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JPHAA和諧粉彩正指導師複訓記

2019/04/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阿里山森林鐵道/繪圖:米莉安
上禮拜五是日本JPHAA和諧粉彩正指師複訓的日子,一早就冒著大雨,拖著畫具箱趕到上課的地方,開始一整天不停地畫圖,像戰鬥營的複訓課程。因為複訓日期早已在三個多月以前就預定好了,即使工作繁忙以致身心靈都疲憊,也是得打起精神去受訓。
這次的複訓是和諧粉彩祖師爺細谷典克先生特地來台灣開課,我終於如願以償跟祖師爺上到課,雖然過程緊湊,壓力又大,但是因為是細谷先生親授的複訓課程,做為和諧粉彩的指導講師,還是得至少參加一次『原汁原味』的複訓才不會有遺憾。同梯次一起複訓的指導師們有些從香港來,有些從馬來西亞來,還有從南台灣特地北上的,大家都很辛苦,尤其是在下著大雨的上班日,趕搭台北的捷運感覺又更辛苦了些。
複訓教案主題是細谷先生特地為台灣設計的,第一幅畫的就是阿里山森林鐵道。有日出,有神木,有小火車,還有運送著木材穿越森林奔馳中的小火車。細谷先生的教案經常是童趣十足,我常覺得他老人家很適合畫繪本,想像力實在太豐富了!第一幅畫作,我就使用了跟祖師爺和其他同學們不一樣的配色,祖師爺覺得我的配色很有趣,還特地要我跟大家介紹我為什麼要這樣配色,哈!
烏山頭水庫/繪圖:米莉安
第二幅畫的是烏山頭水庫,從水庫閘門傾瀉而下的水流匯聚成水庫,灌溉著平原,使農作物得到灌溉,滋養著眾多百姓。這幅畫也是不太容易,技巧非常多,也讓大家見識了祖師爺深厚的美術底蘊,尤其是透視繪圖的功夫,一般的指導師沒有學過透視繪圖的話,真的會覺得很有難度。
高屏舊鐵橋/繪圖:米莉安
其實若沒有深入理解這幅畫作背後代表之意義的話,乍看這幅畫是看不懂祖師爺想要表達什麼的。這幅畫作裡有三種交通工具,其中大鳳梨下方的船與鐵橋上的小火車,都是古早時代把台灣南部的主要水果鳳梨運送北上,促進經濟發展的交通工具。舊鐵橋下面的河水映照著鐵橋的斑駁鐵鏽色,鳳梨與最上方的月亮互相輝映,童趣十足。
鄧麗君/繪圖:米莉安
這幅作品是我個人感覺畫得最舒服的,除了遠處的教堂之外,天空與代表鄧麗君之墓的星球上色都是自由發揮,我偏好粉嫩色系配搭冷色系,所以這幅畫就被我畫得彷彿像是童話世界一般了。
我的作品與祖師爺的課堂作品(左列)並列
細谷先生在課堂上對聽障的我非常照顧,他不但為我更換已經鈍掉的刀片,還在許多方面都給予我幫助,讓我也能不受到聽障的影響而跟上大家的進度。這次的複訓算是一次難得的體驗,節奏快得像戰鬥營,卻又不失溫馨,雖然畫到最後已經幾乎累翻,拖著疲憊的身軀與完全放空的腦袋,又在傾盆大雨的下班時間趕搭捷運回家,吃完一頓好料犒賞自己之後回到家,當晚累到直接昏睡20小時了。
複訓當天回家之前犒賞自己的哈根達斯冰淇淋
4.9K會員
283內容數
歡迎你來到我的沙龍當貴客,這裡有我的繪畫作品欣賞與日常生活雜記。如果對我的課程有興趣,可以逛逛商店,裡面有水彩輕彩繪線上課程可以購買。也歡迎在討論區與我聊聊天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