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谷典克的和諧粉彩世界 下篇

2018/04/2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第三天也是課程結束的一天,總算...我也習慣七點多早起搭公車,然後從路口一直走到清真寺的生活作息了,正在期待今天的課程會有多難啊! 努力走走走希望不要遲到!
情緒主題 怒
進教室大家就很開心討論昨天前天學的作品啊,還有定色劑味道好像都散不開等話題,大家都很開心,結果開心的上午一開始要學的主題是憤怒! 細谷老師請大家集合到前面,他拿出厚厚一疊他依照怒而作的畫,我覺得他畫上的憤怒小火山是真的在生氣,可是小火山看起來很可愛,他有提到自己很愛國但是看到那些政治人物為了某些利益把國民當白痴在騙,總講些無關緊要的來蒙混過去,他覺得國民的聲音好像都傳不到那些官員的耳裡,好像中間隔著一道牆一樣,他就很生氣很想拿槌子敲破那道牆! 怒怒!這是大怒,還有時候是生活上的小事情,像是家人之間的溝通不良啊,例如自己講的話明明是為家人好,可是家人聽不進去反而還跟自己鬧得很僵,這種出發點是好的,可是卻溝通不良也會讓人覺得很懊惱想生氣,明明就是想讓事情變好可是...接下來就是讓我們自由創作,不限顏色不限工具,請努力想像怒氣! 把那個怒畫出來! 哎呀我們教室很歡樂,要大家怎麼發怒真是難題啊! (2018-April-21)
又開始打字...已經是2018-Nov-9了! .....沒想到從四月開始忙了好幾個月,前兩篇寫完了也是會反省自己靠回憶重現當時的情景,到底準確度是多少? 又有多少失真呢?....但是感動跟心情完全是真的! 就讓我完成這篇介紹吧!
這張可以作很具體的表現,像是我打上圈圈叉叉就是心裡有很多怨言不吐不快,雖然已經忘記當時自己想罵的事情是什麼! 不過當我想到能用ooxxxxxxx來表現我的不爽的時候,心情突然很暢快,這張憤怒還有一個重點是可以把膠帶貼上去撕下來,只要不把畫紙撕破就可以了!(悄悄說其實不小心撕破了就趕快從畫紙背後貼膠帶補好它就可以了)當我發完脾氣打完ooxxxxxx多得意啊! 經過細谷老師座位要去噴定色劑的時候,老師看到我的作品還忍不出作出喔!喔喔!的表情呢!好像在說哇啊 有這麼生氣啊! 而坐我旁邊的蘿拉老師的怒氣看起來真是超優雅的,很像是優游在水裡的各色錦鯉啊又很像抽象畫! 雖然這張是畫憤怒,可是很多人的作品看起來都很美麗!原來生氣的女子最美麗? (剛好我們這二十位同學都是女性...畫畫學員男生的確很少見)
的下一張也是情緒題!是哀。
細谷老師邊調侃自己很像橋下的說書人邊拿出一疊以哀為主題的畫作:又是一張一張的故事,我印象很深刻的有幾個故事是:家裡過世的愛犬,老師說總是有分離的時候,狗狗看著我們飼主回想這一生雖然要分開了可是也是有好好活過這狗生吧!(站在我旁邊的Marion佳玲姐就說我看起來要哭要哭了,我看我對面的Olive歐老師聽說家裡也有養狗,他也是眼眶紅紅眼角泛淚,細谷老師自己也講到有點哽咽,一定是想起那條養了十幾年的狗狗的很多點點滴滴吧...老師說其實畫這張靈感來了動手就抹抹抹了幾下大概十分鐘就完成了,最後給狗狗點上一滴眼淚...(給我面紙!我快大哭了!) 第二個我印象很深刻的故事是日本的社會案件,知名的歌手宇多田光的母親,受疾病折磨已久最後選擇跳樓結束生命,細谷老師畫了一個大樓跟一個黑黑小小的身影,她從地面層往樓頂上看,一層一層樓一格一格玻璃窗戶水泥堆砌的建築,說不上來的壓迫,被留下來的活著只能看著這大樓想母親的孩子,內心是多蒼白血淚.....這個畫面讓我很震撼! 而且可以感受到細谷老師那顆悲憫的心情! 平常身為一個觀眾每天看著裸體屍體聳動的各種八卦消息,其實多少內心有些麻木了...但是老師感覺是以父母心去關懷這個被母親留下來的年輕女孩,即使宇多田是個成功的歌手擁有很多財富,但似乎她的世界也有外人難以理解的沉重與無奈痛苦。第三個印象很深刻的故事很短,是畫一支傘柄折斷的傘,倒在地面上,細谷老師說雨傘很難過自己再也沒辦法被人撐了...失去功能的雨傘很難過! 這讓我聯想到被裁員的失業的資深人士,空有一身武藝卻沒有可以上場的舞台!
