邊望著大海時都會猜想自己應該是撿來的,我本來就不屬於這個家,這導致我國小開始搞自閉,國中經常想自殺,高中滿腦子想嫁人好盡快脫離這個令人感到窒息的家然後創建屬於自己的幸福家庭。 這段經歷最終讓自己明白:“想要更好的保護自己,善良與鋒芒都要兼顧,自己不隨意評判、否定別人,但也不允許別人越線踩踏自己,一味忍讓只會吸引更多的惡” 深受其害的還有母親,她每憶起離婚前每天被公婆姑嫂各種嫌棄與批評,被父親暴力相對的生活就感到委屈難過,若非為了孩子才不會忍氣吞聲那麼久,直到有次父親發酒瘋拿菜刀要砍她才不得不提出離婚以策安全。當時知道他們要離婚的消息我是非常開心的,兩個人終於不用再爭鬥了。 這使我深切體認到:“一個有害的夫妻關係反而會對孩子造成更深的傷害跟影響”。 雖然小時候很羨慕弟弟,但看到他要承擔家族期望,還有被父親嚴苛對待,10歲就失去母親的溫暖,也是有些心疼。而且他在父親病弱之際能隨側陪伴、照顧也是讓我非常感恩。 “凡事都有不同面向,若是能換位思考,就能更加理解包容彼此” 至於父親平常都是一個隨和大方的好好先生,一旦喝酒就彷彿被魔鬼附身,充滿暴力六親不認,母親跟弟弟是他最常洩憤的對象。以前我也會感到害怕,現在的我則是能夠理解父親的難處,他內心肯定是充滿被壓抑、否定的情緒。當一個人無法坦然做自己、表達自己,也得不到別人接納理解是無法擁有健康心理的,只能尋找其他的方式宣洩,幾乎所有上癮行為(如抽煙、酗酒、性癖好、吸毒...)都是這樣產生的。雖然他做了很多不明智的行為,也很難用言語跟我們進行情感上的交流,內心依然對他充滿愛和感激。 我也慢慢理解到:“如果外面世界找不到愛,那我們就給自己愛,當自己理想中的爸爸媽媽,盡可能的溫柔善待自己及滿足自己” 在父親的葬禮上我突然發現,他的兄弟姊妹都還健在,很多還有來送行,閒聊中發覺他們家庭也很和美。我頓時感覺老家就像個阻隔了光與愛的牢籠,致使身處其中的成員之間無法自然的表達愛。而心理會極大影響外在生理,若是生活習慣又不好就更容易引發嚴重疾病。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家裡長輩最後都因動脈硬化導致中風了。很多人都曾提醒過父親和弟弟要改變生活習慣,但如果自己不自覺也不願意改變,也無濟於事。 雖然經歷過彷彿惡夢般的童年生活,也被童年陰影和創傷影響到情感生活,但隨著修行慢慢提升內在智慧及維度,看待事物的視角也有了很大的變化,現在對於曾經的家人只有無盡的感恩與祝福。若是自己一生都活的快樂順遂,根本就不會走向靈修之路,不會渴望追求愛與真理,更不會想尋找超越命運及輪迴的方法。 現在我已經完全了悟人生所有的故事劇情是我們在靈魂層面中跟其他靈魂家人一同創作決定的,為的是透過非愛的行為來對照什麼才是真正的愛;用各種限制來對應自由的美好。同時靈魂也想藉此證明自己就算在黑暗中依然能夠保持光明與良善。只是大部份的靈魂家人都太入戲忘記本來自性,轉而被頭腦小我、欲望、執念跟歷史共業所控制墮入地獄深淵,在業力的拉扯下進入無限循環苦難模式。 最後想對正身陷原生家庭束縛的朋友說:“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請先學會無條件的愛自己,我們無須對任何人的情緒跟期待買單!”,“也請優先專注於讓自己內在變得強大、穩定,不要試圖去拯救任何人,只要給予接納跟祝福就好” 我愛你們 祝福你們🙏🌹

    分享雅典娜達到靈魂覺醒的靈性成長方法及感悟,自身經驗協助人們與內在神性源頭重新連結,獲得愛 平安 富足 自由 喜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台中交通迎大喜!市政路延伸第2標開工 盧市長:帶動中部產業發展2024.01.31 台中市政府 台中市民期盼許久的「市政路延伸工程第2標(安和路至環中路)」,在台中市政府建設局積極檢討招標內容、努力邀標下,去年底順利決標,今(31)日舉辦開工典禮,將投入逾51億經費,預計115年底完工。市長盧秀燕主持典禮表示,完工後將有效紓解台灣大道、工業區周邊道路車流,為
    Thumbnail
    avatar
    分埔少年
    2024-01-31
    [朝聖路上 | 各國人物誌] 帶著原生家庭的傷,溫柔的飛翔 – Cap"妳可以哭,可是妳一樣可以堅強!”-Cap。我跟著溫柔哲學家面對傷痛,放心飛。
    Thumbnail
    avatar
    減法玩家Amy
    2024-01-03
    原生家庭世界上,怎麼可能有十全十美的原生家庭?