因為提到哀傷就想到流淚,在想不到什麼哀傷的事情的狀況下,就先從天空下起雨開始作畫...然後把雨滴想像成眼淚,再用之前學到的擦去再上色的技法: 替眼淚上色....沒有想到在上色的時候,我居然選了感覺是熱情的紅色! 難道難過的眼淚是血淚嗎?一邊哭一邊在流血? 從心裡流出血來... 因為哀傷充滿了血淚! 我是想起這幾年在家裡幫忙以及各方面發展上受到限制,人生有很多無奈....而我似乎也累積了很多很深的東西,雖然自己沒有發覺,可是畫出來的是紅色的血! 突然覺得內心壓抑很久壓得很深很深,一直不斷要自己忍耐忍耐再忍耐,挑戰忍耐的極限.....終於這個被蓋得緊緊的心裏的深色的瓶子,突然被挖了出來,開始有光線照進來.....這個時刻...是我感覺到和諧粉彩擦出我內心光芒的一瞬間
下一張要學的是幸與不幸的兩個世界,要利用我們之前學過的技法作出兩個對比的世界。我忘了為什麼我沒有拍照.....總之這個技法很像是漫畫分格子,就像是文學名著乞丐與王子是兩個世界,可以利用顏色或是符號來表現! 很有趣的作法!
這一張是騎單車的少女,又叫做希望! 那個人物超難畫的! 耀眼的太陽跟藍色的天空,粉紅色的沙灘! 充滿夏日的風情! 少女們賣力騎上坡! 而且要有好幾個人一起努力騎車才行!
這張是 愛情 又名花瓶與花,玫瑰花插在家裡的花瓶裡,還要作出粉紅色氣氛的壁紙! 實在太粉紅了,我總覺得很像是細谷先生下班回家特別送了太太一束紅玫瑰,布置得是浪漫又很溫馨的家庭氣氛! 恩即使是結婚了,老夫老妻了還是能送玫瑰花表達自己的愛情,一般想到愛情我會想到電影或電視劇或是一直叫大家消費買東西的鑽石巧克力廣告,沒想過愛情是可以在家裡擺上玫瑰花跟充滿玫瑰花紋的壁紙,家裡是愛情最多最豐富的地方呢! 我學到了一課! 希望大家也能透過這張作品體會生活中的浪漫情懷
這一張是觀音 又名祈禱! 在老師的帶領下很順利地畫出來了! 每個人畫出來的都有點像自己,而且當天有下雨,可是畫完觀音的時候天氣放晴了!而且這次上課場地的隔壁又是清真寺感覺真的充滿了宗教氣氛! 很神聖! 大家互相看看彼此的畫作,都覺得超像古裝的自己,有人畫的像是皇后娘娘一般,非常有趣!
最後一張是訊息,又是自由創作,可以在噴過定色劑之後再用代針筆或是白色的筆寫字。因為是自由創作,我就挑了先前覺得自己沒做好的金字塔在來練習一次,雖然我給自己的訊息是
累了休息一下」....可是事實上我根本沒有讓自己休息的打算啊!
以上就是這三天豐富的和諧粉彩正師訓練課程,我們正指導師課程結束後可以開準指導師訓練班,但是不用教完這22張圖,大致上大家的共識是18-20張,有些老師會只示範15張,部分主題用口述的,讓學員自己進行創作!
活動的最後是讓大家對JPHAA的和諧粉彩講座還有教學重點提問,沒想到大家一開始講自己的感想....就有人開始哭了,接下來就是引發連鎖反應,連我都哭了!而且哭到連衛生紙都被抽光光的尷尬情況,最後我把那個空空的衛生紙塑膠袋留在我的黑色圍裙口袋裡,放了快一年,當作是那天活動的紀念吧! 細谷老師真的很鎮定,面對哭成一團的外國人,我原本以為他也會哭成一團的! 他看起來是盡量維持眼眶濕潤(很感動的)樣子...然後他回日本之後,寫了一封信給我們! 後來這封信收錄在
蘿拉老師教你畫和諧粉彩 裡面。
2018年12月蘿拉老師又為我們邀請了細谷老師進行這三天課程的回訓,不知道再上一次課程的我,會有什麼不同的感想呢!
很高興能在這裡跟大家介紹細谷典克的和諧粉彩世界,我特地選了一個沒有廣告的平台介紹和諧粉彩的世界,也很克制不要替自己的招生課程打廣告,希望能讓大家看到這個和諧粉彩真實感動人的一面! (真的要寫招生廣告文,我也是不會客氣的唷) 2018.Nov.10 寫完啦!
    4會員
    123內容數
    我是個喜歡日本動漫的人 目前在尋找自己的方向 利用方格子紀錄看過的動漫畫 2014年接觸禪繞畫2017年接觸了和諧粉彩- 因緣際會有一些畫畫教學經驗 2020年後一直在打工 希望可以早日找到喜歡的又又能力發展的工作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