    Thumbnail
    avatar
    慕風
    2023-10-10
    說說那些鬼故事(1):原生家庭究竟帶給了我們什麼?一個自我揭露的實例,處理方式不適用於所有人。 但獻給各個為血緣關係所苦的,看到文章的人。
    Thumbnail
    avatar
    年歲雜炊指南
    2023-05-21
    原生家庭原生家庭的議題總是源源不絕的顯現,農曆年與媽媽的正面衝突讓我身心疲累不堪。 必須說我已經累了。不如讓自己放個長假,把他們先放放... 跟那些讓我感到不舒服的人事物,保持距離!好好照顧自己,也是好好生活的一部分:)
    Thumbnail
    avatar
    毎菇蕬塔
    2023-02-10
    001 ✦ 可以如何看待原生家庭帶來的創傷?原生家庭一直是幾乎每個人多少都有的課題,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自己是如何學會原諒、釋懷,甚至是去愛傷害我的家人。 我的父親,自我有記憶以來 就是個會對我拳打腳踢、情緒失控的人 每次停手的原因幾乎都是因為打累了。 加上他的言語暴力及極端的控制欲 長期的恐懼及壓力讓我曾在國中時罹患憂鬱症 而這份恐懼延伸到我
    Thumbnail
    avatar
    Luna ☽
    2023-01-13
    你背負了誰的傷:從家庭的原生關係療癒代際傷害【主題】你背負了誰的傷:從家庭的原生關係療癒代際傷害 【主講者】馮以量 & Jessica 對談 【日期】2022/6/5 以量老師分享了爸爸的身教如何影響著他的生活,看見已讀不回的訊息,會很生氣。這個情緒會升起來。也因為這樣的情緒,走上了療癒之路。 後來,才知道就是那位年輕人。 7. 學習擁抱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2-06-05
    原生家庭每個小孩在七歲前都是一塊懵懂的小海綿,世界給予我們甚麼,我們就會用認知的模式去走人生的路,原生家庭就是人格工場,裏面有祖先業力、父母的經歷、傷痛、家庭氛圍等等,這都是建立性格的原材料,來製造出獨一無二的孩子們。 也許演員這個身份能保護我,沒有人知道我是天王星人,就不用受傷,可以平安一點的長大。
    Thumbnail
    avatar
    流浪的天王星小孩
    2022-05-24
    重新認識自己(一)︰原生家庭帶來的影響,我缺少了什麼?從人際關係中出現問題,透過心理咨詢,發現自己也受到原生家庭影響,在成長環境中造就了現在的我,我缺少了什麼?我能找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嗎?
    Thumbnail
    avatar
    小FUNG
    2021-01-28
    原生家庭的傷,不必帶著它過河自我要求高似乎是許多成功者的特質,我雖然還沒成功,可自有記憶以來,從小就對自己要求很高。這個特質一直幫助我表現得很優秀,在學業上、在工作上。直到它讓我承受了過大的壓力,壓垮了我。 發現當自己能力或心力有限時,我無法彈性的調整目標或做法,仍用高標準來要求自己,卻因無法接受理想和現實的落差而痛苦。
    Thumbnail
    avatar
    安妮
    2020-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